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灰色清关"存在近20年:俄罗斯保护主义呼声高涨(2)
2009年07月25日 09:13  来源:CCTV《新闻1+1》   

    白岩松:

  不是,这就很重要了,既然是打包过去,苏联一解体之后,要解决海关繁杂的手续,包括轻工业品大量的需要。但是问题的漏洞就在这儿,当你用了这种包机,甚至集装箱的整体报税方式之后,第一个,如果你要行贿了高级的官员或者说海关的人员的话,就可以让高税值的产品去报低税值的货品,就可以让比如说更大税额的货品报一个相对小一点的,也就是说个人只要摆平,你整体是可以获取利益的,所以俄罗斯的清关公司大量在做这样的事情,所以这已经是俄罗斯面对了将近20年的事情了。

  主持人:

  实际上你刚才提到已经将近20年的事情,由来已久,有历史渊源的,那么为什么要以这样的一个名义,现在来开始打击?

  白岩松:

  其实我觉得是两个因素,一个因素先举一个例子。首先有它不合理的一面,不合理的一面在哪呢?我们所有人都知道敲门进屋是对的,更礼貌,但是所有的人在我们的环境中都是不敲门进屋的,因此你敲门可能还觉得有点怪异。但是突然有一天,所有不敲门就进屋的手被剁了,你觉得合理吗?你起码从楼门口到楼梯上都贴着,应该贴上要敲门才能进屋,要有一个过程。灰色清关这种情况在俄罗斯已经存在了20年,而且屡次之前出现了查抄中国的物品等等,但是后来还都继续存在,会让很多小本经营的商人以为这只是抽冷子,一段查,并不是严格的法律规定。

  第二个,其实事情很有意思,我觉得应该讲一下。这个大市场的老板,别忘了现在俄罗斯的总理是谁,是普京,他前一段时间,就是上个月吧,去查一个超市的时候,当时训斥所有的人,你们的物价太贵了,应该降下来,他现在要集中地解决老百姓现在,尤其在金融危机之后,俄罗斯自己内部的一些问题,因为它过去是靠能源,富的很快。还有一个情况,这个市场的大老板开始转移资金。今年的5月23日在土耳其花十几个亿美金开了一个豪华的酒店,其实是向外转移资产。

  主持人:

  我看到一个评论说,像在这个事件当中,大家看到的是华商的愁容,看到的是普京的怒容,实际上背后的老板是有笑容的。

  白岩松:

  对,这个大市场的老板已经转移,像一个土耳其的酒店就十几亿美金,在几万华商,甚至越南人等等加在一起身上挣到的钱,转移到了俄罗斯国外,土耳其盖了一个十几亿美金的饭店,开业的当天请了玛丽•凯丽,等等这些著名的星星们不说,用飞机向现场撒了6100万美金的现钞,普京震怒。正好是在抓这种情况下,你顶风作案,撞枪口上了。所以几种因素裹胁在一起,很多人分析,可能是这次市场突然被关闭的一个重要因素。

  主持人:

  实际上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说是一只蚂蚁市场,你刚才提到的这个富翁应该叫伊兹马伊洛夫,实际上这是他的一个子公司,大家把他叫俗了,就叫一只蚂蚁市场,实际上是用他的名字来命名的。

  实际上关于像这样的一个事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我们在前面的那些被扣押的中国的货物以及中国商人目前的情况,包括刚才我们路彪在连线的时候也提到了,中国有相应的人员到俄罗斯去进行相关的协调。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她是这次临时协调小组的组长,我们来听一听目前双方协调的情况。蔡会长您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