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文教育华教新闻 【字体 】【打印
被边缘化的尴尬 海外周末中文学校:路在何方?
2009年06月08日 10:42  来源:中国侨网   
陈雪

    中国侨网消息:英国《英中时报》6月5日发表文章,道出了一位伦敦周末中文学校校长的忧虑。文中称,英文主流学校开展中文教育,能得到政府及华社的资金支持,而在英国发展了半个世纪的周末中文学校却得不到同样的支持。“教育事业得不到主流社会的支持,是很难维系的。”

  文章摘录如下:  

  伦敦初夏的一个下午,我见到了伦敦格林威治中文学校的校长陈雪。在暖暖的午后,陈女士缓缓地向我讲述着发生在她身边的故事,关于她的中文学校的故事。这些故事,透露着陈雪的经历和她创办英国主流学校开设中文教育的历程,也透露着海外中文教育的尴尬现状。从1981年以来,陈雪便创办了格林威治中文学校,以华人和移民的孩子为对象,实践着她在海外推广中文教育的梦想……

  让移民的孩子感觉被尊重

  一开始,陈雪校长只是讲了两个关于她学生的故事。

  男孩A来自中国内地某省。13岁的A跟妈妈来中文学校报名那天,顶着一头长得可以遮住眼睛鼻子的发型。因为只会说普通话,来到讲广东话较多的孩子中间,他一开始闷声不响。他妈妈因为担心他,报名时一直哭。陈雪因此对这对母子印象很深。

  后来陈雪了解到,A父早前在外伦敦靠做杂货店搬运工谋生。做了八九年后,他将妻儿申请到英国,在伦敦格林威治区落脚。A入读一所日间英校,但英文不好,学习跟不上,在班上一个朋友都交不到,性格变得沉默木讷,说话做事缺乏自信。

  为维持生计,A父继续在外伦敦打工。A母对丈夫来英多年都攒不下一房一车颇感不满,不久后与A父离婚,搬离格林威治,留下A一人租住在该区一印度人家。A对陈雪说,妈妈离家后,连手机号都不告诉他,只是每个月打电话约他到中国城的餐馆吃一顿饭。

  一次在周末中文学校上课,A在讨论中说,在国内时,与妈妈天天盼望爸爸能回国一家团聚。国内有家,有朋友,有同学,很愉快。虽然“穷一点”,但绝对没有语言障碍,没有歧视。所以,对父母把自己带到英国来的决定,A很抵触。加上在英校的就读经历,有障碍的表达,有限的沟通,不经意的疏离,更不可能让他快乐起来。

  从中国到英国,一万多公里的距离,也没能阻隔的这一家三口团聚的梦想。千里迢迢,千辛万苦,来英国团聚后,他们却被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击溃。英格兰再小,也不能将他们凝聚到一个屋檐下。A的境遇深深触动了陈雪。她感到,新移民后代的教育,中文学校能做的,除了帮他们补习语言,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寻因为远离故园、家庭变故而失落的自信,帮助他们重新获得被人尊重的机会。

  陈雪给国会议员、社会服务机构写信,希望他们给予A关注,并特意将已经离开中文学校的A请回来担任暑期计划班的足球教练,教班里的孩子们踢球,每个周末付给他10英镑补助。这一次,A终于剪掉了长发,露出了明朗的笑颜。孩子们很崇拜这个球艺上佳、笑容爽朗的小哥哥。

  陈雪说,这是她第一次看见A在中文学校笑,而且是开怀的笑。然而,没过多久,A就从格林威治区的印度房东家里搬走了。没有留下联系方式,陈雪再也没能找到他。“5年了,算一算,他今年应该18岁了,不知道他怎么样?希望他可以自己照顾自己了。我还在挂念他。”说到这里,她拿起纸巾,不停擦眼泪。“想一想,父母、社会服务、国会议员、地方议员,这么多人,这么多不同渠道的机构,却帮不到一个孩子。我们华人小区,还欠缺什么呢?”

 [1] [2] [3] [下一页]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