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当国学走进电视,能让谁开心?(3)
2009年06月19日 17:25  来源:南都周刊   
广州市曾经多次组织儿童国学班——学“国学”要从娃娃抓起。

  国学百年,情节堪比肥皂剧

    所谓国学,顾名思义就是“中国的学问”。具体点说,它是以儒学为主体,先秦诸子与释道思想并存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不过,自从这个词被发明以来,词汇的意义除了纯粹的“学术”之外,“掺水”的成分也不少。这里的水,也就是“爱国主义”和“民粹”的滔滔洪水。

  清末《国粹学报》的主编邓实说过:“国学者,与有国而俱来,因乎地理,根之民性,不可须臾离也。君子生是国,知爱其国,无不爱其学也。”这句看似温吞吞、文绉绉的话,背后透露的意思却非常生猛:它将“国学”提升到了“爱国”的高度,言下之意,研究国学是爱国的事儿,反着理解,不爱国学岂不就成了“卖国”,或者至少是“背叛”的行为了?

  若按照这个标准,咱中国人百年来在“爱国”与“卖国”之间骑墙、摇摆的故事,真像一出肥皂剧:辛亥革命时期,国学曾是脑后拖着辫子的老先生们抵制新学、反对革新的工具,“革命派”在鼓吹“反满革命”时又拿国学说事儿。不过,等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戏台子搭建起来,“国学”就被“德先生”和“赛先生”这两位“名角”赶下了舞台,成为涉世无多、仅囿于书斋的“纯学术”。1949年后,我国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更是完全被“辩证唯物史观”所统摄,国学基本上成了隆中隐居的诸葛亮,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直到近年来国学开始风靡,国学才受到电视、网络媒体的“三顾茅庐”,重新被请出了山。

  国人与国学关系忽冷忽热,情节跌宕,如今也总算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过,在历史大戏的情节走马灯似的在人们面前上演之时,国学却始终难逃“我系一个演员”的尴尬命运。几近被人遗忘的国学,如今与大众的“爱意”何以渐浓?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认为,在媒体热炒的背后,存在着更为深刻的历史背景。

  上世纪80年代的“文化青年”们,继承了红卫兵式的思维,对于传统文化的“打倒在地”、“全盘否定”成为一时的风尚。不过,咱们中国民众的集体感情从来都像恋爱中少女的心,让人捉摸不定。短短十年之后开始的“国学热”却反映出对传统文化的“全盘肯定”倾向,反差之巨大,实在不符合如今“不折腾”的主旋律。

  这种“折腾”,“有文化上的原因,也是一种政治上的需要。”雷颐表示,上世纪99年代初,国家对传统文化开始了明确的倡导和支持。整个90年代,《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以前所未有的篇幅报道“国学热”,从而推动了近十几年来国学的再次勃兴。

  不管国学如今多么不济,但炒了十几年,怎么着也能混个脸熟了。不过,要把国学与老百姓的“爱情”进行到底,我们的表现必须更为理性才行,不仅是“谈谈恋爱”,还要“好好过日子”。(孙骁骥)

[上一页] [1] [2] [3]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