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美驻华大使候选人:从收养中国女儿到结缘中国(2)
2009年05月22日 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洪博培担任犹他州州长时曾多次率团访问中国(艾随 供图)

  经常带中国女儿去孤儿院儿院献爱心

    2005年年初,在美国工作的华人记者易速利在盐湖城见到乐意的时候,她已经是一个5岁多的“大姑娘”。而洪博培也已经“弃商从政”,在担任了美国贸易副代表后,又当上了犹他州州长。“当时他刚刚就任州长,经过一段时间的联系,我们终于采访到了他。”从办公室到州长官邸,从工作会议到家庭聚餐,易速利和同事跟踪拍摄了两天,拍下了洪博培工作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当时洪博培夫妇还没有收养印度儿童,杨乐意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易速利说,乐意的3个姐姐和两个哥哥都十分喜欢她,6个孩子相处得十分融洽。“和很多叛逆的美国孩子不一样,洪博培的几个孩子都很有礼貌,沉稳大方。他的大女儿告诉我,洪博培在做任何决定前都会和孩子商量,所以很多大决定可以说都是孩子们作出来的。”在决定收养杨乐意前,洪博培夫妇向所有的孩子做了解释,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在征得孩子的同意后,才提交了收养申请。

  易速利说,乐意知道她长得和兄弟姐妹不一样,洪博培夫妇也没有刻意隐瞒乐意的身份,但他们对待乐意视如己出,很重视培养她的社会公德心。乐意只有5岁,已经开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经常随父母去孤儿院,给孤儿准备和分发食物,和孤儿们进行交流。

  在美国长大的杨乐意中文说得不是很好,却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洪博培一家共进晚餐的时候,一幕场景让易速利很难忘。“在餐桌边上的时候,乐意说我自己长大了还是想去中国。洪博培问她想去哪里,乐意说想去扬州,因为她是从那里来的。”

  喜欢吃地道的川菜和鲁菜

  易速利说,洪博培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爱逛博物馆,爱读历史书,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写的关于中国的书很多他都看过。出于对中国事务的关心,洪博培一直关注美国各大报纸对中国的报道。“洪博培还有一个爱好,就是中国菜。和很多吃改良中餐的美国人不一样,洪博培喜欢吃地道的中餐,特别是川菜和鲁菜。吃川菜的时候,他说越辣越好吃,说到鲁菜小吃的时候,他能用标准的中文说出馒头和锅贴。”

  一直认为“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国家”的洪博培,在担任犹他州州长后,从商贸、旅游等各方面加强与中国联系。他曾多次率商务团访问中国,今年6月还计划邀请上百名中国企业家参加在犹他州举办的美国西部州长年会。在文化交流方面,他把中文列为“战略性外语”,使犹他州成为全美第一个立法在公立学校开设中文课的州,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位居全国前列。

  坦言做出接受提名决定不容易

  对洪博培来说,今年的5月有两个日子很重要。16日,他被总统奥巴马提名为驻华大使,19日,是他的中国女儿杨乐意的10岁生日。10年间,乐意从一名扬州社会福利院的婴儿成长为盐湖城的小学生;10年间,洪博培经历了从商人到政府官员再到外交官的角色转换。

  洪博培曾希望杨乐意长大成为美国驻华大使,却没想到自己被提名。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从未想过奥巴马这位“打败我们的人”会召唤他。他坦言,做出接受提名的决定不容易。“上星期让我感觉有些像是在做梦,自己的情绪像坐过山车一样忽起忽落,度过了好几个不眠之夜。”但他也表示,一旦上任,会努力把美中关系推向新高点。

  5月19日,是杨乐意的10岁生日。记者易速利给洪博培的妻子玛丽写了一封电子邮件,在给乐意送上生日祝福的同时,也祝贺洪博培即将成为新任驻华大使。“玛丽给我回了信,她说对于他们全家这是个独特和令人开心的消息。除了已经成年的子女,他们会把所有未成年的孩子都带到中国去,到时候小乐意就能回到中国了。”

  美国《盐湖城论坛报》称,美国国会参议院将在6月初对洪博培的提名进行审批,提名通过应该没有太大悬念。如果是这样,洪博培将辞去犹他州州长职务,携家人赴中国开始新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