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构筑"珠西技谷" 江门2020年高技能人才逾15万人

2016年12月16日 09:36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通讯员/人社宣) 打造技能人才“珠西技谷”,培养更多“江门工匠”。近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到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9.67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1万人,占技能人才的29%。

  打造技能人才“珠西技谷”是《规划》的亮点之一,也是为了培养更多“江门工匠”,《规划》围绕江门打造轨道交通、重卡和商用车、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教育装备、大健康产业等产业集群的技能人才需求,着眼于服务珠江西岸各大城市,打造技能人才“珠西技谷”:建立高技能人才“菜单式培训”制度,整合技工院校、公益性职业实训机构、社会培训资源,探索建立技能人才培养联盟,采取“菜单”方式为各类企业培养技能人才,每年培养高技能人才不少于1万人。建设中欧高技能人才培训合作(一试双证)示范学院,推动江门市技师学院与德国办学机构合作,实施双元制办学。创新实施“一试双证”、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等机制,创建高技能人才培养引进模范城市。

  《规划》积极贯彻落实新一届市委提出的“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及贯彻措施。

  在“兴业”方面,《规划》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全面推行就业实名制,将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指标,建立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更高质量就业水平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构建职业培训体系和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等内部监管,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

  在“惠民”方面,《规划》提出,要重点解决社会保险制度“碎片化”问题,研究建设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增强社会保险保障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企业年金。贯彻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建立职业年金制度。探索建立权利与义务对等、保障水平适度的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推进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推行医保城乡一体化,完善门诊统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及家庭医生制度。

  在“治吏”方面,《规划》提出,重点从严管理干部,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制度,建设忠诚、担当、高效的公职人员队伍。加强组织文化建设,健全完善人社系统教育培训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塑造“公平、包容、创新”的人社组织文化。

  在“简政”方面,《规划》提出,建立完善“1+3”权责清单制度,推进行政审批和社会服务标准化。建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重点监控监管对象“黑名单”制度,探索政府部门之间的“黑名单”信息共享。落实服务下沉,居民足不出镇可办理所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规范、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相关新闻

  我市昨举行“人才新政”宣传日活动

  受理258宗高层次人才认定申请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通讯员/人社宣) 全市一天受理业务申请258宗,发放待遇合计650万元。昨日,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在五邑范围内举办人才新政宣传日活动,启动人才新政及其配套政策的业务受理和待遇发放工作,用实际行动响应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号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姚信敏参加活动。

  当天受理的258宗人才新政业务申请中,有来自卫生、教育、农业等事业单位的,以及企业的高层次人才。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博士刘澧浦表示,“我向市人社局提交了相关高层次人才认定的申请资料,作为第一批受邀的博士,我感受到江门市政府对人才前所未有的重视。”

  姚信敏表示,一个地方的发展与人才密切关联,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经济规模总量相互认证、无缝对接。目前,江门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经济规模总量与珠三角周边城市有较大差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在建的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通车后,身居珠江西岸的江门相比东岸各市,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潜力,未来的江门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希望政府各职能部门在宣传、推进人才新政落实过程中,多出成绩,多出经验,多培育引进人才。活动结束后,姚信敏与相关人才及人才机构代表参观考察了江门市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西区分基地和创客咖啡。

  活动仪式上,市人社局与亚青创业投资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签订了建立香港人才服务工作站的协议。姚信敏向该公司授予了海外服务工作站、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国际孵化基地的牌子,并为美国、加拿大、香港的人才服务工作站代表发放了资助资金支票。

  香港人才服务工作站代表朱靖女士表示,“我们团队经多次考察和商讨,终于决定驻足服务于江门,其原因除了这些重量级人才优惠政策外,我们亦都对江门市各领导们的积极、认真、实干的态度所感动并表示认同。我们会发挥专业精神,为海外及港澳专才,提供政策资讯、咨询、语言、文化沟通等服务。”

  据介绍,香港人才服务工作站和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国际孵化基地,进一步扩大了我市在海外布局的以侨引智平台。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