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五年跨越发展 福建晋江书写新篇章(图)

2016年12月12日 15:41   来源:晋江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在东南沿海,有位富商,人称晋先生,前几年由于忙于打拼事业,晋先生给人的印象就是“土豪”;这五年,晋先生频频转型,实现形象大跨越,品质大提升,越来越优雅,已变成一名“儒商”。前阵子,他移风易俗的经验还作为典型在全国亮相发言呢。

  晋先生的新型城镇化工作成效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用晋先生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他综合实力跨越的五年、重大项目攻坚的五年、改革创新突破的五年、全面加快转型的五年。

  持续领跑

  综合实力大跨越

  说起经济实力,这一直是晋先生引以为豪的。从1994年开始,晋先生连续22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五年来,GDP年均增长10%,工业总产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分别跃上4000亿元、200亿元的大台阶,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从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5位。

  民营经济是晋先生的立身之本,只有巩固好“家底”才能保根本。那么,如何守住传统产业看家宝?“以前发展靠的是‘闯’,如今发展靠的是‘创’。”晋先生自豪地说。

  走在传统产业蜕变的前沿,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先声夺人,坚持“全面创新”战略,倡导“全员创新”理念。这两年,龙峰最为业界所称道的莫过于其“机器换工”的力度。新厂房里,1028台喷水织机整齐有序地高速运转,场景令人震撼,成效更是显著——在员工节省65%的基础上,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分别提高了30%和50%以上,可谓“三赢”。

  近年来,晋先生坚持创新驱动,鼓励企业自主创新、自创品牌、自我创业,持续引导企业开展“五个创新”,推进“两新企业双百计划”,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这五年,晋先生产业更具实力、更有竞争力,成功培育制鞋、纺织服装两大千亿集群,一批龙头企业跻身行业领先,走向国际舞台。

  作为一个注重品质的“男神”,晋先生内外兼修,不仅有钱,还有颜——城市更有品质、更加宜居,初步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发展格局,建成52个现代小区,新建改造21个公园,一批大绿地、大商圈、大型文体设施相继建成,群众都能切身感受到城市的发展变化,一座“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的现代化品质城市初具雏形。

  攻坚突围

  不断增添发展新动力

  139天,这是晋华集成电路项目从签约到开工所用的时间。

  2016年7月16日,晋华存储器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在晋江开工,成为福建省布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开工至今短短几个月,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组发挥“尖刀连”作用,项目各方块工作紧锣密鼓推进:施工建设连续“战斗”,施工场地平均每分钟运出一土方车土量,每天完成3万立方米;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一把手”带招商组几番赴台对接,与全球IC产业链大型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晋江“牵手”福州大学及福建电子信息集团,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项目前期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随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落地,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的加快推进……晋江千亿“芯”产业乘风破浪正启航,全球重要内存生产基地、海西集成电路全产业生态圈呼之欲出。

  除了晋华存储器项目,五年里,晋先生推进落实1130个重点项目,引进100个重大招商项目,三创园、国际鞋纺城、滨海新区填海造地工程、引水第二通道等战略性大项目顺利实施,不断为晋先生增添发展新动力。

  改革创新

  成为全国改革“试验田”

  为了让世世代代生活得更幸福,这五年,晋先生不断改革创新突破。实施21项国家改革试点,居住证制度、农村宅基地、文化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晋先生成为全国改革“试验田”……

  五年来,晋先生大规模推进16个组团(片区)改造更新,城镇化率从60%提高到65.2%。在城镇化过程中,始终注重“人的城镇化”,持续深化户籍制度和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改革,推动更多外来人口落户,关注被征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提高群众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能力;强化城市文化宣传,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晋先生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推进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具有闽南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和谐的现代化城市,让子孙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比如,提升安置小区和新型社区建设水平,推进中心城区“退二进三”,引导传统商超、沿街店面发展新型业态,培育发展一批专业商圈、特色街区,加快城市业态集聚发展;推进福厦客专晋江南站、厦漳泉城市联盟路晋江段等项目,打造“三环七射”快速路网,推行“窄路密网”,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拓展延伸“一山一水”绿道和健身步道,形成互通串联的城市慢行系统,让出行更便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晋先生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更环保高效的“海绵城市”,荣膺国家级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此外,晋先生还注重在城市建设中守住乡愁记忆,推进城乡一体发展,打造了一批最美乡村和传统古村落。

  加快转型

  幸福生活在眼前

  作为一个有担当、有力度、有温度的大暖男,这五年,晋先生加大民生投入,补齐民生短板,这意味着与我们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一切将更加美好。

  五年来,财政民生投入从31亿元增加到69.25亿 元,构建起七个民生保障体系。

  通过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深化“小片区管理”,推广集团化、委托管理等办学模式,引进拔萃双语学校等国际教育资源,建设福州大学科教园区,办优高等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市医院迁建等医疗项目建设,深化与树兰医疗合作,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一批高端医疗教育资源的落地,为城市、民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晋先生也变得更加和谐包容,更有人情味,被评为中国爱心城市、七星级慈善城市、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