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留学生留学生新闻 【字体 】【打印
海外中国留学生:走出中国人的圈子是最大挑战
2009年07月21日 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7月14日,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宾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常青藤院校的几名中国留学生作客本报,参加由北京青年报、北京青年周刊共同组织的以“当今中国留学生面临的挑战与误区”为主题的“2009留学论坛”。这几名海外留学生有本科生,也有正在攻读心理学学位的博士生;有担任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会长、加州大学伯克利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也有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工程院学生会财务常务理事等等,可谓是海外中国留学生中的佼佼者。虽然只有短短两小时的时间,但他们的现身说法和精彩见解令在场人士大开眼界并收获颇丰,相信他们的真知灼见也会给准备出国留学的广大学子带来很多的启示。

  作为此次活动的召集人和现场主持人的陈屹女士本身就是一名上世纪80年代走出国门的“老留学生”,《北京青年报》早期中美教育文化比较的“陈屹视线”的专栏作家,面对现场这几名新一代留学生的精彩发言,她不断用“震撼”两字表达自己的感受,而她的这种感受无疑也折射出正在崛起的新一代中国留学生的追求和风采。

出国留学·准备篇

  在国内就要练好口语,掌握二外更有利

  到国外羞于开口,不如在国内过口语关,准备充分,成本又低。参加此次论坛的留学精英们,为想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提出了各种忠告,其中语言关是任何一个留学生都无法回避的。周晨说:“很多中国学生想和美国同学交流学习,但由于口语不好而羞于开口,从而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所以在国内练好口语是很重要的。”

  心理准备比物质准备更重要,另外要保持良好放松的心态

  出国留学不仅要过语言关,还要在国内做好心理准备,为自己找准定位。师伟恒说:“有些中国的家长有一种误区,以为给孩子很多的钱,什么都不缺就会过得很好,其实心理上的准备更重要,留学生需要有上善若水的心态,要把自己整个心态打开,这样见到各种东西才能有思想准备,而不会随波逐流。”他同时表示,再多的物质准备也无法覆盖全部可能发生的问题与意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准备、不变的理想、坚实的信念和宽广的胸怀,有了这些才能支持自己成为有用的人才。

  吕晓薇指出,在美国,由于文化差异等原因,美国学生更以自我为中心,自信是来自自我的内心。而中国学生很在意周围人的评价,自信往往是别人给的,就容易造成紧张情绪。吕晓薇强调,出国留学要有一个良好的放松心态,不要太在意别人究竟怎么看自己,她说:“要在那个环境找到的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怎么给你定位。真的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要了解美国学校的法律政策和留学生应有的权利

  在座留学生代表纷纷表示,了解所去国以及所去学校对于留学生的法律政策、熟悉自己所应该享有的权利也是出国前的准备工作之一。汤一诺建议,可以提前建立起在国外可能联系到的人脉关系,并要联系美国移民局、学校的留学生办公室,了解留学生基本的生活权利、生活保障、打工的问题、学费和奖学金的退税问题以及居留权的问题、签证许可等问题。

  提前熟悉课程表,与校内中国学生组织取得联系

  对于本科生,刘宇鹏建议,在夏天入学之前学校会发来所有课程的课程表,虽然本科生不一定有明确的目标,但是做一个笼统的四年学习计划或者几年读研究生计划比较好,不需要太明确,但是要有一个大概的方向。她说:“一个笼统的留学学习计划也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本科生来说,专业与要修的课程都比较模糊,但是一个大致的计划会使四年的本科生活更为系统一些。”另外,刘宇鹏还建议,留学生在到学校前可与学校内中国学生组织沟通联系,可以了解一些学校情况,获得帮助,包括在刚到学校时可能还有接站。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