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华文媒体探访三峡大坝“坝头库首第一村”

2019年10月20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选购特色农产品 刘康 摄
选购特色农产品 刘康 摄

  中新网宜昌10月19日电 (胡传林 郭晓莹)家家都有小洋楼,户户都在忙经营,移民家庭变业率达100%……“海外华文媒体荆楚行”采访活动19日走进湖北宜昌夷陵区太平溪镇许家冲村,感受三峡移民的幸福生活。

参观许家冲民宿 刘康 摄
参观许家冲民宿 刘康 摄

  许家冲村位于三峡大坝左岸,属坝头库首第一村,距离国家5A级风景区坛子岭1公里。20多年前,因修建三峡大坝,太平溪镇的西湾村、许家冲村和秦家坨村3个村1000多名村民,搬到了大坝左岸山坡上,建立了一个新家园——许家冲村。

村委会专门洗衣池免费向村民开放 刘康 摄
村委会专门洗衣池免费向村民开放 刘康 摄

  在该村,只见新建的村民住房整齐划一,全都是三到四层的小洋楼,白墙灰瓦统一风格。该村村支部书记望作战介绍,随着三峡大坝的建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许家冲村委会合影留念 刘康 摄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在许家冲村委会合影留念 刘康 摄

  当天,海外华文媒体走进附近一家小洋楼中,一楼经营一家小型超市。房屋主人名叫孟富华,今年53岁。孟富华说,作为早期移民,搬家前,全家只有两家土墙房。现在不仅住上了楼房,女儿也在宜昌市区上班,她和老伴一边在家帮女儿照看小孩,一边经营小超市和一辆货车,每年有上十万元人民币收入。

家家住上小洋楼 刘康 摄
家家住上小洋楼 刘康 摄

  与孟富华家庭“顺带”开超市不同,移民谢蓉围绕旅游手工产品的开发制作以及民宿服务,成立了公司,并聘请有十几名工作人员。这是该村第一家民宿,2017年投入运营之后,假期一房难求。在谢蓉示范带动下,许家冲村很快形成了创业热潮。截至目前,该村已经发展民宿30多家,民宿旅游服务逐步成为村民创业增收致富的优选途径。

  望作战介绍,近几年,三峡大坝旅游火起来以后,村民从中尝到甜头。未来,许家冲村将以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借助三峡大坝旅游品牌,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实现移民村整体富裕。(完)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