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唐人街掠影-亚洲 【字体 】【打印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2009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2009年1月25日,农历除夕,日本横滨中华街张灯结彩,在东瀛国度营造中国传统春节气氛,吸引众多游客到访。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腾飞,更多的华人来到了日本。据日本官方统计,目前在日的华人已经超过60万,其中大多是近30年间来到日本的。相比较老一辈来到这里打拼的华人,他们被称作“新华侨”。在日本人的眼中,“新华侨”中的大多数秉承了老一辈的勤劳、守信、上进,同时相比较老一辈,他们的思维更为活跃,接受新鲜事物的速度更快,同时创造力也更强。时下正有一群被称作“新华侨”的华人,为在东京池袋成立一条“东京中华街”而奔走。

  “东京中华街”的创意诞生仿佛顺应潮流

  2007年底,几位在东京生活多年的“新华侨”牵头成立了“Tokyo China Town池袋”(简称东京中华街)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在前不久记者采访到了东京中华街筹委会的发起人之一的胡逸飞先生。

  这位曾以广告人为职业的胡先生向记者介绍:自2007年夏天开始,其实已经开始策划东京中华街项目,同时也在池袋周边展开调查。在调查中他发现,在短短一年里,就有十余家饭店、美容院、公司等华人企业在池袋地区开业,而且这种趋势只增不减。虽然池袋地区的华人商业在过去十年里如雨后春笋般冒升,但由于华人大都自己开店营业,与其他中国人经营者之间缺少联系,更与日本人的商店街组合缺乏沟通,从而产生了一些问题。这些都应该有所改进,否则对未来的发展是不利的。为此,华人需要形成一个组织,作为统一的窗口,与区政府和商店街沟通。这样的现实更加坚定了胡逸飞想要成立东京中华街的决心。

  2007年10月,胡逸飞写出了有关在池袋创设东京中华街的企划书,并与“阳光集团”的吉田吾郎、“小尾羊”的王明琳社长等人进行了沟通,取得了共识,很快由十余人组成的筹委会宣告成立。筹委会的理事们自出经费,以应付筹备期间所要付出的必要花费。

  筹委会成立后曾向池袋地区的中国人经营者发送了调查信,征求意见。结果,100%的受访者支持东京中华街构想,86%的受访经营者表示愿意加入东京中华街。这样的调查结果令胡逸飞以及理事们感到欣喜和信心百倍。

  2008年1月25日,筹委会第一次面向在日的华文媒体召开了记者见面会,公布了计划。同时,筹委会也先后与日本相关的政府各个部门会面,表达了筹组东京中华街的初衷和意义。2008年8月1日,东京中华街举行了成立大会:1.起草、修改、通过章程;2.选举诞生了由10余家会员参加的理事会;3.为纪念北京奥运会开幕,决定把8月8日作为东京中华街的成立纪念日。

  新华侨所“设计”的新概念的东京中华街

  东京中华街的发起人胡逸飞向记者介绍,他们筹建的这条东京中华街,其实有别于目前传统意义上的全球各地的中华街和唐人街。在胡逸飞他们所设想的东京中华街有着五点鲜明的“个性”。

  第一,网络型:以池袋车站为中心,半径500米,或步行5、6分钟的圈子。但不仅仅局限于此,只是为了表述上的方便。第二,多业态的:以餐饮业为主,有物产、媒体、旅行社、美容院、学校、文化娱乐、不动产、通讯、IT业等。第三, 以新华侨为主,以中华为关键词,不问国籍和地区,只要遵守东京中华街的章程,都可以加入。第四,现在主要服务于在日华人,将来也同时服务于日本朋友。特别是餐饮业,料理正宗、便宜。很多日本人喜欢中华料理,经营餐馆的人也希望有更多的日本人来品尝。第五,将来以宣传中华文化为主,搞一些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来提高东京中华街的名声。”

  胡逸飞他们这样的全新创意并非空穴来风的冲动之举。其实早在东京中华街筹委会成立之前,胡逸飞便已经对以池袋为圆心的周边地区商业状况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胡逸飞在调查统计中发现,JR池袋站与JR新宿及廰谷站相比,周边房租相对便宜,又有许多日本语学校,因此从1980年代以来吸引了许多中国留学生前来居住。

  随着来日中国人的急剧增加,自1990年起池袋站北口一带陆续开设了多达200家左右的中华料理店、中国食品超市、中文书店、中文录像带出租店等。

  现在,在池袋华人企业的形态是各种各样的。有超过150家的中华料理店(包括日本人开的中华料理店),还有物产店、旅行社、美疗院、学校、托儿所、华人服务公司、不动产中介、媒体等。池袋地区首先是交通中心,其次有大量的华人商家店铺提供各式服务吸引客人,还有许多免费中文报刊提供社会信息和生活情报,因此,池袋成为不少华人聚会的重要场所,特别在周末早已成为消费热点。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