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甘肃嘉峪关长城胜景引21国华媒人“寻根”

2019年10月20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6日至20日,“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2019甘肃行”采访团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图为采访团在甘肃嘉峪关感知“长城文化”。 杨艳敏 摄
    16日至20日,“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2019甘肃行”采访团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图为采访团在甘肃嘉峪关感知“长城文化”。 杨艳敏 摄

  中新网甘肃嘉峪关10月20日电 (闫姣 丁思)“不到长城非好汉。”久居加拿大的《明报》总编辑吕家明登上甘肃嘉峪关长城后想起了这句诗。“以前只知北京长城,却不知嘉峪关也有。”第一次到访此地的他说,更喜欢这里的‘原汁原味’,未经人工修饰。

  16日至20日,“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高层2019甘肃行”采访团沿着河西走廊一路向西。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菲律宾、加拿大等21个国家的共40位“华媒人”实地走访了甘肃张掖、嘉峪关、玉门、敦煌等。

图为甘肃嘉峪关城楼。 杨艳敏 摄
图为甘肃嘉峪关城楼。 杨艳敏 摄

  不到3000平方公里的小城嘉峪关给不少华媒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长城遗址看上去很震撼。”吕家明坦言,登城远望,思绪飘飞回到战争年代,联想到坚守此地士兵的苦楚,慨叹如今的安定生活,游客在长城上可以开心游玩。

  嘉峪关市蕴藏了万里长城“天下第一雄关”,境内长城资源丰富而具有代表性。据甘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公开资料显示,嘉峪关市境内长城墙体43.6公里,壕堑12.94公里,关堡8座,烽火台和敌台共49座,现存体量虽不是甘肃最大,但其结构类型突出,涵盖了甘肃明长城所有类型。

  “长城无内外,时间没西东。”同样首次参访嘉峪关长城的加拿大星星文化传媒董事长袁志强即兴赋了一首诗,以表达他对此地的崇拜与向往。他说,长城对中华儿女来说是一种很重要的象征,是一种依靠,一种寄托。无论身处何地,长城都能将华夏儿女的心凝聚到一起。

图为“华媒人”记录嘉峪关城楼一隅。 姜长庚 摄
图为“华媒人”记录嘉峪关城楼一隅。 姜长庚 摄

  嘉峪关的早晨虽寒风凛冽,但华媒人登上城楼的动作、表情无一不透露出他们对长城的重视和向往。“嘉峪关长城很雄伟。”《世界日报》总主笔侯培水表示,他身边很多海外华人朋友给子女起中文名字为“长城”,希望后代铭记祖国,牢记自己的根。

  美国飞龙国际文化传媒董事长陈铁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美国的25年当中,一提到中国,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想到长城,“长城是一种情结,一种文化象征。我希望成为文化的桥梁,用自己的文字和照片将祖国的长城文化介绍至西方”。

  嘉峪关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张静昌介绍说,多年来,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向世界阐释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真诚希望各位媒体人在嘉峪关多走走,多看看,通过各自手中的笔和镜头,向世界展示新中国蓬勃的发展成就,向华人宣传嘉峪关美好的发展前景。(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