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索马里海盗威胁下的中国海员生存状态(2)
2009年02月09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残暴的魅影海盗神出鬼没,防不胜防又不得不防

  假若彭维源率领的那场抗击失败,那他将和超过260名被绑架的人质,在索马里海盗的枪口看护下,一起度过2008年的圣诞节。

  这些被绑架的人质,他们共同的伤心地叫“亚丁湾”,因为索马里海盗的出没,这块东西长约750公里,南北宽约250公里,总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的“东非之角”成了航运线路上新晋的“危险之角”,海盗活动猖獗之时,平均每4天就有一艘船在此遭劫持。

  彭维源明白,大风大浪,礁石险滩,尚在轮船可控的风险范围之内。惟有武装海盗,要钱不要命,对船只构成的威胁最大,船毁人亡的悲剧他已不止一次听说,但从业30年,他并没有遭遇海盗的恐惧经历。

  彭维源驾驶“振华4”号经过这里的时候,心揪到了嗓子眼上。在苏丹卸下2台场吊后,2008年12月17日当地时间早上8时左右,他们抵达了亚丁湾海域。彼时碧涛万顷的海面,顿成包藏祸端的凶险之地。

  海盗神出鬼没,防不胜防又不得不防。每年通过苏伊士运河的1.8万艘船只大多数都要经过亚丁湾,所有的船只都同“振华4”一样,在战战兢兢中驶进驶出,不被劫持算是幸运,如果被劫持,甚至都不能算作一条“新闻”。但彭维源和船员最害怕的情况还是出现了:9名海盗登船,冲锋枪对着水压门疯狂扫射,船上弹孔满目,两名船员受轻伤。

  这场后来传遍世界的亚丁湾斗匪记,每一个细节都显得那么神奇,以致事件过去若干天之后,船员在同公司通电话时都还感到后怕。“振华4”幸运地成为了2008年国际上遭遇劫持的轮船中,经过激烈战斗,成功战胜海盗的孤例。

  一名跑全球航线远洋的船员,在“振华4”事件后曾忆起自己随船经过亚丁湾海域时的恐惧:全船停止一切维修工作,所有人员全部值班防盗,只在驾驶台两翼各备一人,协助值班驾驶员和值班水手瞭望,观察附近水面情况。这种自发的个体防范,事出无奈,在面对驾驶快艇、持有冲锋枪、火箭筒,规模愈千,分工、销赃已形成产业的海盗团伙时,顿时显得羸弱。

  2008年的索马里海域,共有120多起海上抢劫案发生,30多艘船、600多名船员,被海盗劫持绑架。中国外交部称,2008年1至11月,中国有1265艘次商船通过该航线,中国过往船20%受到海盗袭击,18名中国船员及天津市远洋渔业公司的“天裕8号”至今仍被劫持。

  海盗经济的牺牲品在索马里,海盗经济成为当地惟一的“实业”,海盗往往是当地最富有的人

  就在彭维源挫败海盗袭击返回国内的途中,2009年1月5日,塞拉利昂籍货船“金腾”轮在亚丁湾东口水域遭4艘海盗快艇追逐,后经多方协调和指导后脱险,船上32名中国籍船员安然无恙。在这之前3天,中波轮船股份公司所属的香港籍“中波太阳”轮,也曾被海盗疯狂追逐半小时。

  罪恶的亚丁湾海域,成为了海盗的天堂,犯罪的乐土。即便多国军舰纷纷前往,但这片面积相当大的海域,每天有大量船只通过,仅仅依靠现有力量,还是无法监控整个海域。

  这无疑给海盗的进犯提供了可乘之机。一旦劫船成功,船员便成为待宰的羔羊。2008年11月14日,索马里海盗在肯尼亚海域劫持了中国渔船“天裕8号”,包括17位中国船员在内的25人被扣。3天之后,美国海军拍下了一组令人感觉凄惨的照片:海盗劫持着“天裕8号”耀武扬威地行驶在印度洋上,船员全被押到渔船的前甲板,身后有数名手持AK—47突击步枪的海盗看守着。

  这批船员沦为人质,只花了10分钟。“海盗只要上船,从上到甲板到进入生活区,10分钟之内就可以搞定一条船,一旦俘获一名船员作为人质,全船人员都得投降。”上海育海海运公司周秀峰船长称。

  海盗的猖狂,建立在海员的流血牺牲和痛苦之上。索马里海盗经济的繁荣,每一个利益链条上都沾满了海员的血泪。

  在索马里,海盗经济成为当地惟一的“实业”,海盗往往是当地最富有的人,享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女性最想嫁给海盗,孩子长大后想成为海盗,海盗被当地人看作英雄,因为他们抢来的金钱构成了一些新兴城镇的商业支柱。2008年,索马里海盗收到的赎金总额高达1.5亿美元。仅邦特兰地区,海盗2008年获得的赎金就在3000万美元左右。

  海盗往往用粗麻布袋收取赎金,海员成为他们获取高昂赎金的工具和筹码。在与船只所在公司谈价的过程中,海员被一次次拉出来,动辄被海盗用枪顶到脑门上,尝尽虐待、屈辱,甚至有的付出了生命代价。如果说,传统海盗的目的多是为了抢劫财物,那么这些现代海盗带有的强烈恐怖色彩,则对海员的生命构成了极大威胁。

  2007年4月,台湾“庆丰华168”号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持。船员江立春和10多名船友被海盗折磨了202天,是年的5月25日,海盗们一早就把船员们关进船长室,让他们给台湾船主打电话要赎金。同时威胁他们,如果还不答应,就杀掉一个船员。临近中午,气急败坏的海盗将江立春的老乡陈涛叫到甲板上,当场枪毙。船员们哭着将陈涛的尸体用雨衣包裹住,抬进冷冻室。“我们陷入了更大的恐慌中。我们天天在等死,不知道下一个是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