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龙口镇牛肉盛宴引来近2万名游客

2016年12月14日 15:03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龙口牛肉美食节当晚共摆宴席120席,1000多人共同品尝美味牛肉。
龙口牛肉美食节当晚共摆宴席120席,1000多人共同品尝美味牛肉。

  12月9日至11日,(江门鹤山市)龙口镇2016年牛肉美食节暨吉他音乐嘉年华落下帷幕。据主办方统计,三天时间,共有来自广州、佛山、蓬江、新会等周边城市的近2万名游客前来参与,盛况空前。目前,古劳镇的水乡游、双合镇的乡村体验游、龙口的知青游等乡村生态旅游品牌在珠三角地区越来越有名气,鹤山市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杨光明

  通讯员 吕嘉宝

  龙口美食节盛况空前

  2016年龙口牛肉美食节暨吉他音乐嘉年华,在龙口霄南村委会霄乡村举办,活动精彩纷呈。主办方组织了鲜卑源氏始祖源贺铜像揭幕仪式、古村巡游、龙口狮艺表演、音乐晚宴以及古村寻宝等活动,活动分为龙口镇本土美食品尝区、龙口特色产品展销区和亲子欢乐游园区三大区域,每一个区域都各具特色。白水角、牛杂粥、秘制牛腩等龙口美食,以及特色知青茶、鲜卑龙酒、源贺纪念品等龙口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产品也在活动中亮相。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对霄南村委会这个鲜卑古村落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12月9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英姿飒爽的骏马成了古村巡游的一大亮点;可爱的牛宝宝吉祥物引起了巡游的小高潮;还有特色鲜卑服饰巡游舞蹈,让游客眼前一亮。传统祠堂前,充满激情、现代感的吉他音乐随时奏起,令这个古村落更显韵味。

  傍晚的牛肉宴、音乐晚会更是活动的高潮。据了解,当晚共摆宴席120席,1000多人共同品尝龙口美味的牛肉、听着吉他音乐,领略独特的鲜卑文化。在品尝美食的过程中还可以参与美食竞拍活动,筹得的款项将用于龙口镇的慈善事业。

  来自新会区的游客何华健告诉记者,龙口的牛肉、牛杂很出名,“终于有机会和友人前来一试,果然名不虚传,美食节跟慈善结合起来,这样做很不错。美食节还跟当地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推广了音乐文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这样的创意非常好。希望明年能继续举办,我一定会再来。”何华健说。

  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活动

  在龙口特色产品展销区,有很多当地村民在售卖特色产品,其中寻味沙云互助小组的花生糖尤其受欢迎。据悉,为了打造沙云特色品牌,鼓励互助小组的妇女发挥自身优势,也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知名度,拓宽销售途径,把本地农村留守妇女的传统手工制作食品推向市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并提升妇女创业的自信心,沙云星级妇女儿童之家的社工抓住机遇,组织了小组成员,带着精心制作的、带有农家特色的食品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寻味沙云互助小组中的花生糖小组成立已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小组成员花生糖的制作工艺也日益成熟,小组成员间的配合也越来越好。该小组也起了示范带动作用,吸引了其他村民开始制作花生糖。

  美食节三天时间,在社工和义工的支持下,寻味沙云互助小组展摊吸引了大量游客,也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在这次活动中,小组成员积极宣传沙云传统文化,沙云的特色食品也赢得了游客的喜欢。

  进一步挖掘鲜卑文化

  在鲜卑源氏始祖源贺铜像揭幕仪式上,源氏历史研究会的会长源荣枝介绍,“发源由北魏,晋爵纪西平”讲的是鹤山源氏老祖宗源贺受北魏太武帝赐名“源贺”,并晋爵“西平王”的故事;乐隐源公祠的“华胄开东粤,明礼祀北平”是说源贺曾任冀州刺史,治所在今北京(旧称北平),反映了源氏由北方南迁至霄乡的历史源流。族谱历史资料显示,霄乡源氏的祖先是南北朝时期建立北魏政权的古鲜卑人的一支,他们的姓氏—源,正是古鲜卑姓氏之一。现居霄乡的源氏共有六坊,分别是北门坊、礼奎坊、东门坊、高第坊、水边里坊和甫兴里坊,约千余人,目前全球共有源姓5000人左右。

  据源荣枝介绍,从北魏孝文帝改革时起,鲜卑族就开始主动、彻底地接受汉族先进文化和生活习惯、与汉人通婚,到隋唐时,各方面已和中原汉族无甚区别。定居霄乡700余年的源氏,早已习惯了此乡此土的生活。

  “现在的少数民族中,并没有鲜卑族,我们都是汉族,从祖先迁居到这里,我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几百年,除了一些细小的细节上有所不同,现在的生活习惯、习俗跟当地其他人几乎没有差别。”源荣枝告诉记者:“在过去,我们这里一些农具的名字还带有‘秃发’的字样,应该是从祖先哪里继承下来的。不过,现在随着时代发展,这些农具都没有了,保留下来的历史资料越来越少了。鲜卑源氏始祖源贺铜像在霄南村揭幕,对于进一步挖掘霄南鲜卑历史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

  谋划“一镇一品”旅游线路

  据悉,今后,鹤山将依托“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资源禀赋和毗邻广佛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岭南、广府、侨乡、客家、红色等文脉底蕴,整合提升鹤山咏春、龙舟、狮艺、宗祠、古村落等特色文化,加快建设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构建“一平台、三走廊、一中心”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目前,“岭南鹤武”文化旅游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打响“全球咏春文化原点、中国最美功夫水乡”品牌,第二届咏春文化节也将于明年举行。在刚结束不久的鹤山“两会”上,鹤山市明确提出,要加强旅游创意策划,推介“北部山水文化+物流商贸、南部休闲农业+客家乡村、西部现代农业+山地生态”三大特色片区,打造古劳功夫水乡、共和高尔夫小镇、鹤城客家特色生态镇、云乡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谋划“一镇一品”旅游线路。同时完善旅游配套建设,完成大雁山南门新建和西门改造工程,创建大雁山国家4A级景区,抓好重点景区标识、步行径、旅游厕所、停车场、餐饮民宿等硬件建设。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