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灰色清关"存在近20年:俄罗斯保护主义呼声高涨(4)
2009年07月25日 09:13  来源:CCTV《新闻1+1》   

    主持人:

  非常感谢蔡会长。刚才蔡会长谈得也很激动,很多都是从商会的角度,从商户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怎么样去守法。实际上我们反过来再看另一方面,俄罗斯这么多年也采取过几次措施,为什么一采取措施都针对像类似于所谓灰色清关这样的一些市场,比如说在它的一些正规的商场中不存在类似的问题吗?

  白岩松:

  在它的正规商场里,其实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所有的商品,包括一个铅笔,一个圆珠笔都要有严格的这种合格证,这种质检的证明,但是毕竟在你这样的一个土地上,这么庞大的一个自由市场,自由市场里的很多商品是不会有这样一个质检的证明或者说明书等等,因为它是通过整体报关的方式,灰色清关的方式进来的,你已经允许它存在这么长时间了,不能在一夜之间就截断,因为你要有一种告知的效应。所以我觉得解决这个事情一定是双方面的,从俄罗斯方面很重要的一项工作要做,三件事,但是是一件事。

  第一个,要开始比较坚决地治理灰色清关,相关的法律应该是明确的。

  第二个,有明确的举措,让人知道是如何治理灰色清关的。

  第三个,让所有的人都相信,这一次治理灰色清关是长久的,永远不会再反复。

  因为我们看一个例子就有意思了,大家看,俄罗斯的税警部门查抄中国的商贸中心,以无货物通关证明为由,没收上百家中国商家的货物,1998年就有过,2004年的时候又有,2005年、2008年等等都有,2000年-2003年查抄事件上百件。但是奇怪的是,你查过这么多次,但是这样的一个自由市场是一直存在的,很多的商人就会有侥幸心理,以为你就是一阵风,一刮就过去了,所以这是俄罗斯方面一定要在这次事件当中接下来要做好的事情。

  第一个,应该退还中国商家的货物,因为你没有提前告知,不能一夜之间就突然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接下来,严格你的法制环境。但是从中国商人的角度来说,我倒觉得这是一个机会,因为这样的一个灰色清关的方式一直存在,这样的一个自由市场一直在存在,就会使相当多的商人就停留在这种低层次的方式上,而且去钻漏洞。所以俄罗斯要堵的是灰色道路,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走正路,不色灰色的路,所以这两者应该结合在一起,所以我反而认为这是一个机会。

  主持人:

  你刚才提到了很多的灰色清关,实际上和灰色清关相对应的应该叫白色清关。

  白岩松:

  对。

  主持人:

  实际上在这方面,我们国内很多的企业也做了相应的一些工作。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副理事长谢榕芳谢女士,谢女士您好。

  谢榕芳(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温州鞋革行业协会秘书长):

  你好。

  主持人:

  这么多年,应该说在整个的民间贸易过程当中存在着灰色清关,我们当时为什么想到要用一种白色清关来取代呢?

  谢榕芳:

  这是因为9.11事件以后,我们温州货物是第19次被查抄,也是最严重的一次查抄,从那以后我们市政府指导我们,然后让我们行业协会牵头,让企业家投资1000多万人民币,市场化运作,这样的话我们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运作,在俄罗斯申报两家公司,一家是报关公司,一家是销售公司,然后在温州是一家物流公司,这三家公司,我们构成了温州市对俄贸易服务平台。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说实际上是9.11期间的一个事件对你们的触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件对你们触动那么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