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不坐宝马挤公交 80后美女海归留学万事靠自己 (3)
2009年02月24日 16:41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初出茅庐铁面无私 用规则治理千名员工

  帮助父亲打理拥有1000多号人的企业,冯洁将国外学到的一套规则应用过来。对女儿带来的积极变化,冯爱华很欣喜,“她做事心细,任何一项事务都可以做到有章可循。比如说,中国人管理习惯要讲究人情。而从国外回来的冯洁,却对事不对人,常常铁面无私。”

  新象建材有一位老员工,由于招商工作进展缓慢没有完成年度考核指标,被新上任的冯洁连降两级,而降一级的工资就是500元。老员工接受不了,便主动辞职了。冯爱华说,如果是他,或许会跟这位员工多谈谈心,不能做到完全按规则处理。

  刚刚进入公司,大到讨论战略,小到店内装修,冯洁都要从点滴学起。她的包里随时放着一个小本子,做得不够好的地方就记下来,以防以后再犯。记者看到,小本子上密密麻麻地写着各样事情,比如“今天和员工谈话,我的态度不好,下次要注意……”几个月下来,冯洁已经记满了两个小本子。

  刚刚开始成长的冯洁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员工队伍,带着刚毕业的大学生从头学起,不到25岁的她希望有一天能培养出一个国际化的团队,将新象建材运作上市。在她的QQ签名上,写着鼓励自己的话语:“我要幸福,我要lucky!”

  对话两代人

  女儿眼中的父亲:考虑事物全面,敬业吃苦

  记者:你最佩服父亲的特质是什么?哪种是你现在比较欠缺的?

  冯洁:应该是父亲的思维能力,他总能考虑得很全面,而且永远在进步。父亲的敬业也让我很受触动,常常是一件事情没有解决就一晚上不睡觉。

  记者:在你接手经营的过程中,父亲给了哪些让你特别受益的忠告?

  冯洁:父亲经常说,企业的核心在于诚信,他对品牌的打造经验让我收获很多。另外,父亲也经常说,没有过不去的坎。这种坚韧的人生态度也是我所向往的。

  记者:除了接手父亲的企业,你有没有想过做其他的事情?

  冯洁:如果企业发展很顺利,我的最终梦想是40岁退休开服装店,邀请不同的设计师来设计服装,用设计师的名字给服装命名。小时候我就有这样的梦想。今天在父亲的企业里学习,也是经验的积累。

  父亲眼中的女儿:有冲劲,像年轻时的自己

  记者:你对冯洁的培养从小就有非常特殊的地方?

  冯爱华:我比较注重对她的财务管理意识、信誉意识的培养。另外,千万不能让她觉得财产来得很容易。

  记者:冯洁正式帮你经营企业已经快四个月了,你看到她带来了什么积极变化?

  冯爱华:她的规则意识我很欣赏。很多事情比我还细致,而且她的冲劲大,就像年轻时候的我。她刚回来时,我就和她长谈了3天,具体到某一个省、市甚至县如何去操作新象的品牌,她的悟性很高,掌握的速度比我想象的快。我希望5年后退休时她能够真正地接班。

  记者:相对于同龄人,冯洁继承这个企业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你忍心吗?

  冯爱华:我和她聊过未来的事业安排,征求过她的意见,她也愿意回到新象。其实像她这样有出国经历的人,找个比现在工资高的工作很容易,但我希望她能学会经商的本事,这些经验才是真正的财富。

  记者:你希望退休时,留给女儿什么样的家产?冯爱华:新象现在的净资产达到几个亿,这还不算品牌等无形资产。但我不会给她个人留太多钱,而是留个好的企业和品牌给她。企业做大了,就不是个人的事情。我经常对她说,你要对公司1000多号人的生活负责,就要把公司持续经营好,要担起企业家真正的责任。(罗曙驰 江玮)

[上一页] [1] [2] [3]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