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江俊辉角逐政坛新巅 2018加州是否有望迎来华裔州长(2)

2017年12月27日 10: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硅谷华人协会创始人Alex Chen表示,“江俊辉在我们最关心的一些议题上与我们的政治主张相背离,比如他曾公开表示支持细分亚裔的法案AB 1726,而我们强烈反对这一提案。共和党籍候选人Travis Allen虽然是白人,但他的政治主张和基本理念与我们非常接近,所以现阶段我们更愿意支持Travis Allen。从竞选策略上来讲,江俊辉目前在民主党内排名靠后,在民主党内的激烈厮杀中,共和党的Travis Allen反而可能赢得一些中间选票,所以我们选择支持他。不过,如果江俊辉能够在初选阶段胜出,我们也不排除背书他的可能性。如果他成功进入第二轮竞争,那么我们将视他的竞争对手做进一步的判断。如果竞争对手更为激进,那么,我们将选择支持相对温和的江俊辉。因为前有骆家辉,江俊辉不会成为美国第一个华人州长,但加州体量庞大与中国关系重要,所以,华人当选州长意义同样重大。所以,虽然目前看来胜算不大,但他如果成功当选,我们也将乐见其成。”

  虽然硅谷华裔新移民对于彻底改变左倾的加州政治生态有一定呼声,但从参选人党籍分布以及相关机构的初步民调统计结果上来看,共和党人在此次竞选中实现翻盘的概率微乎其微。即便是加州共和党活跃人士和主要代表也在私下向笔者坦承,他们对共和党候选人获胜不抱希望。

2018加州州长竞选主要参选人
2018加州州长竞选主要参选人

  上排左起:现任加州副州长纽森( Gavin Newsom,民主党)

  前洛杉矶市市长威拉莱格沙(Antonio Villaraigosa,民主党)

  现任加州财务长江俊辉(John Chiang,民主党)

  下排左起:风险投资人考克斯(John Cox,共和党)

  前加州教育厅厅长伊斯汀(Delaine Eastin,民主党)

  现任加州州众议员艾伦(Travis Allen,共和党)

  如上所列,目前加州州长的厮杀主要集中在民主党党内,民主党和共和党参选人比例约为2:1。多次民调结果显示,州长宝座的真正角逐可能出现在民主党候选人之间。

  据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11月底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所有候选人当中,现任副州长纽森得票率摇摇领先,为23%;前任洛杉矶市市长威拉莱格沙位列第二,为18%;江俊辉和共和党候选人考克斯并列第三,得票率仅为9%。

  现任加州副州长纽森自宣布参选以来,得票率一路领跑。现年50岁的纽森生于旧金山,政治履历丰富而扎实,在北加州根基深厚。曾经担任公司创始人的纽森自1995年开始以市长竞选人志愿者的身份转向政治轨道,随着他支持的布朗(Willie Brown)获选成为旧金山历史上第一位非裔市长,纽森也步入政治生涯的快车道。1996年,他受布朗任命获得首份公职,此后一路从旧金山市议员、市长、攀至加州副州长的位置。

  纽森不只是一张白人面孔,他与旧金山和加州华人社群的渊源极为深厚。2010年,正是因为纽森升任加州副州长,李孟贤才有机会以代理市长的身份第一次执掌旧金山。在随后的市长竞选中,纽森也是李孟贤的强有力支持者。在李孟贤创造历史成为美国首个大城市华裔市长的过程中,纽森的影响不容忽视。此外,在纽森担任旧金山市长期间,还扶持了多位华裔民选官员。

  相比于民众基础和政治势力上的薄弱,一个更为基本性的问题困扰着江俊辉的竞选团队,那就是知名度和曝光度过低。

  据加州公共政策研究所(PPIC)11月底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江俊辉在受访民众中的知名度远低于纽森和威拉莱格沙,36%的受访者表示从未听说过江俊辉。笔者在旧金山的多处走访中也发现,即便是在华裔选民中,江俊辉也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

  为此,处于竞选关键阶段的江俊辉也在积极弥补劣势,四处奔波露面忙拜票。据北加州的社区代表告诉笔者,在江俊辉宣布参选加州州长之后,他来北加州参加公共活动也日渐频繁。

  12月21日晚,江俊辉特地从洛杉矶飞到旧金山,参加在中国城举办的李孟贤悼念活动。活动结束后,江俊辉在现场接受采访中,也再次阐述了他融合多族裔以及强化亚裔和华裔社区的政治主张。

江俊辉参加李孟贤悼念活动(上)并接受美国中文网采访(下) 美国中文网官子俊摄
江俊辉参加李孟贤悼念活动(美国中文网官子俊摄)

  他表示,“我期待和所有人合作,加州是一个多元化的地方,亚太裔社区和华裔社区在旧金山有着深厚的背景,我的领导风格就是将各族裔的民众团结起来,实现他们各自的梦想。”

  江俊辉成长于芝加哥南郊,据他回忆,作为其所在社区的唯一亚裔家庭,他曾在成长过程中遭受到诸多歧视,而他本人之所以投身公职就是希望更多像他一样的少数族裔后代不再经历类似的遭遇。与此同时,江俊辉以及他的家庭也是华裔在美奋斗的标杆。在之前的采访中,江俊辉向美国中文网强调,他的父亲拥有博士头衔,这在那个时代是奋斗和拼搏的最佳证明,而他本人也在不断进取,希望在个人生涯上再上一层楼,续写华裔在美参政的辉煌。

  已经来美三十年的美国潮商会林志斯向美国中文网表示,他观察到华裔选民对政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越来越理性越来越成熟,正在朝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美国中山总商会荣誉会长马金权在此基础上指出,华裔的参政议政积极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因此,需要对华裔竞选人予以更多关注和支持。

  不过,华裔面孔的竞选牌对于现在的加州选民来说,其号召力相比骆家辉或是李孟贤时代都有所弱化。硅谷华人协会创始人Alex Chen认为,江俊辉面对的选民和骆家辉或是李孟贤面对的选民有很大不同。在他看来,加州新移民,特别是高科技越来越多,在这个信息时代,媒体更发达,资讯也更丰富,选民更容易从媒体上获取信息,这也在无形之中增加了江俊辉在华裔新移民中获取选票的难度。

  更为关键的是,从丰富的采访中可以观察到,越来越多的华裔选民不再单纯看重竞选人的肤色或族裔,而是深入到竞选人的过往履历、施政要领和实际行动中,来考察其是否能够真正为华裔选民发声,真正为华裔社区谋利。这样的选民变化对于江俊辉的竞选来说或许不完全利好,但是对于华裔选民的集体福祉来说或许也不全为弊。

  目前距离加州州长竞选初选还有半年时间,在2018年6月的初选中,加州选民将按得票率高低选出两名候选人参与州长之位的最终角逐。目前看来,江俊辉胜算不大,但创造历史依然可期。相比于江俊辉个人的胜负,华裔选民的集体前进或许更为值得关注,只要华裔团结起来,积极参政,踊跃发声,不论谁当选州长,加州都将朝向华裔选民期待的方向继续前进。(叶文多 官子俊)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