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泉州中山路火灾追踪:历史文化名街不能承受之重

2016年11月18日 11:46   来源:泉州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山路是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中山路是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核心提示

  有人这样描述泉州古城:“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两座塔”指的是开元寺的东西两塔,“南北一条街”即指中山路。中山路是我市一条标志性的街道,享誉“一条中山路,半部泉州史”。

  然而,这条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近些年来火灾事故频发,今年有报道的火灾就达6起。承载历史文化的骑楼接连因失火倾覆,暴露出其繁华背后的种种隐忧。无论是线路老化、房屋老旧等老问题,还是民众防火意识不足,这条历史文化名街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数据篇

  一年烧了6次 天花板频坍塌

  11月10日15时,中山南路指挥巷口发生火灾,382号电动车店与380号餐饮店被烧塌,相邻的店也遭受损失;11月1日凌晨,中山南路民生巷旁边一电动车店发生火灾,店里电动车全被烧毁;6月25日下午,中山南路往惠存巷入口处旁,一电动车店二楼突发火灾,二楼楼顶烧塌;5月22日凌晨,中山南路与义全街交叉路口附近,一电动车行发生火灾,三间店面被烧毁;3月13日13时,中山南路指挥巷一间民房起火,三间平房烧成废墟;2月15日晚,中山路一居民楼7楼起火……

  其实,不仅仅是今年,最近几年,中山路频频发生火灾事故。

  除了火灾事故多发,长达2公里的中山路骑楼建筑,也因年久失修发生多起天花板坍塌事件。2013年8月23日22时30分,中山路与涂门街交叉路口,一处骑楼的天花板从天而降;同年5月18日16时30分,中山南路四家店铺门口走廊的天花板发生坍塌;2010年6月16日早晨,连日降雨后,中山中路一家店铺骑楼的吊顶轰然掉落……

骑楼天花板掉落,电线杂乱外露。
骑楼天花板掉落,电线杂乱外露。

  调查篇

  线路:电线杂乱外露

  说到中山路的火灾隐患,周边不少居民的第一反应便是“线路老化”。走在中山路上,随处可见如蜘蛛网一般的电线,有的成捆搭在外墙,露在沿街立面上,有的坠落吊在半空中,还有的随意绑在电箱上。各种线路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一旦出现短路,极可能引发火灾。近日,鲤城区多部门组成的巡查人员走访数家电动车行看到,不少电线直接钉在木板上,一旦线路发热容易发生火灾。

  建筑:吊顶破损严重

  “老旧房子尤其是土木结构的房子,火星一冒就烧起来了。”鲤城区安监局工作人员分析,中山路建筑密度大,间距小,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成片被引燃。巡查中,不少店铺放着易燃物品,店家又未配备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存在安全隐患。沿着中山南路行走,每隔几间店铺就能发现有吊顶脱落松动。记者发现,不少关着的店面门口贴着“危房”字样,里面有不同程度的损坏。

  消防:逃生通道被封

  巡查人员发现,由于历史久远及防盗等原因,不少店铺缺乏足够的安全逃生通道。在不少店铺二楼,窗户用木板封死,窗边堆满杂物。消防官兵介绍,中山路老街区是一个“三合一”商区,即骑楼一楼为店面,二楼用做仓库或住人。店家经营的大多为服装、鞋帽及电动车,大部分物品是易燃品。消防设施不完备、建筑格局不合理、电线老化等多方面消防安全隐患交织,是近年来中山路火情多发的主要原因。

  症结篇

  线路老化问题 改造项目立项受阻

  今年以来,中山路发生的火灾,多数与电线线路老化有关。那么,中山路的线路是否能进行改造?国网泉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电表以下线路的产权不属于电力部门,因此这部分资金谁来出就成了问题,资金缺乏是线路改造的最大难点。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党委书记康黎英表示,作为市人大代表,她曾多次提案反映中山南路电线老化问题,但电力部门回应,设计工程量大,没有资金来源,所以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线路老化问题是否引起电力部门重视?据泉州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陈主任介绍,今年以来泉州电力部门联合鲤城区安监局等部门和各街道,组织人员对沿街店面用电安全隐患进行多次检查。2015年以来,他们开展老旧城区安全隐患专项整治行动11次。然而,线路隐患的问题依旧存在。

  国网泉州供电公司配电中心主任助理朱毅勇表示,早在2010年,他们就对中山中路进行10千伏电缆入地、0.4千伏低压线路电缆化改造。今年年初,他们又对中山南路线路改造进行勘察设计,仿照中山中路进行线路改造,并提请省公司立项,300多万元所需资金也将由省公司拨付,但现在却由于两个原因导致立项受阻。一是目前中山南路低压线路都封在骑楼顶棚内,顶棚拆装资金需要政府部门出面与店家协商解决;二是部分店家不愿意将电表安装在门口,而很多店面后面没有线路走廊。“只有协调了这两个问题,我们才可以重新提请立项。”朱毅勇说,他们已将此情况告知相关部门,但目前仍未得到答复。

骑楼年久失修,有的甚至倒塌。
骑楼年久失修,有的甚至倒塌。

  建筑老化问题

  产权成翻建拦路虎

  “建筑结构都有一定的安全使用年限,中山路上的骑楼大多已有五六十年历史,不少已经上百年了,大大超过安全年限。”鲤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些房子存在很多安全隐患,但大多还住着好几代人。近几年来,频频出现的天棚掉落现象不仅有房子自身原因,也有人为、自然等外在原因。

  专家组指出,由于房屋结构老化不坚固,天棚吊钩及四面约束不牢固,主次龙骨变形后导致天棚脱落。另外,设计方案不甚合理,居民三相用电、通讯、广电等线路沿天棚上方架设,线路杂乱无章。

  “房子翻修是个老大难的问题,因为房子产权不明,所以手续审批变得困难重重。”临江街道溪亭社区相关负责人张朝阳说,很多居民愿意翻修房子,可是产权不明往往成为审批手续中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这些骑楼经过几十年风雨沧桑,多数已经老化,却没有得到及时修缮。”临江街道新桥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郭毓锋表示,骑楼倒塌的根本原因就是年久失修。此外,不少骑楼的产权无法厘清;一些骑楼业主常年不在国内,都是委托其他人代为管理;有的骑楼有三四个业主,对于是否翻修,意见无法统一。这些问题都导致当骑楼变成危房时,在是否翻建以及申请翻建过程中,会遇到各类问题。

  行动篇

  公安消防 “微型消防站”配备完毕

  据悉,针对中山南路火灾发生的特点,近期,临江街道将联合鲤城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泉州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在原侨光电影院门前举办一场大型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演练。据消防部门介绍,在临江街道建设的7个“微型消防站”已全部配备完毕,将在加强辖区内初期灭火应急能力上发挥一定作用。“微型消防站”主要本着“就近原则”,针对辖区中山南路多小街小巷的特点,设置在辖区警务室、物业、专门场地,由社区联防队员、工作人员管理。

  鲤城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中山南路因历史原因遗留下的“三合一”现象、建筑格局不合理、电线老化、消防设施不完备等多方面消防安全隐患交织问题,今年以来,临江街道已先后投入5.94万元为中山南路沿街180家店面配备了“5+1”的消防设施,即独立式感烟火灾报警器、消防应急照明灯、灭火器、消防斧头、逃生绳和防火安全手册。他们还将联合各街道继续加大巡查,加强宣传,力争把辖区的火情隐患减至最小。

  临江街道

  成立义务志愿者消防队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