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彭富春:诗意地栖居在珞珈山下(3)
2009年07月24日 15:33  来源:神州学人   发表评论

    漫游:德意志的智慧之旅

  彭富春在大学时代,就被德国哲学家、诗人和音乐家的伟大作品所吸引,他憧憬这个伟大的国家,向往这个享有美誉的哲人与诗人之乡。当他把研究的重点转向德国哲学与美学之后,他就开始自学德语,去德国深造的念头更是深藏心中。北京读研时,他发现,很多从事德国哲学研究的专家并不懂德语,而是借助于英语文献,有的干脆只能借助于汉语文献。他开始对国内的哲学研究抱一种怀疑的态度,对自己的学习也感到可疑。思想的危机更深层地折磨着他。他觉得在经过长达10年之久的学习之后,自己却仍然游弋在真正的思想之外,无法真正进入思想之途。于是,他决定不顾一切去德国。学语言、凑钱、申请,一关接着一关,很艰难,最后终于拿到了签证。

  作为自费留学生,尤其是一个贫穷的自费生,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而彭富春除了负担自己的生活费外,还要考虑赡养母亲的费用,以及偿还因出国求学欠下的债务。巨大的生存压力带给他前所未有的痛苦,繁重的体力劳动让他成了一个“会说话的机器人”。在赚钱和读书之间,他进退维谷,沉重的压力让他觉得自己“就是一匹伤痕累累、身心都在流血的孤狼”。那是一种被撕裂的状态,灵魂和肉体一同被撕裂,生命沉入谷底,彭富春甚至因此而呼唤自己的守护神,祈祷神赐予健康和幸福,然而真正的上帝是自己的坚韧和追求智慧的信念。在经历了3年的奋斗后,他争取到了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提供的奖学金,终于可以安心从事哲学研究了。

  除了生存压力,作为一个异乡人,初到德国,面临的是一个文化撞击的问题。语言、思维、文化、心理,一连串的问题。在德国最初的日子里,思想的危机反而加剧,德语的陌生性和它所独具的西方思维敞开了一个为汉语所不能覆盖的纬度,它迫使人改变自身的思想。最根本的是思维自身的问题,亦即如何思考。中国思维始终设定了思维之外的自然的优先性,在具体的文本表达中,人们先描写自然,再描写人,如同诗歌中的先写景再抒情。基于这种思维的自然性,中国思想也发展了其历史性特征。在德国的6年半时间,彭富春系统学习了从古希腊到现代的西方哲学,在仔细的文本分析的基础上,学会了追问,一步步进入到哲学家的思想中。在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在海德格尔晚期弗莱堡弟子博德尔教授的热情指引下,彭富春学会了一般的思想原则:批判,即划分边界。“边界是一个事物本身的起点和终点,在边界之处,一物与他物区分,而规定自身。”他持着这种批评的态度走向伟大的思想家们,走向海德格尔,以优秀的博士论文《无之无化》走进海德格尔,并于几年后的今天,告别海德格尔和其他伟大的思想家,走在一条自己思想的路上。

  回归:珞珈山下的诗意栖居

  6年。

  无论你是否承认,时间都会在每个人的身上留下痕迹。皱纹、白发或是其他。6年的武大求学与工作生活,留给彭富春的,是永远难以释怀的深情。那里有他的黄金时代。

  德意志归来,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回到珞珈山,再续前缘。“我对珞珈山充满了深情……我追寻着我青春梦幻时代所走的足迹,它曾留下了无数生活的希望和失望、爱的欢乐与悲伤。”这种深沉的爱使他在两度远离珞珈山后,又两度回归,这是他无法背离的家园。只有珞珈山能给予他宁静,让他的思想找到真正的根基。在这里,他的思想“能够像松树一样地生长”。

  他的博士论文《无之无化——论海德格尔思想道路的核心问题》获得了世界著名哲学家们的高度评价,并于1998年由欧洲科学出版社出版(德文版)。2000年,上海三联书店出版了《无之无化》(中文版)。这本专著成为海德格尔研究的经典著作之一。到目前为止,他已撰写和编译专著8部,主持完成教育部等有关部门的5项课题,在国内外学术专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自1998年以来,他在国内权威期刊《哲学研究》上每年至少发表1篇学术论文。

  如今,彭富春已经是武汉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是青年学生衷心拥戴的“精神导师”。同学们感言:“听彭老师的课,使人得到精神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他的课堂和讲座常常爆满,很多外校的学生常赶来听他的讲课和讲座。他因此获得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武汉大学教学奖等多个奖项。

  然而他终究对于名利是淡泊的。他需要的只是一间书房,窗外有高大的香樟,还有那绿色覆盖的珞珈山峰,让他能在风中静静聆听大地的回音。(赵欣)

  彭富春,1963年9月生于湖北仙桃。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1988年获哲学硕士学位;后进入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师从海德格尔弟子博德尔教授,199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98年之后任武汉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兼任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中心研究员。2003年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连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上一页] [1] [2] [3]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