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邦剩馥 侨史敦煌 走过海丝之路的“侨批”(图)

2016年11月25日 17:20   来源:泉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闽南侨批主要邮路示意图,闽南侨批以厦门为中转站,厦门是对外联络的港口。
    图为闽南侨批主要邮路示意图,闽南侨批以厦门为中转站,厦门是对外联络的港口。

  泉州网11月25日讯(记者 周湖健)“海邦剩馥,侨史敦煌”,这是著名国际汉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对侨批的评价。作为移民家族史和侨胞情感纽带的不朽见证,侨批承载着他们的家国情怀,记录着他们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拼搏的辛酸血泪。近日,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家书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黄清海,登上刺桐讲坛,为黎明大学150名师生做了题为《海丝记忆 ,世遗侨批》的专题讲座,并在讲座结束后,现场展示了自己20多年来收藏的近百封珍贵的侨批实物。本期“最闽南”专题,让我们在这一封封泛黄的侨批中,重拾海丝记忆。

  “下南洋”的海丝记忆

  19世纪中叶,伴随着清廷的对外开放,一批又一批我国东南沿海民众沿着“海上丝绸之路”移民东南亚。这也是近代中国史波澜壮阔的一波移民潮——“下南洋”。而侨批,便是在当时这种历史背景下诞生的。这种亦汇亦信的纸质沟通载体,汇寄家费、沟通情感、繁荣侨乡经济、传播世界文明成果,为那个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在当今看来,这种遗存于民间的侨批,是海丝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的共同记忆财富。它不仅能牵动老一辈华人华侨的回忆和情感,重现先辈们渡海打拼的历程,而且能唤醒世人‘海上丝绸之路’的记忆。因此,也是不可多得的海丝文化品牌。”黄清海表示,侨批是海外移民活动的珍贵档案史料,真实地呈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原貌,激活侨批、开发利用侨批,对于从文化角度服务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桥批为华裔寻“根”提供重要史料线索
侨批为华裔寻“根”提供重要史料线索

  全人类的记忆财富

  近年来,侨批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2010年2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2年5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2013年6月,正式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侨批,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级文化宝库,它证明了无数闽南华侨华裔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所走过的艰辛足迹。

  “侨批是新时期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首先,它唤醒记忆,丰富交流话语。其次,它为研究侨居地以及侨商的历史,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性史料。最重要的是,侨批还可以为华裔寻“根”提供重要史料线索。”黄清海说。

  而就在不久前,著名华人历史学家柯木林在参观完侨批展览会之后,感慨颇多:“侨批,勾起了当年的往事,唤起记忆。通过侨批,华侨在个人感情上、在身份认同上,找到了归属感。同时,它也见证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地区文明之间持续不断的交流与融合。侨批,虽然是家书,但如今真正成了全人类的遗产。”

  “侨批既有历史贡献又有现实意义。它既是全人类的记忆遗产,又是泉州地方乡土文化和海丝文化的一部分。因此,必须抢救性地征集保护、整合有限资源。希望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以丰富的历史内涵,从文化的角度服务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侨批在未来,将会产生出神奇的无穷魅力。”黄清海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