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2008年世界华商发展报告(全文)(8)
2009年02月02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2-2 海外华商为奥运场馆捐资逾8亿元

  广大海外侨胞与全体中国人一起,以史无前例的勇气和信心,共同面对国家的危难时刻。患难中见真情,患难中更团结,有大悲也有大喜。五月过后,全世界中华儿女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迎接北京奥运的到来。

  2008年8月8日,中华民族100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相聚北京,开幕式给世界几十亿人奉献了一场“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视听大盛宴,中国人民为中国有五千年的灿烂文化感到骄傲,为祖国现在高科技的今天感到自豪。水立方和鸟巢,凝聚了中华人民的智慧,令世人瞩目。45亿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观众共同分享北京奥运会的快乐,20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运动员刷新了38项世界纪录。中国国歌,在鸟巢一次又一次的响起。

  诞生了一个又一个崭新的世界纪录的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也同样凝结着广大华侨华人以及华商群体对祖国的奉献。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之初,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社团就开展了一系列支持北京申办的活动。侨胞们在各地以集会、演出等多种形式声援北京,自发地向所在国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写信,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北京成功申办后,侨胞们更是以极大的热情,用各种方式参与和支持北京的奥运筹办。其中,最具标志性的就是港澳台侨同胞为“水立方”的建设捐资。

  2002年7月,为了尊重和顺应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希望亲身参与北京奥运筹办的真诚愿望,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由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自愿捐资建设。历时6年,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余人,共捐款9.4亿元人民币。现在,这座晶莹剔透、唯一由侨港澳台胞捐资建设的奥运标志性建筑矗立在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区,成为全球华人为奥运所作贡献的纪念碑。

  早在2003年4月,由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捐资共建北京奥运场馆的方案还未最终确定时,北京市侨务办公室就收到了从海外汇来的150万美元。这笔捐款就来自新加坡的陈江和先生。这是国家游泳中心收到的第一笔汇款,陈江和先生也因此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第一位大笔捐资者。他还曾向北京市侨办领导表示:对于全球华人捐建奥运场馆的金额不要设最低捐赠额,捐款不在多少,每一分钱都表达了同胞心系祖国、支持奥运的深情厚意。在之后的5年里,陈江和支持北京奥运会的脚步没有停下,他先后累计捐资500万美元支持“水立方”建设。不仅如此,他对场馆的建设也非常关心,几年中,偕同家人多次参观建设中的“水立方”。在施工现场,他感慨万千:“我是做建筑工程出身的,国家游泳中心从设计到选材直至施工质量都具有世界水准、奥林匹克风范!将来,我可以自豪地对我的子孙讲,北京奥运会,我们也有参与!”

  一生爱国的香港慈善家霍英东对于中国筹办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情结。早在中国1990年举办亚运会期间,他就捐款修建了英东游泳馆。2002年底,水立方的设计方案已经基本通过。霍英东来到北京参观鸟巢和水立方的模型设计,他慷慨地表示:“我要为国家游泳中心捐两亿港元。”一诺千金,霍英东分4期将钱捐献给祖国。不幸的是,当霍英东捐出1.5亿港币时,不幸与世长辞。然而,霍英东的儿子霍震霆秉承了父亲的遗志,不仅担任了国际奥委会委员,而且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筹办奥运。很快,北京市侨办就接到了霍震霆的电话:“请你们确认一下账号,我马上把父亲承诺的5000万港币打到你们的账上。”霍英东和其家人为振兴中国体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水立方的建成更是凝聚着他们的爱国热忱。

  北京市有关部门表示,捐资共建奥运场馆尊重、顺应和满足了港澳台侨同胞为中华民族的奥运会表达心意、贡献力量的愿望,是“人文奥运”的一大亮点。无论各界给予“水立方”多少个“世界之最”的美称,“水立方”作为涉及参与捐赠国家和地区数目最多、捐赠人数最多、捐款资金数最多的单体建筑,无疑是全世界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参与奥运、贡献奥运的重要体现。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8月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仪式,向19位为共建国家游泳中心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士颁发捐资共建功勋荣誉章,以褒奖他们为筹办北京奥运会做出的特别贡献和支持奥运会的真诚心愿。霍震霆、李兆基、李嘉诚、黄志源、郑裕彤、郭炳湘、何鸿燊、曾宪梓、雷学金、杨孙西、陈江和等19位人士获颁“捐资共建功勋荣誉章”。

获“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功勋章”的部分华商捐资统计表

(不完全统计)

捐赠人 职 务(或团体) 捐赠额
霍英东、霍震霆 国际奥委会委员、香港奥委会会长 2亿元港币
李兆基 香港恒基兆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人 1亿元港币
李嘉诚 李嘉诚基金会、长江集团、和记黄埔集团 1亿元港币
黄志源 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总裁 1亿元人民币
陈江和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主席 超过500万美元
杨孙西 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 200万美元以上
雷学金 越柬老知名侨领 200万美元以上
郑裕彤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主席 5000万元
郭炳湘 新鸿基地产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 5000万港币
何鸿燊 澳博行政总裁 1400万澳元
曾宪梓 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1000万元人民币

  本课题组根据大陆媒体陆续报道过的关于华商捐资共建奥运场馆情况进行汇总可得,19位勋章获得者中的11位,为“水立方”捐资合计接近7亿元人民币(见上表,按当时人民币汇率计算)。另根据《北京市港澳台侨同胞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委员会关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华侨华人捐资建设北京奥运场馆的奖励与管理办法》,捐资200万美元(含)以上者,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共建北京奥运场馆功勋章”。那么,若其余8位功勋章获得者以每人最低200万美元估算,则华商为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捐资超过8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万多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踊跃捐资建设‘水立方’,不仅再次见证了同胞们永不泯灭的赤子之心,而且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

  2008年,中华民族经历了“大悲大喜、大落大起”的洗礼。灾难与盛典、大悲与大喜中,世界华商以他们对家乡同胞的奉献,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