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清代顺承郡王及其府邸
     

  文/ 爱新觉罗•焘诚

    顺承郡王府即现今的全国政协机关所在地,坐落在太平桥大街以西,锦什坊街以东,南临武定胡同,北达大麻线胡同,占地四十余亩,约合26600多平方米。

  显赫的家世

  王府的第一代主人是爱新觉罗•勒克德浑(1619——1652)。他具有显赫的家世,其祖乃努尔哈赤的第二子礼亲王代善,其父为代善的第三子颖亲王萨哈廉(亦写作萨哈璘)。

  礼亲王代善(1583——1648)一生经历了太祖、太宗、世祖三朝,不仅在努尔哈赤统一满族、征服朝鲜、蒙古,进攻明朝的征战中立下了不朽的功绩,而且在清朝开国初期的几次皇权更迭的斗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康熙十年(1671年),康熙帝为之立碑并撰文:“当太祖高皇帝草昧经纶之时,以本支之亲,膺心膂之任。披坚执锐,不避矢石,捐躯裹伤,戮力疆场。”“太宗文皇帝平定朝鲜,收服察哈尔等蒙古诸国,攻明郡县,式扩疆圉。王出则效力戎行,入则宣猷廊庙,无不殚厥心力。”“世祖章皇帝入关定鼎,剿除流寇,殄灭福王,统一寰宇。王丕襄泰治,翊赞鸿猷,裨益实多。”高度评价了他一生的丰功伟绩。有人称他为清初最伟大的政治家,此言或有过之,但在识利害,明得失,驾御形势以维护大清统序及个人和家族的最大利益这一点上,此老确有过人的功力。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保证了清初皇权的顺利承继和国力的强盛,完成统一全国的大业,也为自己的子孙开拓了有清一朝始终富贵昌盛的万代基业。他的八个儿子七个受封爵,其中有三个亲王,两个郡王,清初八个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中,他和他的子孙占了三个(礼亲王、克勤郡王和顺承郡王)。

  颖亲王萨哈廉(1604——1636)是代善之第三子,自幼聪颖,勇武过人。相传他18岁时就击毙一虎两豹,成为八旗将士中有名的“巴图鲁”(满语勇士)。多次从太祖、太宗出征,皆有功。又通晓满、汉、蒙三种语言,且有谋略,皇太极登基,他是主要拥戴者,指陈时政战策,多为太宗采纳,视为腹心,皇太极评论萨哈廉曰:“群子弟中整理治道,启我所不及,助我所不能,唯尔之赖。”因功于崇德元年(1636年)晋封郡王爵,是年突患重病而卒。太宗四次进入灵堂吊唁,为之辍朝三日,追封颖毅亲王。关于萨哈廉之死因,另有一说:因多次惩处某些残害百姓的宗室子弟和骄兵悍将,萨哈廉得罪了一些权贵政要,遭十数蒙面人半路截杀,重伤不治而死。其亲信家将遵其遗嘱,将其以悬棺暗葬于本溪太平岭太平洞中,后家将皆自杀以殉,遂使太平洞悬棺成迷。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言,上不得正史的。

  有这样的乃祖乃父,勒克德浑怎么能不感到十分荣幸呢?

  郡王的伟业

  具有这样显赫的家世,勒克德浑本应顺风顺水,乘东风直上青云的,但由于他是萨哈廉的第二子,初时,他并未能继承爵位,继承爵位的是其兄阿达礼,崇德元年(1636年)阿达礼袭郡王爵(降等袭爵)后,多次领兵出征,立有大功,后分管礼部并任参与议政之职,崇德八年(1643年),因主张拥立多尔衮为帝而获罪,被夺爵,谴死,开除宗人籍。勒克德浑也因此受株连,革除宗人籍。多尔衮任摄政王后,为缓和皇族内部矛盾,大赦一批人。勒克德浑于顺治元年(1644年)获赦,恢复宗人籍,封为贝勒。封册之册文曰:“念尔年幼,未及与谋,今册封尔为多罗贝勒,用示敦伦之义。”出事那年,勒克德浑只有十五岁。顺治二年(1645年),勒克德浑受封为平南大将军,代替其叔祖多铎到南京掌管江南清军,平定闽浙。是年在余杭大败南明马士英部,于富阳击败明总兵方国安,阵斩副总兵以下将官七名,后又在钱塘江击溃马、方之联军。杭州、绍兴一带悉数平靖。这一年年底,因明总督何腾蛟联合李自成余部一只虎为祸湖广,勒克德浑奉命率部赴湖广,顺治三年到达武昌,遂派兵于长沙击溃叛投何腾蛟的两总兵马进忠、王进才,招降其副将黑运昌,缴获大小船只200余艘。继而攻克荆州,追击逃敌到彝陵城下,逼使农民军残部李孜、田见秀、张耐、李佑、吴汝义等率部投降。顺治帝下令嘉奖,赐黄金100两,白银2000两。顺治五年(1648年)晋封为多罗顺承郡王,世袭罔替,是八大铁帽子王中,受封最晚的一个。是年又与济尔哈朗一同征讨李锦。于顺治六年,转战湘潭,生俘南明总督何腾蛟。后又移师广西,攻占全州。顺治七年率部返回京城。顺治帝非常高兴,赏赐黄金50两,白银5000两,并提升他为议政王大臣。次年又命他掌管刑部。圣眷正浓,他却英年不永,于顺治九年去世,享年34岁。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