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连环画从童年记忆到投资新宠(3)
     

    连环画,并非“捡到篮里都是菜”

  前几年,连环画拍卖刚刚兴起时,不少初涉连环画收藏的投资者由于缺乏经验,“捡到篮里都是菜”,买进不少普通的连环画。这类普通品种既不具备较高的收藏价值,也不会很快地升值,反而将投资者套牢。连环画的品种数不胜数,但并不是每一种连环画都具备很高的收藏与投资价值,真正能为人们带来收益的连环画其实就在连环画的强势板块中。

  那么,哪些连环画具备收藏和升值的空间呢?

  收藏初版初印的连环画。版别是体现连环画收藏价值高低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来讲,第一版第一次印刷的作品大都绘制精美、装帧优美,且印数不多,因而收藏价值最高。再版连环画因其发行量大,收藏价值自然要打折扣。如1955年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10册《铁道游击队》,初版可拍到1000元,而第二版仅值20元,相差50倍;《格兰特船长的女儿》?穴3册?雪第一版的拍卖价为620元,而第二版6元钱就能买到,相差100倍;1958年版的“九品”《三国演义》曾以1.2万元成交,但同样的版本,经“文革”后多次再版,价格即便是80多元也乏人问津。

  收藏名家名作连环画。在1966年以前的老版连环画中,许多连环画出自国内著名画家之手,因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凡具有较高收藏价值的连环画,基本上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多是由名家用线描、写实手法绘制,画面精致,创作的人物形象逼真,线条生动流畅,印刷十分精美,每一幅都是独立的艺术品。这些经典连环画不仅深受收藏者的喜爱,而且作品所达到的艺术高度是后来连环画作品很难达到的。另外,其中有些精品连环画在全国美展中还获过奖。一般来说,获奖作品都是连环画中的精华,已得到专家和读者的认可,其价值理所当然地要高于其它同期作品。

  收藏“文革”时期的连环画。“文革”时期因其特定的政治和历史原因,出现了大量具有毛主席语录、林彪题词,以及评法批儒、上山下乡、学大庆、学大寨、反帝防修、阶级斗争、批林批孔、批斗走资派等时代烙印的连环画。此类题材连环画由于经过了几十年的频繁翻阅或保存不当而遭损毁,留下来的数量并不多,尤其是上品(指九品以上)更加少,而其再版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因此,该类连环画几乎成为孤本,自然成为一种少有的稀缺品。

  这个时期的连环画因具有重要的历史文物价值,使其收藏价值明显高于其他连环画。一套全品相的“样板戏”连环画(共8本)的市场价竟高达4000余元;1968年初版的《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初版时只有0.17元,但目前的市场价位却高达5000元左右;《心中只有毛主席》原价格为0.05元,而目前的市场叫价在两万以上,整整翻了四十万倍。有专家称,目前,多数“文革”连环画的市场价格远未运行到其该有的市场价位,在未来几年内升值空间将很大。

  收藏电影版连环画。电影版连环画受到青睐,多少沾了“名人效应”的光。由于电影版连环画品种和数量相对较少,在前一时期一度不太受市场重视。在2005年中国电影诞生百年之际,随着崔永元、葛优、六小龄童等名人热衷收藏电影版连环画的消息传出后,一改电影版连环画往日鲜有问津的局面,引发了一股收藏电影版连环画的热潮,其价格也逐渐向艺术含量高的绘画版连环画靠拢。

  日前,电影版连环画《多瑙河之波》卖到了500元;一本1951年出版的电影连环画《白毛女》成交价高达1000元;而像《钢铁战士》等品相和题材都好的电影版连环画,价格也都在千元以上。另外,像《渔光曲》、《一江春水向东流》、《野火春风斗古城》、《青春之歌》、《红色娘子军》、《小兵张嘎》、《女篮5号》、《海鹰》和《甲午风云》等,也都受到了收藏家的热捧。电影版连环画后市看好。

  在连环画收藏界,有“百年无废纸”的说法。通常把清末到1965年以前出版的连环画称为“老版”,1966年到1978年间出版的称为“文革版”,1978年之后出版的称为“现代版”。一般来讲,由于“老版”连环画年代越久远,保存完好的存世量极少,有些已成为稀世珍品,因而也极具收藏价值。

  当然,连环画的品相、成套率、题材、发行量等,也都不同程度地决定着增值的高低。

  连环画,未来投资要有超前意识

  有专家说,由于连环画品种数不胜数,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把中国的连环画全部收藏集齐,即使他是亿万富翁也做不到,这就是连环画收藏吸引人们的魅力。

  从长远看,虽然连环画品种众多,但因存世量有限,且上品越来越少,因而,连环画的未来投资价值不可估量。但盲目的从众收藏心理并不足取。只有选择有时代特色、具备选题热点及鲜明艺术风格的连环画作为投资品种,才是较为稳妥的方案。另外,如果想在收藏市场中获利,就要摸准市场的脉搏,具备一定的超前意识。

  例如,2009年是五四运动爆发90周年,那么,以新文化运动、大革命时期为题材的作品肯定会走俏市场。2009年也是建国60周年大庆,很显然,以新中国领袖为艺术形象以及以革命战争为题材的作品无疑也会受到人们的追捧。

  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博会”,可以预见,届时海派艺术品将独领风骚,连环画也不例外。

[上一页] [1] [2] [3]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