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 【字体 】【打印
我的父亲张西曼
     

  文/ 张小曼

    1995年6月20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张西曼诞辰10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张西曼教授革命的一生,赞扬张西曼“是著名的国民党左翼人士、是进步的社会活动家、是中国共产党的老朋友、是我国较早接触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先进知识分子之一……为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不但是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积极支持者,也是坚定的执行者和捍卫者,为国共合作做过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称颂张西曼“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英勇投身于抗日运动的民族英雄”。国民党元老陈立夫从海峡对岸写来贺信,诚恳地表示:“祝纪念大会成功!”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发来贺信说:“多年来张西曼以从事加强中国与俄罗斯友谊的事业而在俄罗斯享有盛名。”他还说:“为了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张西曼的事业永存!”1996年8月俄罗斯《真理报》撰文赞扬张西曼是“中国俄罗斯学的奠基人”。

  性格耿直 敢做敢为

  我的父亲张西曼(1895-1949),字百禄,汉族,湖南长沙东乡谭家塘人,生于1895年6月15日。父亲的族兄张百熙,官拜清朝学部大臣,曾主掌京师大学堂。我的祖父张梓林?穴1871-1936?雪,与张百熙一样,是一个热心维新运动的官僚。晚清时曾供职大理院任审判官,后任太医院的太医,民国时曾在京奉铁路局当医生,为人秉性耿直。祖父赋予了父亲爱憎分明的品质。祖母陈仲德?穴1873-1944?雪则培育了父亲同情、热爱劳苦大众的天性。

  父亲从小就是一个富于正义感的少年,乐于帮助别人。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别人都放学回家了,可父亲还不见踪影。祖母等了很久,才看见父亲牵着一位盲人慢慢地走来。祖母原想批评他的,一见这情景也就算了,只是嘱咐他送人后快点回家吃晚饭。像这样做好事是经常的。还有一次父亲在学校住宿时,有一个同学比较自私,每当吃饭的时候总是先吃好菜,将好菜吃光,全然不顾他人。同学们对此很有意见,都不想与此人同桌,可又不好意思讲。父亲则直截了当地向这位同学提过数次意见,说明菜是大家吃的,以后不要专为自己,可是此人不理。有一天加菜吃的是鲜鱼,这位同学两下子就叉去了一半,别的同学直瞪眼不讲话,父亲却毫不客气,顺手用手中的筷子向此人头上猛击了几下,此人抱头大哭。其后此事在家中被引为笑谈。

  父亲从小就敢于讲公道话,别看他那时年轻,在张家这个大家庭中,却是个做事有主张、敢做敢为之人,家庭中有了纠纷,通常多数由他来解决。父亲的四叔有位姨太太是买来的丫头,性情比较倔强,总想离开张家,他四叔却死也不放。还是父亲从外面买回一个鸟笼,关着有一只小鸟,当着大家的面,他将笼子打开,小鸟飞走了,然后说道:“四叔,你还是开笼放雀吧!”这样父亲的四叔才同意放她走。

  为辛亥革命召募骑兵的孤胆英雄

  父亲在祖父张梓林、兄长张仲钧的影响下,经宋教仁、谭人凤介绍,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会,1909年进入族兄张百熙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学习,同时秘密从事革命工作。1911年初,祖父为避免父子同被杀头的危险,就逼着父亲尽快离开中国,到俄属海参崴去留学。

  1911年1月,父亲来到俄属海参崴,经华商总会坐办诸维锦的介绍,寄居在对面的德义成商号宋掌柜处,并以京师大学堂肄业生的资格转入俄帝国东方语文专科学校?穴后改东方大学?雪研究政治经济。同时设法和那些所谓“虚无党”的人士取得联系,以便将来中俄两国革命党相互扶助推翻专制,建立民主国家。

