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连环画从童年记忆到投资新宠(2)
     

    在收藏热推动下,老版连环画的再版也热了起来。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等老牌美术出版社都纷纷再版重印上世纪50—80年代的连环画,如上美社的“精品百种”、人美社的“五十年回顾”、津美社的“老小书”、辽美社的“名家画集”……

  早在2002年,著名画家戴敦邦先生就在上海筹备中国首家连环画艺术博物馆,但由于场馆、经费、藏品等事项没有得到落实,至今未能建成,这成了连环画收藏界的巨大的遗憾。而近日,随着昆明创建博物馆之城,首座中国连环画艺术博物馆将落户昆明。据了解,目前该馆已收集到全国历届连环画获奖作品,收集藏书涵盖全国300余位大师作品,还联系了近百位中国连环画近代发展史上的知名书画家、作者、编辑,组建了连环画原创队伍,开发原创作品。连博馆还将以不定期的主题活动吸引各界爱好者参与。更为有趣的是,该馆还将不同历史时期连环画里的知名人物,研发成灵动而且可以触摸的玩偶,让“连迷”们找回童年时的梦想,品味远古的韵味,感受如烟的往事。中国连环画艺术博物馆的成立,既是中国美术史、中国连环画艺术史、中国馆藏史上的首创,也将了却连环画收藏界多年的夙愿。

  时至今日,作为收藏界后起之秀的连环画收藏,除了其历史文化价值、艺术审美价值之外,又多了投资价值,因而正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我国各大城市收藏品市场上十分抢手的热门收藏品,以至成为收藏领域的“黑马”。

  很显然,曾经辉煌但一度式微的连环画,如今又成了热点。

  连环画,成为拍卖市场新宠

  虽然许多人热衷连环画收藏主要是满足自己的怀旧情结,但巨大的投资价值对许多“连迷”同样具有吸引力。作为一种收藏品,连环画的升值潜力一直被收藏界的行家看好。自1999年以后,在全国各大中城市都举办过数次大规模连环画收藏的交流、拍卖和精品展。特别是近几年,连环画拍卖风起云涌,此起彼落,每次拍卖都吸引着全国各地数以十万计的铁杆“连迷”,演绎着连环画收藏的“牛市”行情。

  在温州,《侠义姻缘》以3400元成交。在郑州,《地道战》以5000元成交;《西游记》竟拍到了8000元。在杭州,《白蛇传》拍出了1.8万元。在广州,《黄巾起义》拍出了4500元;《火烧红莲寺》以2.8万元成交。在重庆,《西汉演义》以1.82万元成交。在武汉,《西游记》以6000元被拍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6500元落槌;《三国演义》以1.7万元成交。在上海,《东周列国志》以1.5万元成交;《水浒》拍出了1.95万元;《金瓶梅》更是拍到了2.1万元。在北京,《人民公敌蒋介石》成交价达1.5万元;《林家铺子》拍出了1.6万元;《虎符》以1.91万元成交;《瓦岗寨》拍出了2万元;《红领巾画库》?穴10册?雪以2.09万元成交。《棠棣之花》直冲2.1万元大关。在澳门,《水浒》竟拍出了6万元的天价。

  ……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一位连环画收藏者为了得到心仪已久的《列宁在一九一八》和《难忘的一九一九》这两本连环画?穴当年两本书的价格不超过0.50元?雪,竟用一辆刚买的上千元的电动助力车进行了交换。

  由于连环画在民间有着较为广泛的存世量,因而属于比较容易介入的大众收藏,特别是这几年连环画在拍卖会上频频屡创新高,让人们看到了其升值潜力,进一步刺激了收藏者和投资者的藏购欲望,使连环画收藏日渐升温。不仅使连环画精品收藏拍卖成为一年一度收藏界的盛事,也使连环画在中国收藏界成为继瓷器、书画、钱币和邮票之后的“第五大收藏”。

  连环画,凸显多重独特价值

  目前,国内连环画收藏已成为一股热潮,吸引了不计其数的爱好者投身其中。

  如何评价这种现象?其中的缘由是多方面的,除了连环画与瓷器、珠宝、钱币、字画等艺术品收藏相比,更易于操作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连环画本身所具有的实用价值、艺术价值、史料价值、文物价值和投资价值。

  连环画具有实用价值。从形式上,连环画富有美感,可供人欣赏,带给人精神享受。但连环画最重要的功能,体现在它的内容上。正如艾思奇所说:“连环图画……是最重要的大众教育之工具”。连环画涉及的内容十分广泛,并以其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连环画,尤其是现实题材的连环画,具有不可忽视的宣传教育功能,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发挥着其宣传光明,揭露黑暗,传播知识,育人向上的强大社会作用。

  连环画具有艺术价值。连环画集绘画、摄影、文学、装帧等艺术于一身。它涵盖了几乎所有的绘画形式,荟萃了难以计数的历史画卷,展现了各个时期的社会生活,再现了种类繁多的经典名著,浏览连环画佳作,如同置身于艺术的花圃之中,令人流连忘返,是高雅的收藏。

  连环画具有史料价值。连环画是时代的产物,各个不同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和风土人情,都会在连环画这一普及、通俗的大众艺术中得到反映。翻阅手中的连环画,一幅幅富有时代特征的历史画卷就会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直接反映或折射出风云动向、社会变革,具有难得的史料性。它可供人们认识研究作品及其所产生的时代背景、社会面貌以及人们的精神状态、心态特征等等。

  连环画具有文物价值,越是通俗的读物,越不容易保存,一些早期出版的连环画目前已非常难觅,成为了当代的文物。而新中国成立初期和“文革”时期的连环画,也已成为收藏界的“新宠”。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连环画的文物价值将越来越大。

  而对于“连迷”来说,巨大的投资价值对他们更有吸引力。尤其是一些稀有连环画品种,极受市场追捧,由于出版时间早、数量少,配齐难度高,所以投资价值更高。据专家介绍,连环画的价值肯定会不断升高,而且每年增值的倍数甚至要超过股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