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天津侨办副主任房靖彪:侨洽会展示万侨创新成果(4)

2016年08月26日 15:22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主持人:2016年已经过去了大半时间,今年以来天津侨务工作有哪些亮点?

  房靖彪一是找准侨务工作服务大局着力点。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部署,与北京市、河北省侨办签署京津冀侨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侨务重点工作纳入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为天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服务。通过举办侨洽会、侨博会、潮青年会,以及加快“侨梦苑”建设、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拓展海外联谊、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找准着力点,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和本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是组织侨资企业“促惠上”活动。举办欧洲侨商天津行活动,与英国、比利时、乌克兰等国家侨商洽谈,推动“五大院”、欧洲商品直营店、地热开发开采、治污环保等项目,有的已签约落地。

  三是大力推进“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建设。通过建立“侨梦苑”引智引资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侨梦苑”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功能,推动侨资侨智向“侨梦苑”聚集。积极探索在滨海高新区、创新创业特区、动漫产业园、国际药研院等园区设置“侨梦苑”专业科技载体,以“一苑带多园”把“侨梦苑”做大做强。协调海外侨团侨领,在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推进海外“侨梦苑”招商引智工作站建设。按照“万侨创新”行动部署,组织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走进侨梦苑”天津行活动,促成了国际干细胞与健康研究院等13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结合“海外华侨华人高层次专业人士天津行”活动,组织德国、日本等国家的29名专业人士到“侨梦苑”考察,促成26个高科技项目交流对接,与中德科技创新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四是持续开展侨务公共外交。与墨尔本市政府签署友好交流合作计划战略备忘录,就未来5年内两市涉侨华文教育、文化、媒体、经贸和科技等领域深化合作达成共识。组织天津市侨务代表团赴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与当地政府与华人华侨加强沟通交流,推动合作。积极承办“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高级研修班”、“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天津行、第八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百名代表访津等活动,加大对外宣传天津,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五是着力建立为侨服务公共体系。依托侨商产业聚集区设立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华侨华人在津居留、出入境、融资等方面政策,扶持创客经济和专业化中介服务机构,通过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支持,实现海外与国内涉侨资源的对接。精心打造“侨爱工程”品牌,开展“暖侨敬老助残帮困”系列活动,组织全市侨务系统干部走访慰问120户困难归侨侨眷,为275名城镇、农村困难归侨发放津贴补助31.82万元。

  主持人:今后侨务工作将有哪些努力发展的方向?

  房靖彪下半年重点做好侨务工作:

  一是全面加强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启动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服务窗口,以滨海新区、武清区为试点,持续开展“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点”分级创建活动,完善社区侨务工作双向服务机制,推动社区涉侨法律服务队伍建设。

  二是着力开展“万侨创新”行动。推动奥地利威尔科宝公司创客体验中心和德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引入海外众创空间运营模式,举办海外侨界网络视频会议,做好人才和项目引进对接。

  三是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广泛开展调研,摸清侨界贫困群众底数,有的放矢开展扶贫。与各区县侨办和大专院校、企业侨务部门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制定规定,规范程序,扎实推进,精准扶贫。

  四是修订出台《天津市归侨侨眷身份认定暂行办法》《天津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配合市人大、市政协开展维护侨商、归侨侨眷合法权益调研工作。

  五是积极筹办“文化中国·全球华人书画展”。展现华侨华人艺术风采,深化与本市文化交流合作。

  六是继续做好海外社团侨领,特别是代表人士工作。进一步拓展侨务资源。

  主持人:感谢房主任做客北方网,再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