  父亲海参崴时常被几个思想进步的俄国朋友邀往山林打猎,或是到海边游泳、钓鱼,父亲就借着野餐休息的时候偷看“禁书”,彼此纵谈中俄两国的革命理想和事迹,因之马克思、列宁、普列汉诺夫、孙逸仙等名字不绝于耳。

  武昌起义后,父亲的兄长张仲钧让他设法由东三省秘密召募骑兵南下。12月初上海光复之后,黄?穴克强?雪、陈?穴英士?雪密派了李徵五和臧士新由沪搭轮来到了海参崴。父亲遂将他们安置在华商总会右边斜对面的街口某家商店楼上的“金角”旅馆中,他们公推父亲为代表上山拜会刘弹子并转致革命政府借重之意。在某日深夜,父亲化装成苦力,随山中派来接应的人搭乘货车,冒险只身上山。父亲恳切地请求刘弹子率队南下协助完成北伐。刘弹子被父亲的诚恳所折服,最终率部南下。其实那一年,父亲才十七岁。

  三次向孙中山建议三大政策

  1917年十月革命爆发,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直注视着俄国革命发展的父亲于1918年再度赴苏俄考察,并面见列宁。为仿效苏俄革命成功的经验给中国革命提供参考,父亲开始着手择要节译《俄国共产党党纲》,并将俄国苏维埃政权下所有党政结构和各种民众运动的方案详细加以阐明。而后他由海参崴绕道大连秘密南来上海,谒见孙中山,“建议以社会主义的内容改造中国革命的政党,效法俄国共产党建立广大民众基础、民主集权制和严明的纪律;同时响应国际会议的号召,派遣富有时代政治学养的代表参加,共同策进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业绩”。孙中山答应对建议“详加考虑”。几个月后,参加共产国际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就与孙中山建立了联系。1921年他在广州再次谒见孙中山,积极建议向俄国革命学习和两大革命政权的相互承认与援助。

  1922年6月,陈炯明部炮击广州总统府事件发生,孙中山被迫转至上海,父亲利用北京大学放暑假的机会赶到上海第三次谒见孙中山,这次孙中山不但参考了他提供的苏俄党政建构资料,还表示要尽一切力量促进中苏两大革命国家领袖和民众间的相互认识与友谊,以期收到“联俄决策”预期的伟大效果,从而奠定了1924年国民党的改造基础,父亲为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畏艰险 传播马克思主义

  1912到1914年,父亲曾两度到彼得堡和莫斯科等地考察,对于秘密传播的普列汉诺夫、列宁诸大师的革命理论接触颇多,更加注意俄国革命的发展并加强两国革命组织的联系。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他到远东,后在东北哈尔滨滨江道尹公署工作,秘密从事革命思想的传播。1917年秋,他与友人霍战一、于芳洲、邓洁民、邓西园等人共同创办了哈尔滨东华学校,该校后来成为中共在东北建党和国内革命者赴苏俄学习的据点,父亲在该校传播了他的革命思想,被誉为创办该校的“五君子”之一。

  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在全国掀起了反帝、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的高潮,正在苏联远东考察的父亲深信“十月革命必有伟大的成功前途”,遂从俄国分别致函孙中山先生及国立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博士等人,主张发起“社会主义研究会”,以适应在中国落后的经济条件下,充实我国革命的领导组织、青年干部和民众基础,接受苏俄伟大十月革命的组织方法和经验,以促进中国国民革命的成功。同年7月,他回国后,开始在李大钊担任图书馆长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编目室工作,并利用这里的便利条件,与陈独秀、李大钊等创立了秘密的社会主义研究会。当时除父亲和李大钊、陈独秀外,还有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等人参加此会。初期活动地点不固定,后多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分会遍布于全国各大城市。此会直到1920年12月才公开发表通告宣布成立,其宗旨为“集合信仰和有能力研究社会主义的同志互助的来研究并传播社会主义思想”,他虽然未公开列名,但他却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早研究马克思主义团体的组织者。

 [1] [2] [3] [下一页]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