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皮皮岛爆炸事件:25名中国游客的黑色10分钟(2)

2018年01月31日 11:09   来源:澎湃新闻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吴红记得,阿琪把崔霞救生衣抢走后穿上就跳海了,最先跳,没管游客。“她作为一个地接很自私,我们救生衣没穿,她也没提醒我们。”崔霞最后接了同事传来的救生衣跳海。

  爆炸时,离船尾发动机最近的是徐欣、黄海红、甘莉霞、还有吴莲上了年纪的父母。他们瞬间被炸伤。

  甘莉霞事后在病床上告诉丈夫,自己没有救生衣,想到船头去拿,中间隔着火海。她怕水,不敢跳,是受伤最重的船员坚持让她跳。

  崔霞在跳水前,看到一个船员抱着甘莉霞跳进海里。甘莉霞不愿意回忆,让丈夫以后也不要再提这件事。

  在病床前的徐欣父母不知道女儿经历了什么,他们在重症监护室看到女儿时,她带着呼吸机无法说话。胡华福听妻子说,徐欣是被一名泰国船员从火海里拉出来的。

  艾勇带着女儿,在多数同事跳下船后决定跳海,那时船上已经是熊熊大火。他记得后来一条搜救船去追这条出事船,据说当时,吴莲60多岁的母亲没有敢跳,还坐在船上。

  跳到海里后,艾勇看到和自己同一个方向有两三个同事,右手方向还有大概十几个人,同事们在水中大声呼救。

  艾勇不会游泳,拉着女儿在海面上漂荡,女儿吓得大哭。他拼命蹬船,想尽量离出事船远一点,大呼:“这里有baby!”

  船体冒着滚滚浓烟,周围几艘船开始靠近,船员和游客纷纷跳水救人。系着绳子的游泳圈被抛向艾勇,他拉着游泳圈,和女儿被拽到救援船上。

  受访游客回忆,从游艇爆炸、起火到他们跳海、被救,整个过程大约10分钟。

发生爆炸事故的附近海域。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图
发生爆炸事故的附近海域。澎湃新闻记者 于潇清 图

  过火的船只残骸被海水冲到距爆炸地点约200米开外,只剩下船头和地板,还有三个被烧焦的引擎。除了泰籍船员,5名中国游客重伤。

  所有伤员被就近运送到皮皮岛上的医院。船上没有担架,重伤员也是走着过去,或者被扶着进医院。

  警察和地接社工作人员相继赶来。伤员们在医院做了紧急处理后,重伤员被用担架抬出、送上快艇,分别就近、根据病情送往甲米国际医院、普吉Vachira医院、普及曼谷医院ICU进行救治。

  【三】

  从1月13号下午3点后,徐欣母亲余春香就再没收到女儿的消息。

  23岁的徐欣是家中独生女,一直住在家里。母亲了解女儿所有的生活习惯,女儿不回复微信让她坐立不安。

  直到14号下午6点半左右,余春香相继接到女儿就职的房地产公司和百事通旅行社电话,告诉她徐欣在泰国受了点轻伤,核实了身份证、户口本信息,说要带家属去泰国安抚一下。

  “我就想肯定是受了重伤,不然肯定不会通知我。”她回家打开新闻频道,盯着电视,连画面下滚动的小字也不放过,一夜未眠。第二天新闻报道伤员名单,徐欣排在第一位。

  15号下午,余春香和丈夫、徐欣表哥、其他伤员家属一起,在旅行社等相关方的安排下飞往普吉岛。徐欣在甲米国际医院,余春香一家又接着坐了三个小时的车直奔甲米。

  见到女儿的那一刻,余春香几乎认不出来——女儿的脸肿得厉害,插着呼吸管不能说话。她想问医生女儿的情况,语言不通。地接社配了一名翻译,每天陪伴8小时,余春香和家人总觉得翻译讲不清楚病情。

