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清代顺承郡王及其府邸(4)
     

  郡王府邸的没落

    顺承郡王是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从顺治元年(1644年)封王以来,直到宣统三年(1911年)大清帝国灭亡,这近二百七十年里,王府基本保持了稳定,没有大的变故,凭借王府的特权,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到光绪、宣统年间,十五代顺承郡王纳勒赫每年的收入有郡王俸银5000两(实领2500两),西太后特旨每岁加俸银2000两,任“右宗人”津贴每月200两,全年就是2400两,还有蓝甲、白甲、红甲(宗室亲、郡王的亲兵卫队)、护军、领催等王府护卫杂役人等的钱粮几千两,另有俸米2500石及钱粮米等,总计在万两以上。王府还有三十万亩庄园地,分布在京郊和东北,仅定兴一县就有庄地八万亩,可收取大量田租。辛亥革命后,宣统退位,王府的特权没有了。对王爷的最大影响就是俸银、津贴、钱粮等等全没了,每年损失一万余两的进项。王爷的俸禄没有了,王爷的架子还不能倒。浩繁的开支,使得王府入不敷出,只好变卖庄园和古玩珍宝。民国二年,顺承郡王府就曾因奉天省丁佃欠租占地和庄头吞没租银一事,呈文写道:“窃本府受赏之地,坐落奉天沈阳、辽阳、海城、本溪等地向令本府旗丁承领,名曰庄头,由庄头招佃领种交租,历年除纳课赋之外,酌定租数交府,余归该庄头瞻仰家口,历有年所,毫无异同。即偶逢灾歉,在本府亦随即酌减缓免,而伊等亦无强索抗衡之举。不期国体变更,共和肇兴,该庄佃不察共和之真相,竟将王产视为己有,不但额租连年拖欠,抑且有自行税契转售之事。”请求民国政府查核追究。王府田庄的庄头不仅不交地租银粮,还私自变卖田庄的土地,可见王府已权威全无,到了须靠民国政府帮助维系的地步,经济状况也到了面临全面崩溃的境地。文葵虽被册封,却无分文俸禄,只有一个干干的爵位,庄园也卖得只剩京畿的八万亩地了。亏得宣统元年,隆裕皇太后在无法发放俸银时,与摄政王载沣商议,然后下了一道懿旨,将亲王、郡王、贝勒、贝子等的府邸赏给个人所有,使他们有了最后的一种生存手段。民国初年,文葵将王府的房产契据抵押在东交民巷的法国东方汇理银行,作为息借贷款的偿还物。民国六年(1917年)文葵又将王府租给皖系军阀徐树铮,不久,奉军攻入北京,皖军南逃,顺承王府就被奉军的汤玉麟当作战利品接受,并住了进去。1920年,张作霖进京后,相中了顺承王府,便把它作为自己在京的帅府。这样一来,文葵不但拿不到房租,连房产也要白白丢失,只好找到贝勒爷载涛,请他出面说合,最后,由京师警察厅督察长李达三、载沣的管家张彬舫和贝勒载涛三人作中保,出价75000大洋,算是由张作霖买下了顺承王府。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又从张学良的亲属手中购回顺承王府。1950年八月,这座王府成为全国政协的办公机关。上世纪末,改建政协机关的建筑,将王府原房舍全部拆除,说是搬至朝阳公园按原样重建。可惜房屋按原样搭建了,却未按王府原来的排列格式,因而完全失去了王府的韵味,实在让人叹惋!

  文葵用卖房款在鼓楼王佐胡同买了一所房产,余款存入银行,坐吃山空。民国十七年(1928年),定兴县的庄地也被“旗产管理局全部卖光”。自此,文葵失去了钱财所有固定来源。当时曾有人介绍他到民国政府中做事,他予以坚决拒绝。因为他自认“民族意识很强”,“自己是亡国奴,与民国是势不两立,不共戴天的”。东北失守,日本人在东北扶持溥仪当了满洲国的皇帝。文葵觉得那儿还算是自己的国家,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跑到东北,在日伪军官训练班学炮兵,毕业后,分到沈阳预备炮兵队当队副,少尉军衔。他感到“同样是受气,抬不起头来”,干了不久,又跑回北京,又作了三个月的西陵守卫,正赶上他母亲病重住院,文葵终于以照顾母亲的名义辞职回家,从此闭门在家,不问世事。母亲去世后,文葵开始跟随堂兄溥雪斋学习绘画过上了与世无争的生活。延续了近300年的顺承郡王府,至此是彻底没落了。

  末代郡王的新生

  1949年北平解放。文葵遗留的家产已荡然无存,他只好画些书签、贺年片出卖,以此糊口。文葵爱画小画,小画不必题写姓名,不显山不露水的,这才能隐姓埋名。正经的大画有时也作,但从不出售,亲朋知己索求急了,偶尔送给一张两张的;因为大的画要署名,有可能彰显自己的名姓。为什么文葵执意要与世隔绝呢?他害怕啊!你想,一个末代王爷,伪满时期又跑到满州国去从军受训,虽说后来一直躲在家里不再出门,没干过什么坏事,可按照解放初期一个运动接着一个运动的,那种阵势,能不让他害怕吗?即便不算他是汉奸,戴上个反动派的帽子不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吗?他得自己保护自己,保护自己的家人啊!千方百计隐姓埋名,尽可能地与世隔绝,是文葵所能采取的唯一的自我保护的最好方法。没料到,在一次东城区政协座谈会上,有位亲戚发言时,不小心把他给说了出来。政协发现了他,他开始参加一些社会活动。1958年,他被请到国画厂工作,薪酬优厚,还有稿费,其妻原在刺绣厂工作,后因病回家,帮助文葵画画,儿子分配到国营七三八厂工作,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1959年,文葵于将银质顺承郡王封册献给东城区政协(现存于市文物馆),这件事反映出末代郡王文葵思想上的一个大变化。1961年文葵被选为东城区政协委员,但他除一些政协的活动外,极少外出,只在家画画,基本上仍是过着他的隐居生活。就这样,文葵也未能逃过文革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劫难。1979年,落实政策,受尽折磨的文葵老人又恢复了区政协委员的名誉。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开了文葵心中的块垒,1990年,北京举办亚运会,作为爱新觉罗家族的一员,他向大会捐赠了两幅山水和一幅书法,署名文仰宸。他的画受到专家们的好评。亚运村建成后,老人一定要去女儿家住几天,他要在女儿家的阳台上欣赏亚运村的壮观景色。听说京城建了29座立交桥,他坚持要家人为他找了一辆小车,载着他绕城转了一圈,还特意要求把车停在玉蜓桥上照了一张像。1992年秋,老人又坚持要去圆明园看菊展。看到园中保存下来的残垣断壁,他又联想起顺承王府正殿被八国联军焚毁的景象,感慨万端地对陪同他去参观的孙子说:“一个国家若不富强,就要受人家欺侮呀!”

  1992年12月23日,爱新觉罗•文葵与世长辞了。这位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王爷,享年84岁。在有清历史上,他是最后一位王爷,也是最高寿的一位王爷。

  (本文作者为顺承郡王后代)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