•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华媒人故地重游嘉峪关:万象更“绿”,我来晚了

2019年10月19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0月17日-18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40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嘉峪关,参观东湖气象塔,俯瞰嘉峪关市生态建设。 杨艳敏 摄
    10月17日-18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40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嘉峪关,参观东湖气象塔,俯瞰嘉峪关市生态建设。 杨艳敏 摄

  华媒人20年后故地重游嘉峪关:万象更“绿”,我来晚了

  中新网甘肃嘉峪关10月19日电 (丁思 闫姣)20多年后,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莫利人再次走进甘肃嘉峪关,眼前所看到的“出门见绿、伸手触水”的景象,让她难以相信这里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滩。“变化太大了,万象更新,我从事媒体工作40多年了,这次我来得太晚了,回去后一定要好好写报道,让全世界的人都了解和认识甘肃嘉峪关的美。”她说。

  甘肃嘉峪关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地处祁连山北麓、讨赖河流域的戈壁绿洲,历来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区、联通东西的交通枢纽。1958年因“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城市,1965年设市,197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省辖市,是中国五个不设市辖区的地级市之一。

  “90年代第一次到访嘉峪关,这里都很破旧,看到的都是平房,街上也没有什么绿化,光秃秃的,跟农村差不多,上次来之前我就有了心理准备了,跟预想的差不多。”走访嘉峪关城市博物馆、看到新老照片对比图片,思绪也将她拉回至20多年前第一次走访嘉峪关的情景,依旧历历在目。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嘉峪关,参访嘉峪关城楼,探访体验丝路文化与长城文化的魅力。 杨艳敏 摄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嘉峪关,参访嘉峪关城楼,探访体验丝路文化与长城文化的魅力。 杨艳敏 摄

  莫利人20世纪70年代移民美国,现为美国海外电视网总编辑、美国《侨报》园艺版专栏作家。园艺家是她的另一个身份,所以看到嘉峪关的绿化园林,她很是欣喜与惊叹,她说,“我知道在这个戈壁滩上种活一颗树有多么难,看到这么好的生态环境,不得不佩服嘉峪关民众的坚持和努力,希望嘉峪关别样的美能够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看到。”

  17日-18日,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40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代表走进甘肃嘉峪关,参观东湖气象塔,俯瞰嘉峪关市生态建设,参访嘉峪关城楼,探访体验丝路文化与长城文化的魅力。

  经过60多年的发展,昔日戈壁荒滩渐成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物流通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诗与远方”,处处充满着“西引力”,吸引着海内外商旅前来探秘体验、寻求合作。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静昌介绍说,当前,该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全局,全市上下呈现出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精准帮扶稳步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深入人心,产业转型持续增强,民生事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深化改革成效凸显,嘉峪关已经成为一座文明现代的发展之城,一座时尚韵律的动感之城,一座绿意盎然的生态之城。

  张静昌说,多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真诚希望各位朋友在嘉峪关多走走,多看看,亲身感受嘉峪关如诗如画的城市风光、蓬勃发展的经济建设、日新月异的农村面貌和纯厚绵长的雄关味道,也希望通过各位媒体人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展示新中国蓬勃的发展成就,向华人宣传嘉峪关美好的发展前景。(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