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不坐宝马挤公交 80后美女海归留学万事靠自己 (2)
2009年02月24日 16:4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冯洁梦想40岁退休开服装店

    留学万事靠自己 财智教育逼出投资意识

  2003年,冯洁到英国留学,通过努力考入了伦敦大学,学习经济管理。英国的大学进去不容易,出来更不容易。

  留学让冯洁明白,只有靠自己的能力而不是父辈关系才能出头。“我很多时候都会想,如果离开了父亲,我就真的什么也做不了吗?”在英国时,冯洁经朋友介绍去了伦敦一家食品店应聘服务员。她心想,“在中国如果是朋友介绍的,肯定面试就是个过场而已。英国也应该差不多。”谁知道,在这家食品店,冯洁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得到,填表时就被筛了下来,因为自己的表上写着“没有工作经验”。她顿时体会到,“在国外,是谁的女儿都没有用,有没有关系都没有用。一切靠自己能力。”

  在这段留学生涯中,冯爱华同样没有忘了对冯洁进行“财智教育”。他清楚地记得,冯洁出国时每年的学费、交通费和生活预算在30多万元。老冯对小冯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尊重自己的预算。没想到到预算期限快满的时候,女儿从英国打来越洋长途电话,哭诉说钱不够了。老冯硬下心肠对女儿说,“这是你自己做的预算,超支了自己想办法。做不到的话,你在我这里就等于没有信誉。”说完就挂了电话。冯洁碰壁后转而求助母亲,老冯却发了威,“找你妈妈也没有用。”

  几天后,听到女儿在电话中委屈的哭声,老冯话里有话地点拨道:“预算超支了,如果要增加投资的话,你得给我一个说得过去的投资理由。”冯洁一下子醒悟了。几个小时后,她拿出了一个预算增加方案,理由是英镑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变了。原来家里是按照人民币定额做的预算,现在得适当增加一些。随后,老冯笑着让财务给女儿汇去了新增加的预算资金。“这个投资意识教育能让她记一辈子。钱不是那么好赚的。”

  冯爱华印象很深的是,有次冯洁回国,到北京后不是直接坐飞机回成都,而是先坐飞机到重庆,再乘大客车回成都。“这样能够省一些钱,因为所有的交通费用都在她的出国预算框架内。”

  月薪三千辅佐父业 想靠自己努力买宝马

  冯洁出国后,每年假期都在父亲的公司里实习和工作,负责人力资源方面的事务。在她回国前夕,父亲和她深入谈了一次关于接班的问题。冯洁最初想自己找工作,老冯说服女儿道:“在外面从最底层做起,几年内都学不到全面的经营知识,还不如回自己家的企业。想学东西,到哪去找像爸爸这样细心的老师呢?”

  去年10月,冯洁回到了国内,正式开始在父亲的公司内任董事长助理。她开始学习父亲的生意,并全面负责公司财务、人力资源以及市场营销、新店开拓等。

  董事长助理,一个月能赚多少钱呢?冯洁笑着说:“三千块钱一个月。”父亲也没有给她买车,“我觉得这样挺好,不能什么都没做就开始享受。”

  三千块钱一个月,自己赚和花父母的钱,感受确实不一样。在英国的时候,很多一线国际品牌的服装和化妆品比国内便宜,冯洁也习惯了用那些品牌。但回国后,三千块钱月工资根本无法承受那样的消费。“开始确实不习惯,在国外用惯了的牌子,回国后一个月的工资都买不起。”

  但是,既然工作了,总得自己养自己,冯洁学会了克制消费欲望,“现在什么牌子的衣服都无所谓了。”她一直希望买一辆宝马minicouple,虽然这对父亲来说很容易实现,但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几年后最终达成心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