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罗伯良:一位达观的中马“文化月佬”(3)
2009年02月06日 14:39  来源:中国侨网   

    对“外”交流谱新篇

  为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增进中马友谊,在中马建交三十周年之际,华夏未来艺术小学组团一行37人,于2004年8月赴马进行为期15天的文化艺术交流。小演员平均年龄9岁。8月12日晚,在吉隆坡新纪元学院剧场举行了首演——

  《草原欢歌》独特的蒙古音乐节奏,让人犹如马儿尽情奔驰在草原中,欢乐澎湃的气氛感染了每一位观众;《华夏民族之光》大型舞蹈,由敦煌舞、西藏舞、朝鲜舞等8个舞蹈组成,小演员倾情演出,华夏之光异彩纷呈,观者如醉如痴……最后一曲马来民谣《大家同欢乐》,整个剧场上下呼应,演出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华文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快乐天使”首演轰动全马!艺术团在波德申、槟城等8个地区演出九场,观众两万余人。同时,艺术团访问了中华小学、尊孔独立中学等学校。还参观了首相府、马六甲海峡等名胜古迹。在大马从南到北途径五个城镇六个州,赢得了各界人士的赞誉。马来西亚怡保华校董联会负责人林清宗先生说:“孩子们演出非常成功,给我们华人社会带来高尚的、清新的、健康的艺术,看到了中华优秀文化,我们华人感到很骄傲!”对“快乐天使”15天的出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代表评价甚高:华夏未来艺术小学的孩子们演得很成功,轰动了整个马来西亚。孩子们为祖国争了光,为人民争了光,为天津争了光!

  “这次访马义演非常成功,主要是罗教授从中做文化红娘,前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华夏未来艺术小学校长张福清回忆说,“这次义演,为董总(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成立50周年,为华文教育筹款50多万马币(约人民币百万元以上)。”

  自600年前郑和下西洋,便有华人陆续到马来半岛谋生。为了使华族文化薪火相传,新式华校19世纪中叶诞生。华文教育迄今180多年,由此奠定了大马在东南亚华文教育的稳定地位。百年来,尤其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南亚各国实施消灭华文政策,大马华教之所以屹立不倒,原因何在?大马华人为了把民族的根留住,不断地争取合法权益;自己筹款办小学、中学乃至大学;华人为母语艰辛奋斗,华教火炬持续燃烧着……1288所华文小学与60所华文中学、3所华文高等院校,就是这样办起来的。第一次回大马,了解到华人办教育之辛苦,罗伯良就一直在想如何为华教的繁昌,尽己绵薄之力。

  在天津市侨联,马来西亚归侨联谊会比其它联谊会更活跃一些,特别是在对外文化交流上。源于什么?据天津市侨联联络部部长郭巍讲,“一开始罗教授有组团出去的想法,市侨联对此支持力度很大,从宏观上来指导他怎么为其侨居国来服务;再一个市侨联之前有过组团去泰国的成功范例,指导起来比较顺手。有了一个成功模式,他后面的工作就好开展了。”

  罗伯良自第一次回马探亲,始留意“请进来,走出去”的牵线搭桥工作。1995年,首次促成天津幼师艺术团赴马交流义演,以罗氏兄弟为首的当地华人热情接待,盛况空前。尔后罗伯良又促成了华夏未来艺术小学、天津师大女子艺术团、《天津老年时报》艺术团等赴马进行文化交流和义演。从而促进了中马两国民间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从少儿到大学生再到老年人,反映了天津人,进而反映了中国人,改革开放之后整体的艺术才华和精神风貌。每次《星州日报》、《南洋商报》等十多家华文报纸,均文图并茂报道演出盛况以飨读者;电视台直播东南亚一带都能收看。这无形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艺术的独有魅力,增进了世界对改革开放后天津的认识。

  “另外一个原因,罗教授有个很好的条件,在大马他的几个兄弟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社会地位。早年间探亲,马来西亚那面要担保金,都是罗氏兄弟担付的,没事以后半年再退还。很难得!”罗氏家族一向互助互爱,团结和睦。大哥罗伯民,回国后定居广东梅县,三弟罗伯庆和六弟罗伯荣在大马经商。“还有一点很重要,罗教授本身非常热心,有爱国心和爱侨心。”郭部长爽朗地说。

  多年来,罗伯良不断地组织探亲、旅游、文化艺术团体等回大马,为促进中马两国人民的友谊,宣传天津发挥了作用。同时,尽己所能为来津访问、交流、寻亲、治病、求学等华人社团和各界人士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河北吴桥杂技团、塘沽小海螺艺术团、滨海浪花艺术团、天津少年宫艺术团等各艺术团体为支持华教及慈善事业而赴马义演,筹集资金共达两百万马币;与此同时,在天津科大、天津师大等高校,都有罗伯良引荐的马藉华人留学生。董总前任主席郭全强还被聘为天津师大客座教授。从而进一步促进了中马友谊弘扬了中华文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