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边信黔:给蔚蓝色的梦想定位(2)
2009年06月19日 14:0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科研追求: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融合互促 

  随着日益丰富的科研实践经验,边信黔对科研理念的思考逐步深入。边信黔坦言,其实自己,包括很多人在上小学乃至中学时,都一直有“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思想。现在看来,这种思想是不科学的。边信黔认为,纯科学知识只能赋予人们认识世界的力量,而只有具有应用价值的知识工程化以后才能赋予人们改造世界的力量。“我觉得我所学的知识只有在经过工程化、取得了满足国防海防现实需求的成果以后,才算得上是学以致用,自己也才算是有了为国家作贡献的能力。”边信黔说。 

  于是,边信黔积极推动他所研究的船舶动力定位技术进入工程实践层次,并在工程化阶段取得了丰硕成果:他主持研发的我国第一套某型船舶动力定位系统已成功装备海军;为某型猎扫雷艇研制的动力定位系统已批量生产;支撑“大洋一号”科考船在首次环球航行前完成了增改装动力定位工程;某型产品正批量装备交通部8000kw海洋救助船……边信黔创建的动力定位技术研发基地,不仅是我国船舶动力定位技术的研发中心,而且已成为海军和企业进行复杂海洋作业的技术依托力量。 

  “科学知识工程化,这只是指导科研实践的一个理念。”他常对课题组的同志们说,“科学研究必须坚持两条腿走路”,集成创新和原始创新就是这第二条腿。 

  某深潜救生艇是我国研发的第一艘载人潜器,当时其最主要的技术难题就是在救生过程中,如何实现救生艇和失事艇的水下对接。海上试验证明,六个自由度全部由驾驶人员手动操作完成对接是不可能实现的。边信黔基于对水下对接复杂程度和难度系数的分析,提出了将潜器空间运动操纵分解为水平面人工操控和垂直面自动控制的设想,并研制出了某艇浮力微调和自动定深微机控制系统,从技术上保证了该艇首次在南海与失事艇的成功对接。该系统获得了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边信黔没有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而是为自己确立了崭新的研究课题。原来在南海对接试验中,边信黔发现,南海属于我国海流不大、能见度较好的海域。那么,在海流大、能见度差的海情下,深潜救生艇浮力微调和自动定深微机控制系统还能顺利与失事艇对接吗?实验证明,只依靠该系统无法实现对接。于是,边信黔基于四自由度动力定位技术原理,提出了海流干扰条件下四自由度解耦控制的新方法,主持完成了深潜救生艇动力定位和集中显控系统的研制,使该艇的使用范围从透明度好的海域扩大到了浑浊而海流较大的东海和黄海,也因此获得了1999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8月12日,俄罗斯最先进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后来,边信黔看到了俄罗斯救援部队在水下102米处找到右舷倾侧60度的库尔斯克号的报道。一则新闻报道,触动了边信黔对失事艇水下失事状态的新认识。失事潜艇有大倾斜(60度)的条件下,如何实现自动化对接呢?这一次,他完成了深潜救生艇六自由度动力定位技术和新型对接装置的研究,找到了失事艇有大倾斜(60度)困难条件下的救生对接新技术,获得了2002年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 

  在工程实践中发现新课题,在科研中解决这个课题并再次运用至工程实践,这不正是基于工程实践的原始创新吗?其实,边信黔有很多课题都是在工程实践中挖掘出来的。我国第一条“双工型沉体探测和打捞潜器”,是基于潜器运动控制方面的成果研发成功的;支撑“浅海管线检测和维修装置”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的创新发明点“对线控位”的新概念和新算法,则是基于船舶动力定位技术和该装置的工程实践开发成功的…… 

  “工程实践和技术创新就是琢磨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并不神秘。”边信黔认为,是否具备工程实践的集成与原始创新能力,决定了一个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生命有多长,而能否将工程实践的创新成果再应用到工程实践中,从而使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在更高的层次上融合互促,则决定了一个科研工作者能为国家作出多大贡献。 

  2000年,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首批项目中,“水下无人航行器”获准立项,边信黔被任命为该项目技术首席专家。在边信黔的带领下,经过7年的攻关,这个由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人员组成的“国家队”,研制出某型综合集成试验平台,并成功地完成了湖海试验。该项目在200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技术总负责人,边信黔又带领着工程大学由多学科专家组成的验证评估队伍,承担了某大型装备的设计、建造和使用全过程仿真验证评估工作。 

  从船舶动力定位技术的成果在工程实践中演变成产品,到在工程实践中挖掘新课题、做出新成果,从带领“国家队”在工程实践中突破一系列关键性技术,到率领工程大学团队为海军某武器研制提供仿真验证评估、为海军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我们不难体会到边信黔身上所蕴藏的工程驾驭力、原始创新力、战略建议力。 

  每一种能力的学习与修炼过程都是艰辛的,但有一点可以相信,现在这三种能力已经和边信黔的专业知识、科研事业一样,成为他生命中最自然、最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边信黔也会继续为推动工程实践与技术创新在更高层次上相互促进而不懈奋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