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浙江青田首家民办博物馆开馆 玩味斑斓“石”光

2017年06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倪东方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 张永益 摄
倪东方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 张永益 摄

  中新网丽水6月26日电(记者 邵燕飞 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饶雨蒙)晶莹的水滴,从山崖顶端悄然滴落,树下的牧童微微昂首,静静聆听藏匿于树间微弱的蝉鸣……一座精致的青田石雕,细腻地将一幅“山间牧童”的悠扬意境呈现,道尽“石不能言最可人”的无穷魅力。在26日开馆的浙江省青田县倪东方艺术博物馆内,一场以石为名的视觉盛宴惊艳“出炉”。作为青田县首家民办艺术博物馆,倪东方艺术博物馆浓缩着一座城市的石雕记忆,也圆了一代石雕大师倪东方的一生夙愿。

  浙东南,瓯江畔,青田县素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之美誉。山灵水秀育奇石,也成就了一代又一代惜石、爱石的石雕大师,这其中不得不提的便是倪东方。

  从15岁懵懂入行的少年,到今年93岁屹立石雕界的艺术泰斗,倪东方用70多年成就了一个传奇。

精美的青田石雕。 陈洁 摄
精美的青田石雕。 陈洁 摄

  “他以大美致简、巧唤石魂的艺术风格著称于世,开创了青田石雕题材创作、创新的先河,为青田石雕艺术传承和创新做出巨大的贡献。并以其非凡的艺术成就,先后获得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等诸多荣誉。”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心中,倪东方是青田石雕艺术文化界的“泰斗”级人物。

  都说了解一座城市的过去和现在,从博物馆开始。为留住这段青田石雕记忆,收藏一代大师的累累硕果,中国安特集团董事长刘建武利用三年多时间,与倪东方联手打造了青田首家民间石雕艺术博物馆。

精美的青田石雕。 陈洁 摄
精美的青田石雕。 陈洁 摄

  约3000平方米的展馆内,设置了全面介绍和展示青田石文化历史的“史海钩沉”厅,多方位展现倪东方大师人格精神及其作品艺术魅力的“东方瑰宝”厅,集中反映青田“三乡”文化的“群英荟萃”厅,全面展示中国各个历史时期印章艺术发展脉络的“印田拾珍”厅。

  “博物馆的正式开馆,也标志着青田县的石雕产业正朝着专业化、规范化和普及化的道路迈进。”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高政评价说。

  对此,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周和平也表示,该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将成为传承和保护石雕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阵地,成为展示城市文化品位、强化对外宣传交流的重要窗口,“这既是工业巨子跨界投资文化产业的有益尝试,更是保护和传承以石雕为代表的青田非遗文化的义善之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完)

【责任编辑:唐伟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