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不忘桑梓情 莆田“华侨村”慈善公益蔚然成风(图)

2016年12月20日 11:36   来源:仙游今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幸福老人院
幸福老人院

  莆田网讯 “昨天(12月18日),一个在外乡亲回来,又给村里的老人院捐了5000块。”12月15日,在游洋镇桥光村,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振福自豪地为记者介绍在外侨胞捐资兴建老人院的事例,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慕梓亭
慕梓亭

  桥光村全村人口共1388人,其中约有300余村民远渡重洋,在苏里南、阿根廷等南美洲国家经商打工,村内有七成以上的村民家有亲人在海外,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

  自1996年开始,因村里经济条件差,陆续有村民出国打工讨生活。之后,一些出国创业有所成的先行者们便带动村里的乡邻来到自己的致富地,在资金与技术上给予倾囊资助,帮助乡亲们落地生根。

  “只要有乡亲想出国创业,只要自己出一张机票钱,其他的创业资金、技术都有人资助。”林振福说道。

  不管走到哪里,桥光人始终也没忘了回报故乡。桥光村位于游洋镇区以西6公里,以前,通往镇上唯一的路是一条泥土小道,村民们出入极为不便。2006年,游洋镇规划修建游桥公路,总造价190万元,侨胞们带头踊跃捐资,在他们的感召下,全村共捐资90多万元。

  桥光村的侨胞多了,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小孩。为避免因子女在外,老人在家孤寂,在外侨胞们便共同出资,修建了老人之家跟慕梓亭,以供老人们平时休闲娱乐。

  “去年,在外乡亲林振禄回来看见老人之家门前没有路灯,怕老人们夜晚回家时不安全,当即个人出资在路旁安装了一盏太阳能路灯。”林振福介绍道。

  家乡就像一块磁铁,时刻吸引着游子们的心。如今,每年这些侨胞们都会各自捐出500元以上的善款,用于村里敬老祝寿、兴医助学,为村里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逢十贺寿、九十岁以上的更是年年祝寿,还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子们每人发放奖学金、慰问村中困难户。

  就在今年10月份,侨胞们踊跃捐建的全镇第一家村级幸福老人院开张,为老人提供免费午餐、定期体检、健身娱乐等免费服务。如今,在侨胞们的带动下,全村上下尊医敬老、爱才崇文,蔚然成风,慈善公益事业在这里方兴未艾。(今报记者 陈祖强 唐伟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