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广西深化与东盟农业合作 共享技术发展成果

2019年10月20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西百色农业资源丰富。 钟欣 摄
广西百色农业资源丰富。 钟欣 摄

  中新网百色10月19日电 (黄令妍)“园区已与东盟各国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举办多期发展中国家农业技术培训班,共同开展亚热带特色果蔬新品种选育。”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负责人王勇向到访的海外华文媒体代表介绍。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一行本月15日—20日参访广西,在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与枢纽感受开放活力。

  地处中越边境的百色亚热带农业资源丰富。王勇介绍,其所在园区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以来,举办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发展论坛,芒果苷研究国际论坛,先后同越南、老挝、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开展了亚热带特色果蔬新品种选育、新设备应用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与老挝琅勃拉邦省北方农林学院等7个国外机构和单位就项目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签订协议。

  前述园区在越南河江省共建100亩高标准番茄生产基地,展示推广中国现代农业栽培管理、种子种苗等优势和技术,为中国涉农贸易出口迈进东盟铺路搭桥,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开展现代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

  广西农业农村厅介绍,与东盟地缘相近的广西深化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积极与东盟国家在农业试验示范、农业技术和人才培训、农业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交流,创建越南、柬埔寨农业境外合作示范区,组织实施印尼、缅甸农作物优良品种试验及澜湄农业合作项目,建立糖料、木薯、桑蚕、剑麻等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技术试验站。

  目前,试验站共向东盟国家引进试种农作物新品种750多个,筛选出适合当地种植的品种150个,累计推广面积500多万亩,比当地品种普遍增产20%-50%,亩均增收20%以上。通过试验站平台,培训当地农业管理、技术人员、农民和农业院校学生近万人次。

  随着中国东盟农业合作日益紧密,一众广西农字号龙头企业落地东盟,产业覆盖种养、加工、仓储物流。广西力拓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在越南示范区规模化种植推广水稻和玉米6500多公顷,初步形成了集新品种研发、试验示范、种子生产加工、粮食生产加工于一体的现代种业产业园。

  广西农业农村厅透露,今年启动的中国(广西)农业丝路行,将进一步组织企业“抱团”出海,聚焦先进地区高端市场、高新技术、高质量项目对接和引进,每年在1—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农业境外投资贸易对接推介活动。(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