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2)
2009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中国侨网   

     有人说,世界上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了“华人街”。我们熟悉的美国曼哈顿有著名的“华人街”,英国有闻名世界的“唐人街”。而与我们相邻的日本,虽然大阪地区是日本华人最集中、也最为众多的地方,但却不如横滨的中华街有名。 中新社发 杜岩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华街“站立”东京街头 困难重重

    尽管胡逸飞和东京中华街组委会的所有理事,在具体实施东京中华街的设立工作之前已经做足了必要的心理准备,但是在这个项目起步之初还是遇到了很多此前所未预想到的困难。

  当东京中华街构想经媒体报道后,立刻引起了很大反响,日本媒体也纷纷前来采访,在社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有媒体认为东京中华街的成立有可能引起与商店街组合的对立,使得日本社会很紧张。再加之当时由“饺子问题”引发的中国食品安全隐患也引起了日本人不安,那时候曾经有一段时间天天有人打电话询问日本政府相关部门“东京中华街是怎么回事?”甚至还发生过右翼宣传车横行池袋,叫嚣着“粉碎中华街”。这些都给东京中华街的起步造成了巨大的阻碍。

  记者了解到,有很多在池袋的日本商家得知要建立东京中华街,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横滨的中华街和神户的南京中华街。他们固执地认为,如果在池袋建立中华街将会使他们失去现有的店铺,甚至可能被“挤”出池袋。这显然,没有理解筹委会所提出的东京中华街的建设方案,抑或是有意地歪曲,片面地误导。

  在采访中胡逸飞告诉记者:“一说到中华街,人们马上会想起横滨的中华街,它有几个门,进了这个门之后,两边都是中华料理店。它有一块比较整整方方的地盘,里面几乎都是中华料理店和物产店。它的起始到现在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但是,我们不一样,在池袋的经营者基本上是属于新华侨,都是近10年来独自在池袋周边起家立业开始的。规模比较小,而且比较分散,基本上都是各自为阵,也没有华人自己的组织。因此,我们要建的‘东京中华街’与‘横滨中华街’名称有类似的地方,概念则有不同。我们构想的东京中华街是与横滨中华街完全不同的”

  日本虽不可能如俄罗斯般关门拒绝 但是“防线”赫然存在

  就在记者为本文而采访时,正值俄罗斯关闭华商市场,阿尔吉利亚打压华商等限制、驱赶华商的消息从世界各个角落汇总于视听的时候。华商在欧洲和非洲的遭遇,使我们自然联想到眼前在困难中缓慢前行的东京中华街。就此问题,胡逸飞告诉记者:“其实日本对华商的态度远远没有俄国和阿尔及利亚那样强硬甚至是野蛮,但是这并不等于日本对此不设‘防线’,只不过这‘防线’不是硬的,而是柔软的。这也许就是日本这个国家的特别之处吧。”

  我们可以就“中华街”将日本和俄罗斯做一个对比。尽管都是中国的邻邦,且俄罗斯还与中国大陆多处接壤,可是在俄罗斯的国土上从来没有被政府所认可的中华街成立过。然而与中国大陆隔海相望的日本却已经有两条已经成立了150余年之久的中华街。其中横滨中华街,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中华街。

  抵制华商拒绝中华街,首先要从自身找原因

  该报第718期13版曾刊登《日本新华侨报》主编蒋丰先生的文章《俄罗斯关闭华商市场再次凸现海外华人素质问题》,在文中蒋先生指出:“任何一个社会和地域,都希望自身能够和谐有序地发展。进入当地的海外华人华商如果能够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社会秩序、市场规则,与当地居民友好相处,并且努力克服诸如一些‘不讲卫生’的痼疾,就有利于自身事业的发展。如果能够做到‘利’与‘义’结合起来,不是混水摸鱼,不是急功近利,不是认为法不治众,在有‘利’可图时,不忘为人之‘义’,不忘为商之‘义’,势必让自己的事业有久远的发展。”

  池袋西口商店街联合会会长三宅满曾经在面对媒体时也指出:“在日中国人经营的店铺,几乎都没有加盟商店街联合会,也不负担街灯的电费等公用设施的费用。由于中国人与日本人的生活习惯不同,语言沟通等原因,围绕着扔垃圾等问题,商店街里的日本人经营者与中国人经营者之间发生过多次矛盾。中国人单方面提出构筑东京中华街构想很难令人赞同,希望东京中华街准备委员会能够再次进行探讨。”

  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不少上了年纪的日本人对记者感叹,现在的“新华侨”在诚实守信方面已经远远不如半个世纪以前的“老华侨”了。

  同街的华人“自相残杀” 韩国人互相帮助开店形成一条街

  记者在东京池袋、新大久保等地采访发现,很多华商都在抱怨,同是华商大家总是在“自相残杀”。一位在新大久保开饭店的华人老板告诉记者:“10年前,我在这里开饭店的时候,这条街上只有我一家店是华人开的,经营了短短的几年,又有几家华人饭店出现在这条街上。起初我想大家都是华人,在一条街上能够互相有个照应。可是并不是我想象得那样美好,他们来了以后,为了从我手中抢走客源,竟然把价格压得很低很低,这简直就是恶性竞争。这对我的店冲击特别大,无奈我也要降价。有一段日子几乎就是在赔本做生意。”

  记者采访了在新宿开料理店的来自韩国的权先生,他告诉记者:“我能够在东京开这样的料理店,完全是我们韩国同胞的组合帮了忙。我们的组合是有很多在日本做生意的韩国人组成,大家在这里很团结。组合中常常凑钱为有开店企划的同胞实现理想,当然,生意成功之后店主要把起先的资金返还给组合。这样只要有一个韩国人在一条街上开店,如果生意很好,那么很快,就会有其他的韩国人在这条街上开店。时间久了大家就称作是韩国街或者韩国城。其实我们一直也没有企划要做韩国街,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还有一点我觉得很重要。大概是在10多年以前,日本人对我们是很排斥的。可是后来日本人渐渐发现我们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和他们很接近,所以一点点接受了我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