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有3个村落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16年12月28日 16:0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雯意)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我(江门)市有3个村落位列其中,分别是台山市斗山镇浮月村、开平市百合镇马降龙村、鹤山市鹤城镇田心村。传统村落传承着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我市的3个村落入选,将有利于我市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改善人居环境,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意义重大。

  这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广东省共有34个村落入围名单,其中江门地区被列入名录的3个村落各有特色,吸引众多旅游爱好者前往。

  台山市斗山镇浮月村因为“洋楼”而闻名遐迩。浮月村洋楼,是洋楼与碉楼建筑功能相结合的混合型华侨建筑。该村占地50多亩,由15座洋楼组成,为旅居美国的浮月乡亲于民国时期修建而成。这里视野开阔,广袤的田园风光与典雅的洋楼建筑相映成趣,形成浮月村独特的田园诗歌式风光。

  开平市百合镇马降龙村,是开平市第二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开平市塘口镇自力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因碉楼群而美誉桥都。马降龙古村落背靠气势磅礴的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5个自然村像一条珠链,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青山绿水之间。该村有13座碉楼,这些碉楼造型别致,保存完好,掩映于村后茂密的竹丛中,与周围民居、自然环境融为一体。

  相较于浮月村和马降龙村,鹤山市鹤城镇田心村显得“低调”。这是一个原始的客家古村落,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该村完整地保存了鹤山客家民居的建筑风格,房屋大小、风格、高低大体一致,都是青砖镶面、裏面泥砖,天面为杉、瓦。

  据悉,在此之前,我市已有自力村、歇马村、良溪村和浮石村4个村获得了“中国传统村落”称号。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