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禅城区将逐步推广社区协商工作机制

2016年12月15日 14:57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同华社区居民以“榕树下智慧论坛”为平台进行社区协商。   /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摄
    同华社区居民以“榕树下智慧论坛”为平台进行社区协商。   /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摄

  停车位如何合理使用?文明养狗怎么落地?旧楼电梯加装后如何管理?……每天,城市中各社区都出现大大小小涉及居民生活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需居民依靠集体智慧达成共识,这便是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存在的意义。

  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今年10月,(广东)省委办公厅下发《广东省民政厅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推动城乡社区协商上升为城乡社区基本工作制度。

  去年,(佛山)禅城区在同华社区试点探索“优化社区工作关系”,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影响身边共同事务的讨论、决策。今年,禅城以该社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塔坡、金澜、东便三个社区继续推广社区协商,形成社区协商新局面,并为全市推广社区协商工作提供了有价值的探索经验。

  集居民智慧解决社区问题

  禅城同华社区的南华一街为老旧居民区,小区安装闸门、摄像头,并设保安亭,完成小区封闭,这一直是小区居民牵挂的心头事,如今,通过社区协商,这一社区问题得到解决。

  “居民强烈要求建设封闭小区,我们觉得解决该社区问题需充分发动社区各方一起协商方案。在分析工程各利益相关方后,我们召集楼长、业委会、相关政府部门人员等代表坐在一起沟通协商解决方案。”同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唐宝仪说,“物业公司熟悉小区,他们提出工程方案。楼长与居民关系密切,由他们向居民征求收费等方面意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从中协调,整合资源。”唐宝仪表示,各利益方协商共同出方案这种解决社区问题的协商方式,保障了民主与科学性,同时,居民参与协商,在方案实施期间配合度大大加强。

  唐宝仪介绍,从2015年开始,同华社区依托定期开展智慧论坛,推广社区协商工作,该论坛正是在居民代表大会的基础上发展而成。“通过热心楼长及基层干部从居民处收集得来的问题,将最迫切的纳入议程,以同华家综中心为平台开展论坛商讨,集合众人智慧,解决社区事。”

  家住同华西五街的黄阿姨担任楼长十几年,智慧论坛一次不落。“之前鸿业公园改造提升,便是我根据在居民处收集到的意见提出的,居委会、建设方、楼长等代表一起举行协商会议,确定了加设儿童康乐设施的方案。”黄阿姨说,智慧论坛让居民的声音真切反映出来,以此作出的决策如群众所望。

  禅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人表示,禅城推广社区协商,不仅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关于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的要求,还有助于实现民主广泛化、经常化。

  与社区服务结合探索社区协商道路

  推进社区协商工作,广州与深圳有较早的探索经验。其中,深圳由政府出资,通过“居民点菜做菜”的方式,实现社区居民“我的实事我做主”。

  在禅城,社区协商以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平台,已得到良好的推广。同时,居民还通过社区协商完善家综的服务。据唐宝仪介绍,目前在同华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书法班、多媒体班等都是论坛协商后所做的决策。

  禅城区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负责人表示,不像广州、深圳的大投入,禅城区结合区域实际,将社区协商建设与社区服务结合,与现有的家综中心资源形成联动合力,号召市民参与协商并见证协商成果的实现,切实增强市民的社区归属感、幸福感。

  在推广计划上,禅城同样有自己的步伐进度。今年先选择塔坡、金澜和东便社区三个社区作为试点,接下来将逐步推广“先协商后决策”的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并预计到2020年全区基本形成协商主体广泛、制度健全、成效显著的社区协商新局面。(文/佛山日报记者周文琪)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