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清代顺承郡王及其府邸(3)
     

    顺承郡王府有四大特点:一、清朝270余年间传承稳定,王府建筑格局基本没有大变动。二、一般王府东西阿斯门白天只开一扇,顺承王府两扇全开,容许百姓人等步行通过,故也被称为穿堂门。三、别的王府门前都有两座大石狮子?熏顺承王府大门前没有石狮。四、一般王府建筑中路没有树木,尤其不能有大树;顺承王府的东西翼楼前,各有两棵高大的楸树。文葵老人说是唐时所栽,府内共六棵,另两棵在东路后院。笔者考证当是清初栽种,树龄不过三百年。王府改建为政协时尚在,后来,王府古建拆迁到朝阳公园,六棵楸树全部移走了,拆迁王府,移植古树,是耶,非耶?后人当有公论。

  郡王的世袭传承

  顺承郡王府修葺得美仑美奂,他的第一任主人在里面居住的时间却并不多。勒克德浑于顺治五年(1644年)封郡王,时年29岁,随即又领兵出征,两年后返回京师,顺治九年去世。真正住在王府的时间也就两年。其第四子袭爵,至宣统三年(1911年)大清帝国灭亡,这267年间,顺承郡王府换了十五个主人。依次是:勒克德浑、勒尔锦、勒尔贝、廷奇、充保、穆布巴、诺罗布、锡保、熙良、泰斐英阿、恒昌、伦柱、春山、庆恩、讷勒赫、勒克德浑的子孙鲜有能继承乃祖伟业者。略可一提的唯勒尔锦与锡保二人。

  勒尔锦是勒克德浑之第四子,于顺治九年袭爵,据传他天生神力,“视古贲育蔑如也”(贲育为传说中的古代大力士孟贲和夏育,能力举千钧。典出宋玉《高唐赋》)。对于勒尔锦的神力,当时有一个传说:扁担胡同夹在顺承郡王府和纳苏贝勒府之间,胡同中再无别的人家,两家又是亲戚,这条胡同几乎成为两家的私产,遂不许平民推车经过。有一个推车卖货的小伙儿,自觉力大,两膀一较力,抬起小车走过胡同,观者大奇叫好,恰逢勒尔锦经过,便叫其过来,佯买货物,拿出一摞铜钱,用两指捏住给小伙子,小伙两手无论怎样用力,也无法取出铜钱。后来用绳索套住铜钱,用尽全力,才把铜钱拽出来,再看铜钱个个都裂成两半了。勒尔锦也得到了“神力王”的美称。康熙十二年,吴三桂作乱于湘贵,是年底命勒尔锦为宁南靖寇大将军,次年率师至湖广,击退了吴三桂军的进攻。此后两军交战互有胜负,吴三桂正兵势强盛,勒尔锦遂心生畏惧,多次向朝廷乞援,援兵至,却不及时进军,屡次延误战机,直到康熙十五年才出兵交战,战事拖到康熙十八年总算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这位王爷还算不糊涂,于康熙十九年上书自劾,请解大将军印。后被革爵,羁禁,没有再加其他惩处。细考勒尔锦平叛的经过,有“老师靡饷,坐失军机”的大过,却也有阻挡吴三桂军北上,使叛乱未得蔓延到北方及京畿重地的功劳,康熙判罚,不失公允。

  锡保乃勒克德浑第三子诺罗布的第四个儿子,是勒尔锦的侄子。康熙五十六年袭爵,建立勋业是在雍正时期。从雍正三年直至十一年,锡保曾掌宗人府、任内廷行走,后授镶蓝旗满洲都统、正黄旗汉军都统及振武将军,雍正九年授靖远大将军。他主要是在西北与葛尔丹作战,战功卓著,雍正也给了他很大的权限。雍正十一年七月,因支援不力,坐失战机,罢大将军,削爵。

  末代郡王的册封

  民国六年(1917年)旧历正月二十三日,第十五代顺承郡王爱新觉罗•纳勒赫病逝,殁后无子。经过多方协商,选定将其堂兄常福之子六岁的爱新觉罗•文葵过继为纳勒赫之子,继承郡王爵。上世纪末,文葵?穴后用名为文仰宸?雪老人曾详细叙述他当年册封仪式的经过,现简述如次:

  按大清会典,册封亲、郡王应由礼部办理,但清帝已逊位,清皇室只保留了内务府、宗人府等少数机构,册封仪式自然也要随机变通,且需要清皇室与大总统府会同办理。册封之事报请总统府批准后,由总统府通知造币厂打造印绶和封册。郡王印为四寸见方厚一寸,麒麟钮的银质镀金印,因是世袭罔替,此印本在王府,不必新制。郡王封册为银制镀金,四块,长约七寸,宽约两寸五分,之间用银制镀金环连接,可合可分,上刻文为“清皇室顺承郡王文葵之藩封仍将带砺河山以垂永久”。原本应为满汉两种文字,因已共和,故只用汉文。此封册相当于今天的正式文件,用内红外黄的绸子包袱包好,外贴黄纸标签,上写“多罗顺承郡王文葵封册”。册封仪式就是要把这个封册送到顺承王府,交给袭爵郡王文葵。

  以前清廷册封亲、郡王要在太和殿前搭起黄亭子,由御前大臣从黄亭子上取下封册,代表皇帝经由午门送到王府。如今外三殿已交给北洋政府,宗人府只好在乾清门内的丹陛之上搭起一个黄亭子,四周饰以彩绸,将银册放在黄亭子上。册封当天,逊皇帝溥仪派一位御前大臣为特使,率领十几个随员,銮仪卫抬着黄亭子,举着旗、伞、扇、牌等全副銮仪执仗,由北洋政府派出的一支卫队护送,前导后从,由乾清门出发,出西华门,走北长街,过御河桥,到丁字街,然后向南穿过丰盛胡同,来到顺承王府的东阿斯门外。这时的顺承郡王府早已做好准备,大开府门,直到正殿,殿内中央面南背北设一香案,围以彩绘桌帏,精铜香炉内青烟袅袅,殿内弥散着好闻的檀香气息。东面向西另设一案,上铺红毡,也围以彩帏,这是准备放封册用的。小文葵戴红宝石顶的红缨帽,身穿袍褂,佩朝珠,着官靴,率领合府四至九品翎顶辉煌、吉服鲜亮的大小官员已经守候在东阿斯门外了。主持仪式的正副使臣人等来到东阿斯门时,文葵率合府官员按品级跪在路右侧。黄亭子抬进东阿斯门时,文葵起立,率官员等随后跟进。仪仗队排列在正门前,黄亭子抬到正门内中央放好。正副使捧册率领有执事的随员进入正殿,把封册放在东面的桌案上。文葵带两名本府官员入殿,居中面北,立于香案前。赞礼开始,文葵向上行三跪九叩大礼,走到香案前跪下听宣。宣读官宣读册文,副使捧起封册递交正使,正使将封册交到文葵手中。此时文葵一随员双手捧一长方红色漆盘,上铺黄绫一方,举过头顶跪在一旁,文葵接过封册,放在漆盘内,那随员托盘走到东侧桌案前,跪下,将封册放好。所有人等依次退出正殿。册封仪式就算全部结束了。至此,六岁的小文葵正式成为第十六位顺承郡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