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十三五"江门发展会上大台阶

2016年12月22日 10:09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江门)市胜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江门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了“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行动纲领,并选出了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迈上了全面加快发展、奋力争先进位的新征程。

  为更好地向外界介绍江门兴业惠民、治吏简政、改革创新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推介江门投资环境,凝聚各方力量,12月19日,市委书记林应武、市长邓伟根先后接受了《南方日报》、《中国改革报》、广东卫视和本报等10多家媒体的联合专访。

  □ 江门日报记者 肖开刚

  市委书记林应武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江门发展外部环境日臻完善,发展软环境日渐提升,再加上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手段的强力拉动,江门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他认为江门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一定能上一个大台阶,并对实现争先进位充满信心。

  【谈落实】

  把贯彻省委全会精神

  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省委、省政府对江门的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十分关心。省委召开十一届八次全会后,我市迅速行动,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对于如何落实,林应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与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胡春华书记近期到江门调研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研究部署江门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结合起来,把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具体来说,就是做到‘五个确保’。”林应武说,要确保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到实处,确保稳增长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确保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确保维稳工作落到实处。

  围绕“五个确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也作了更加具体的部署。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选出了新一届市委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合力,开得非常成功。”在接受采访时,林应武再次做起了“讲解员”,介绍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的思路、目标和措施。他说,围绕“兴业惠民,治吏简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条主线,江门将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工业立市为根本,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老百姓。具体来说,就是要实施“三战略”,即珠西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交通发展战略;要突出“三带动”,即有效投资带动、新型消费带动、全面开放带动;要打造“三环境”,即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充满活力的市场环境、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

  【谈兴业】

  对江门争先进位充满信心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现“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前移”。在区域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我市的这一目标是否可行呢?

  对争先进位,林应武充满了信心。他说,从外部环境来看,江门是省委、省政府“珠西战略”的策源地、主战场和新增长极,而且随着港珠澳大桥即将建成,江门将直接对接港澳,深中通道建设后还将打通连接与深圳等珠东地区的通道,届时江门作为珠三角连接粤西乃至大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将成为现实,在区域竞争发展中的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从自身条件看,江门的工业门类齐全,基础非常好,而且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创造一个好环境、建设一支好队伍、培育更多市场主体的清晰发展思路。

  江门大发展,不仅有以上的“天时、地利、人和”,还有“真金白银”的措施。“我想未来五年江门的固定资产投资大概要达到8000亿元至10000亿元,这样的大投入一定会有大产出。”林应武说,未来五年,我市将实施工业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城市建设投资“三个千亿计划”,突出有效投资带动,保障经济持续加快发展。

  【谈惠民】

  重点抓好六件惠民实事

  林应武一直把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并认为爱民惠民,永无止境。“我们要大力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特别是要让最基层、最困难的群体享受到政府公共服务。”林应武在工作中始终贯穿着这样的思路。在其推动下,今年我市部分市(区)已经提高了低保补差标准。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短板、兜底线,惠民生、增福祉,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林应武说,与2018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比照,我们要补的民生短板还很多,本着轻重缓急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认认真真重点抓好以下六件惠民实事,取信于民:一是解决好教育学位不足问题;二是实现“邑家园”和居家养老服务“两个全覆盖”;三是落实好“六项底线民生保障项目”;四是全面完成精准扶贫任务;五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六是大力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谈治吏】

  树立大抓基层党建鲜明导向

  要实现加快发展、争先进位,必须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林应武表示,在从严治党方面,江门在扎实落实“两个责任”、重大工程项目风险评估、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多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而且,江门还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开展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查处了一批腐败案件。

  对如何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林应武表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从突出思想建党、从严管理干部、注重夯实基础、强化正风肃纪、凝聚各方合力这五个方面推进从严治党,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基层党员干部是我们党的基础和主体,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党建的鲜明导向。”林应武指出,要深入实施“市委常委项目”、“堡垒型+服务型+制度化”基层党组织创建行动,构建各级党组织书记主抓党建、各级各部门齐抓党建的良好格局。

  【谈简政】

  “两无两藏”是理念

  更有具体措施

  专访中,“两无两藏”引起众多媒体的高度关注。如何做到各项收费标准不高于周边城市?如何消除一切地方设置的门槛?如何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面对媒体的疑问,林应武表示,“两无两藏”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要求、一个目标,有具体的落实措施。比如近期江门已经出台了含金量非常高的“民营经济12条”,围绕去费减负,多维度降低民营企业成本,据测算,从2017年起,每年将为全市企业减负近14亿元。

  对落实“两无两藏”,林应武还指出,要重点推进“三制”,即要深化清单制,编制政府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并向社会公开;要探索承诺制,降低进入门槛,完善信用体系,并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要推行委托制,通过政府内部的互相委托,优化服务流程,更好地为市场主体及群众服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