  甲米国际医院是一家私立医院,是甲米当地最好的医院。医院为徐欣配了两位治疗医生,一位是皮肤科医生,一位是负责治疗心肺的医生。

  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当地病人多医生少,皮肤科医生在其他两个地方也供职。每天固定时间点来医院就诊,其余时间,只有发生紧急情况医生才会过来;心肺科医生,医院24小时轮班,保证每隔两三个小时来看徐欣一次。

  语言不通让徐欣家人感到无助,女儿无法说话,母亲就在她身旁猜她每一次摇头要表达什么。

  徐欣口渴,母亲赶紧跑到楼下找翻译去问能不能喝水,医院工作人员给医生打电话确认不能喝,母亲再让翻译问可不可以给她用棉签润唇,翻译传达给医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打电话告诉护士去润唇。

  徐欣母亲受不了女儿每一次情绪波动,她不断进到ICU病房安慰女儿,徐欣摇头,用指甲在母亲手心写字,猜了好久,余春香终于明白写的是“等多久”。

  她几乎瞬间崩溃,让女儿坚强一点,女儿直摇头。余春香流着泪逃出病房,她怕女儿丧失信心,强烈要求请国内专家来会诊,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得到回应。

  来泰国的几天,她吃不好睡不着,隔着ICU的玻璃门,流泪看着女儿的呼吸管一起一伏,双手合十,不停祈祷。

徐欣母亲在ICU病房前为女儿祈祷。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徐欣母亲在ICU病房前为女儿祈祷。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陪伴在徐欣家属身边的,有公司和旅行社的工作人员,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庞晓燕介绍,家属的诉求传回国内后,由南京市政府牵头,向江苏省政府报告,再由江苏省政府联系省人民医院。

  1月20日,南京市鼓楼医院烧伤科一位医生和一位医疗翻译抵达泰国,前往甲米国际医院查看了徐欣的症状。次日又到普吉,查看另外几位重伤者的情况,给家属们吃了颗定心丸。

  【四】

  和徐欣同样坐在船尾的黄海红,脸部和身体都有烧伤,医院鉴定烧伤面积为40%-50%。25岁的她是家中长女,事发后不让同事告诉家人和男朋友,怕他们担心。

  妹妹、父亲和男友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飞往泰国,父亲怕女儿看到自己情绪失控,来的当晚和第二天白天都没敢去见女儿。

  第二天晚上,他鼓起勇气走进病房。

  女儿整个脸都用纱布包着,看到父亲就哭了。父亲强忍眼泪,“见到她以后,自己再难受再痛,都不敢在她面前说些什么,都不敢哭。因为在她面前一哭的话,她更难受。”

  黄海红的治疗环境让家人忧心。Vachira医院是当地一家公立医院,医院的ICU里同时住着8个病人。病人之间、病人和护士之间没有任何隔离。

  从ICU病房出来,就是气温30多摄氏度的室外,有各种蚊虫,很多病人家属席地而睡。虽说每天早中晚有三次固定探望时间,其余时间,未经消毒的人也可以出入病房。

黄海红所在的Vachira医院ICU病房外,露天,有人打地铺。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黄海红所在的Vachira医院ICU病房外,露天,有人打地铺。澎湃新闻记者 于亚妮 图

  黄海红告诉父亲自己睡不好,晚上病房里太吵,护士们的说话声、仪器声,闭上眼睛脑海里全是救护车的声音,她希望有一个安静的、单独休息的地方。

  女儿睡不好、不吃东西,身体越来越虚弱,头几天还愿意说说话,到后来只是摇摇头或者点点头。

  家属给大使馆打电话,跟旅行社联系,强烈要求转院,至少转到医疗卫生环境更好一点的普吉曼谷医院。

  Vachira医院同意转院,但是曼谷医院不愿意接收,反馈给家属的理由是没有多余的医生和护士负责黄海红的治疗。

  普吉曼谷医院的ICU病房里,住着甘莉霞和吴莲的父母。在每天可探视的几个小时里,吴莲每天从父亲的病房出来后,去母亲的病房照料。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