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罗伯良:一位达观的中马“文化月佬”(2)
2009年02月06日 14:39  来源:中国侨网   

    对“内”联谊促和谐

  天津市侨联马来西亚归侨联谊会1992年正式成立。“她的成立得益于党和政府英明的实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政策;得益于市政府、市侨办、市侨联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得益于马来西亚广大归侨及侨眷的衷心支持和积极参与。这是大家向心力、亲和力、凝聚力的具体体现,也是联谊会得以巩固、发展、充满活力的源泉和根基。”经大家民主选举,罗伯良担任会长。从此,他就把一百多位会员的冷暖放在心上。

  原马来西亚归侨廖伟中,回国后在天津轧钢厂当工人,因工伤手臂压断。一直住在单位宿舍楼,孤身一人生活。会长罗伯良和秘书长陈天日从资料中得知廖伟中曾有过感人的革命事迹,他们积极向市侨联反映情况,其单位和市侨联积极配合为廖伟中落实政策解决了住房、生活等问题。廖伟中和其在马来西亚的妹妹失去联系几十年,罗伯良后来托回大马的归侨陈怀金多方寻找,在怡保找到了他的妹妹。廖伟中在临终前,妹妹、妹夫从大马奔赴天津,兄妹二人见上了最后一面。

  原天津市河东区侨联主席、台办主任李钊明,在电话那端激动地说:罗教授为人很热心,他在出访大马期间,利用我提供的信息,通过多种渠道,终于在怡保打听到了分别时才两岁的妹妹,并合影转给我。后来我和大马的亲人二三十口子相聚了。父母已过世,从小关爱我的姨妈、舅母还健在。阔别43年能再相见,恍如隔世。亲缘能续接上,这种感激不是用语言能表达的。”“我利用访马探亲的机会,在亲友的帮助下通过社团、邮局、登报等方式,替某些归侨寻找失散的亲人。由于几十年变化很大,期间困难重重,颇费周折。有的找到了,有的实在是没有办法找到。”

  16年来,以罗伯良为首的马来西亚归侨联谊会,先后组织10批共117人次赴马探亲访问,圆了他们多年的梦;每逢传统佳节,开展会员联谊活动,深受大家的欢迎和赞许。“他全心全意为我们马来西亚归侨服务、谋利益,我感觉我们马来西亚归侨联谊会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我们马来西亚归侨因有罗教授这样的会长,受益不浅,他对有困难有疾病的归侨都热心帮助。在我生病、住院期间,罗教授多次带队来看望。”李钊明由衷地说。

  2008年4月8日,晨风习习,天津市马来西亚归侨·侨眷近百人,会同天津市、区侨联领导,踏上金龙国旅的豪华大巴,驶向远离都市喧嚣的正大农庄。很多年近古稀的老归侨及家属,在正大农庄吃原生态食品,睡乡土气息的火炕,尽享大自然给予的阳光和空气,尽享大自然给予的野性和自由。天津市马来西亚归侨·正大农庄联谊活动,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进行——

  “我们会的宗旨是:加强联系,谈心交流,增进情谊,促进合谐。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这几年的会费还没有动,活动花得都是化缘来的钱。”罗伯良在联谊会上感言,“十六年来,我们对内联谊对外交流,所做的工作很实际。我们在座的,从马来西亚从那个年代回来支援国家建设,走到今天,有十六个年头相聚在一块,很庆幸啊!现在,在副会长林杰的倡议之下我们有条件写一本书。我们都是爱国的归侨侨眷,应该把自己的经历,在国内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经历,用自己的文字和最精彩的图片表现出来。这本书自己写自己,自己肯定自己。你和你的亲朋看了以后,至少有三个感觉:一有踏实感,二有自豪感,三有慰籍感。它能说明我们回国半个世纪以来没有白过!”据悉,此书《情意绵长——中马民间文化交流津门纪实》正在编撰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