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赤坎古镇:打造龙头项目推动全域旅游新样本

2016年12月06日 14:0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百年赤坎古镇将因旅游而复兴,迎来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资料图片
百年赤坎古镇将因旅游而复兴,迎来难得一遇的发展机遇。资料图片

  开平市被称为“小武汉”,“三江六岸十八桥”,风景优美。散落在村野的碉楼与村落,还有独具欧美风情的骑楼群,点缀着开平的旅游版图,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份历史厚重感。

  开平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具特色的华侨历史文化。近年来,开平旅游业蓬勃发展,近年更是将旅游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提出力争3年时间创建成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打造以“碉楼、古镇、生态”为核心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其中,赤坎镇将是开平市乃至江门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核心之一。2014年,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发展旅游业,改善当地人生活水平,开平市政府与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赤坎古镇华侨文化展示旅游项目(以下简称“赤坎古镇项目”),全力推进开平全域旅游。

  赤坎古镇项目如何打造,又如何借项目串联周边旅游资源,带动开平全域旅游的发展?期待赤坎古镇项目能为开平乃至江门发展全域旅游探索“赤坎样本”。

  将打造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百年前,赤坎镇因商业而兴,镇圩商贸经济繁荣,是四邑一带有名的商贸重镇,赤坎镇也被称之为赤坎古镇。斗转星移,随着开平市经济重心的转移,赤坎镇逐渐衰落,留下让人惊叹的骑楼建筑群。

  赤坎古镇是华侨走向海外的起始站,维系着众多海外同胞的乡情。赤坎古镇以关氏和司徒氏两大家族图书馆为依托,承载着开平百年的华侨文化与历史,赤坎古镇为研究华侨历史文化内涵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平台。但随着古镇的衰落,华侨文化与精神也在随岁月逐渐湮灭。

  如今,随着赤坎古镇的全力推进,赤坎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有望再现繁华景象,而华侨精神与文化也将得到继承和弘扬。

  笔者从赤坎古镇管委会、赤坎镇了解到,赤坎古镇项目的总体思路是“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利用,重现古镇历史辉煌”。具体而言,一方面立足保护,对原有的古建筑修旧如旧,恢复古镇当年的辉煌面貌;另一方面,高质量开发,同时增加休闲、住宿等功能,深度挖掘当地侨乡文化。

  笔者获悉,赤坎古镇项目将以侨乡水镇为形象定位,重点突出中西交融和滨水景观。在功能定位上,古镇将以侨乡文化、码头文化为特色,主打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旅游品牌,形成复合型旅游展示区。项目成功后,成为珠三角人文旅游度假旗舰产品,预计每年旅游人数达到700万人次,成为世界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

  如何借赤坎古镇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开平旅游资源丰富,除赤坎古镇外,开平乡村还分布着1833栋美轮美奂的碉楼。不同类型的旅游产品互为补充,形成富有层次感的旅游产品布局。但目前碉楼、古镇、乡村风光等旅游资源尚未能联系在一起。开平制订了《开平市旅游强市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15—2017年)》,明确开平市旅游产业要向旅游强市迈进,把开平整体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开平市旅游资源丰富而且空间分布合理,是非常适合推进全域旅游工作的。然而,目前开平市尚缺乏龙头项目带动。旅游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开平的旅游主打碉楼,但是以碉楼为主线的旅游产品比较单一,很难吸引游客长时间逗留。

  一位企业家表示,每次带客人到开平碉楼参观停留时间都不超过半天。因此,开平市虽然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旅游方面的资源禀赋未能得到充分利用,要推进全域旅游,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开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五邑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伍锋博士认为,开平的全域旅游工作的推进需要龙头项目来带动,赤坎古镇项目正好承担了这一重任。赤坎古镇项目可以提供与碉楼、乡村特色游互补的旅游服务,又可以全方位展示华侨文化,让开平旅游产品更加立体丰满,串联周边的旅游资源推动开平整体旅游市场的提质增效。

  据赤坎古镇管委会、赤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未来赤坎古镇项目与“开平碉楼与村落”两者在产品定位上进行互补,将共同组成开平旅游的两大核心产品。按照规划,未来开平将围绕赤坎古镇项目打造一系列的旅游产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通过以赤坎古镇为起点设计自驾游路线串联起整个开平市的旅游资源,引导自驾车游客。

  “赤坎古镇作为开平旅游的一个拳头产品,应该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社会资本和人才的流入,从而激发更多的旅游资源开发,实现真正的全域旅游。”项目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旅游业从业人员对赤坎古镇项目抱有较高的期望。大方旅行社省内旅游中心副总经理杨成认为,赤坎古镇项目对开平市乃至江门市的旅游资源辐射作用是非常大的。

  杨成建议开平市要把旅游业态如何布置放到全域旅游的层面去考虑。“目前开平市观赏式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全省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但缺乏体验式的旅游产品,从旅游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体验式的旅游产品更能把人留下来。未来,开平市应该考虑围绕赤坎古镇项目引进一些体验式的旅游项目。游客有得看有得玩,才能增加在景区停留的时间,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杨成说。

  全域旅游背景下 “就地城镇化”的新尝试

  全域旅游是指一个区域内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的新型旅游模式。

  全域旅游提倡本地居民参与旅游就业,为旅游者提供旅游服务。对赤坎甚至开平来说,全域旅游是一个推动乡村城镇化的难得机遇。

  “全域旅游和新型城镇化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开平市副市长、赤坎古镇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赤坎镇党委书记陈杰文如是阐述两者的关系。

  以赤坎古镇项目为契机,赤坎镇将推动“就地城镇化”,解决当地农民的就业难题和乡村空心化问题,促进人才回流,从第一产业转化为第三产业,提高就业水平。据悉,赤坎将充分利用各传统村落,通过“一村一品”发展乡村旅游业,加强旅游就业培训,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海外侨胞“回流”,推动“旅游乡创”计划,实现“千人创业”和“屋前就业”,探索“小微双创”在乡镇第三产业中的应用,同时充分利用乡村旅游容纳更多的农村就业人口,进行“就地城镇化”和“田园式城镇化”的探索。

  赤坎古镇项目的开发为古镇的原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就业机会,让本来依靠一亩三分地看天吃饭的农民可以直接进入景区从事第三产业,工作轻松收入也大为增加。

  可以预计,届时,数百万的游客带来“衣食住行”方面的巨大市场更是难以估量,这将为当地居民脱贫致富提供难得的机遇,帮助帮扶对象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赤坎的就地城镇化探索也将为江门发展全域旅游如何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提供了新样本。

  撰文:全泽超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