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五年砥砺奋进 绘就首都侨界“同心圆”(2)

2017年06月28日 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涵养侨源 不断壮大海外友好力量

  侨务工作既是各方面共同团结侨胞、凝聚侨心的工作,也是各方面共同开发、运用侨务资源的工作。北京市政府侨办发挥北京独特优势,加强联谊交流,加大对海外侨胞的团结涵养力度,使海外对我友好力量不断壮大。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华文媒体。”海外现有1000多家华文媒体,这是一支独具特色的力量。北京市政府侨办加大对海外华文媒体的团结引导,联合市外宣办共同举办“2016世界华文媒体北京行”,承办“第14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3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名海外华文媒体负责人来京研修、交流、参访,引导海外华文媒体客观报道北京城市发展的新成就,扩大北京在海外的影响力。

  同时,截至目前,全市侨务部门共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侨领、侨商和专业人士,200多个侨界社团保持密切联系。每年组织开展国庆系列活动,承办市政府国庆招待会,举办海外侨团负责人、华裔中青年企业家、海外科技专业人士等研习班,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关心、支持北京发展的侨界人士。

  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于2013年3月正式批复设立,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是北京市授予侨界人士和港澳同胞的最高荣誉。“京华奖”充分运用表彰奖励机制,激发海内外侨胞为首都发展献策献力的热情,促进了优质侨务资源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对接。

  “能得到‘京华奖’是北京市委、市政府给我的崇高荣誉。”第二届“京华奖”获得者何超琼表示,“希望能运用我的国际资源进一步对北京进行宣传推广,把北京打造成一个更好的国际化大都市,使北京更好、更快地走出去,融入国际。”

  凝聚侨心 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化

  让世界了解北京,让北京走向世界。北京市政府侨办依托首都资源,持续开展各种海外联谊品牌活动,不断拓展对外联谊交往渠道,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深化。

  相聚水立方,唱响中华情。自2011年以来,“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已成功举办六届,在海外32个国家设立40个海外赛区,累计超过1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赛。“水立方杯”以中文歌曲比赛的形式,在海外华裔青少年与祖(籍)国间架起了文化沟通的桥梁,也成为首都海外文化知名品牌。

  在2016年“水立方杯”北京总决赛期间,来自卢森堡赛区的虞栋在演唱《异乡人》的间隙深情表白:“这首歌送给所有的华人,我们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不忘对祖(籍)国的思念。”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

  此外,北京市政府侨办连续四年组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等各类团组,赴欧洲、美洲多个国家进行慰侨演出,为海外侨胞带去了京剧、杂技等精彩的中华文化盛宴;通过“中华文化大乐园”组织上百名北京优秀才艺师生赴日本、美国等国家联谊交流,促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传承中华文化;接待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千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来京参加“寻根之旅——魅力北京”夏(冬)令营活动,组织举办书画、戏曲、武术、音乐等专题营,引导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华文化;先后选派4批40余名优秀教师赴海外华文学校任教,培训海外华文教师和华裔学生1000多名,全面加强了海外华文教育和对外文化交流……

  丰富多彩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不但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也维系了海外侨胞与祖(籍)国 的情感纽带,壮大了中华文化之“根”。

2016年6月,北京侨梦苑落户首钢。
2016年6月,北京侨梦苑落户首钢。

  以侨为本 在京侨胞环境不断优化

  北京市共有117.3万归侨侨眷,其中归侨18.6万人。来京工作生活、创新创业的华侨华人也与日俱增。北京市政府侨办始终坚持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通过打造点线面相结合、覆盖全市的为侨服务体系,为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开展便利、高效、贴心的公共服务,更好地维护侨益、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在京侨胞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不断优化。

  2016年12月6日,北京市“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正式上线,使侨胞从此可以在全球的任何地方、任意时间,通过互联网登录“全球通办”系统,就能在线查询、申请办理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实现涉侨行政事务网上查询、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真正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

  “北京市侨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是从细处着手,其为侨服务的‘创意’和‘诚意’值得点赞。”近日,旅日华侨、现在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任教的高颖教授通过北京市“全球通办”为侨行政服务系统就成功办理了归侨证,省去了不必要的奔波。

  “十二五”时期,北京市政府侨办还修订了《北京市归侨侨眷身份认定工作规定》、《北京市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工作实施办法》,出台《北京市办理华侨身份证明工作规则》、《中关村创新创业外籍华人服务工作须知》,依法办理涉侨行政审批和服务类行政事项1189件。

  同时,以市人大常委会侨法执法检查为契机,切实加强全市侨务法治建设;创新开展全市侨法宣传月系列活动,推进侨务工作进党校、侨法宣传进社区、侨务知识进干部在线学习;创建全国社区侨务工作明星社区9家、示范单位13家,打造北京市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31家;务实开展侨爱工程项目,做到“困难归侨百分之百照顾、涉侨信访件百分之百办结”;畅通侨胞利益诉求表达和解决渠道,为6903人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协调解决涉侨信访事项393件,被评为“全国侨办系统信访工作示范单位”;加强北京海外交流协会、北京侨商会、北京华侨科技创业者协会等侨界社团建设,全方位服务在京及海外侨胞的需求与发展……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6年,北京市政府侨办侨政处被中宣部、司法部等部委评为“2011-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集体”,是全国侨务系统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2017年,全国侨务工作会上,北京市政府侨办经济处荣获全国侨办系统侨务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政府侨办外联处处长耿朝东荣获全国侨办系统先进工作者。

  如今,全市侨务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胸怀全局、坚持为侨服务、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