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美驻华大使候选人:从收养中国女儿到结缘中国(3)
2009年05月22日 11: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析

  洪博培将会带来怎样的中美关系

  洪博培获驻华大使提名的消息在美国和中国都引起很多关注。奥巴马说,相信在洪博培出任大使期间,美中两国将开启伙伴关系的“新纪元”。洪博培本人也许诺,要把美中关系推向新高点。中美关系会因为洪博培的上任有新的突破吗?

  美国问题专家张国庆说,中美关系目前在稳定发展,由一位了解中国和具有丰富外交经验的人出任驻华大使,值得期待。另一方面,中美关系涉及多个方面,其发展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不仅需要大使努力,还需要各级领导人共同精心呵护这份关系。

  北京大学教授朱锋表示,中美关系复杂,要想处理好两国关系,不仅取决于大使个人对中美关系的信念,而且大使做得更多的是“幕后”工作,他一般不在公开场合进行政策推广,具体外交政策由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制定和操作。“大使对政策决策是间接的,他的作用一般不容易被评估,往往要到卸任的时候才知道。” 朱锋教授说。

  揭秘

  美国如何选择驻华大使

  驻外大使多是职业外交官或总统亲信

  按惯例,美国新总统上任后会任命一批驻外大使。大使人选大多来自国务院或是总统周围的“小圈子”。大部分驻外大使由国务院系统内的外交官出任,少数重要国家的大使则由资深外交官或总统的“铁哥们”出任。在总统身边的“小圈子”里,一些人虽然不一定十分熟悉外交事务,但因为曾在大选中助总统“一臂之力”,也会得到一些相对悠闲的大使职务,这符合美国政坛的“游戏规则”。

  在美国外交体制中,驻外大使理应向国务卿负责,但部分总统亲信却可以绕道国务院体系,直接把情况汇报到白宫。前任驻华大使雷德是小布什在耶鲁大学的室友,他就拥有这项特权。

  “中国通”不是选择驻华大使的最重要标准

  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驻华大使的人选非常重要。美国政治评论家称,美中双边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关系,中美合作在奥巴马的外交日程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朱锋认为,奥巴马挑选的驻华大使要扮演三重角色。

  首先他是一个良好的沟通者。他要有效地去向总统、国会和美国社会去传达中国声音,去反映有争议性的话题,去解释政策为什么是重要和合理的。其次他要成为一个信息传达者。美中关系庞大复杂,在很多方面大使是处理美中关系的第一人选。在挑选大使人选时,要考虑他是否能直接向总统传达信息,是否和总统有特殊的政治合作关系。再者,他必须是奥巴马直接支持者。对于中美之间的高级对话和会谈,大使是站在第一线的,是要直接去参加的,所以是否能坚定支持总统十分重要。“所以说,衡量一个新任大使的标准,涉华事务的经验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赢得总统的信任。”

  洪博培入选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洪博培是共和党人,曾是奥巴马竞选对手麦凯恩的铁杆支持者,奥巴马为何会选择洪博培出任如此重要的位置呢?

  朱锋教授表示,洪博培的三个优势使他赢得奥巴马的青睐。第一,洪博培是共和党内部比较早出面支持奥巴马的,他和奥巴马建立了政治伙伴的信任关系。第二,他了解中国,有处理中国事务的关系,可以向国会和美国民众展示他的中国经验。第三,他有丰富的外交和国内政治经验,有能力胜任这一重要职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专家张国庆说,美国在面对一系列内外挑战之际,加强两党之间的合作十分关键。“通过对洪博培等多位共和党人的任命,奥巴马无疑在向美国社会传递精诚合作的信号,也显示出他的政治胸襟和自信。” 张国庆说。

  链接

  几任美驻华大使和中国渊源颇深

  从1979年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至今,共有8位美国驻华大使,其中多位和中国都有很深的渊源。

  恒安石(任期1981-1985)1920年出生在山西省汾阳县,因为仰慕北宋政治家王安石为自己取中文名为恒安石。抗日战争时期,恒安石曾加入抗日游击队,在高密和昌邑一带打游击。

  洛德(任期1985-1989) 1972年基辛格秘密访华时,他是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代表团中最年轻的外交官,在随专机飞过喜马拉雅山时,因为坐在专机头一排,被誉为“第一个进入新中国的美国外交官”。

  李洁明(任期1989-1991)出生于青岛,14岁才返回美国。20世纪70年代老布什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时,李洁明以中情局情报人员的身份一起赴华工作。

  芮效俭(任期1991-1996)出生于南京,1950年随父亲回到美国。曾任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参与了中美建交谈判的全过程。

  雷德(任期2001-2009)曾在香港生活18年,能说不错的汉语。雷德是担任美国驻华大使时间最长的大使,今年1月离任。

[上一页] [1] [2] [3]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