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首部原创华侨故事卡通片将于2017年元旦首播

2016年12月29日 14: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华哥与侨妹之信守望 爱回家》截图。资料图片
《华哥与侨妹之信守望 爱回家》截图。资料图片

  28日,记者从江门市博物馆获悉,江门首部原创华侨故事卡通片《华哥与侨妹之信守望 爱回家》将于2017年1月1日在江门综合频道18:00首播。

  以“五邑银信”为媒介 讲述华侨故事

  据介绍,《华哥与侨妹之信守望 爱回家》是由中共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江门五邑联合博物馆、江门市博物馆联合出品,江门市博物馆总制作的时长18分钟的卡通片。

  “这部卡通片融入了很多侨乡元素。”该片总导演、总编剧蔡晓敏介绍,这也是一部以广东首个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项目“五邑银信”为媒介,绘声绘色地讲述了近代华侨先辈漂洋过海、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感人事迹,生动形象介绍五邑本土的侨乡文化、本土方言以及美景美食的卡通片。

  此外,该片还使用了四种语言元素(台山话、粤语、英语、普通话)体现了侨乡语言文化底蕴,深入突出本土语言特色。

卡通片时长18分钟。资料图片

卡通片时长18分钟。资料图片

  博物馆“试水”新媒体文创产品 推广华侨史

  在卡通片中,酒窝美眉“侨妹”身穿“簕杜鹃”花式旗袍,别具侨乡韵味;金山少“华哥”挂着洋气金丝眼镜,俊朗英气。对于“华哥”“侨妹”,许多江门人并不陌生。他们是江门市博物馆于2015年推出的原创动漫代言人。

  “当时,我们就想通过制作博物馆的动漫形象代言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华侨文化。”蔡晓敏同时也是“华哥”“侨妹”的设计者。“‘侨妹’的簕杜鹃花式旗袍是根据江门市的市花设计的图案,‘华哥’则是金山少的形象。”

  2016年,在“华哥”“侨妹”的形象基础上,江门市博物馆推出首部新媒体文创产品——《华哥与侨妹之信守望 爱回家》,用一种轻松、二次元动漫风格来宣传侨乡文化,推广华侨史的教育,运用新手法、新媒介以达到寓教于乐的社教目的。

  文创产品是博物馆连接大众的最好纽带。博物馆拥有丰富的典藏资源,是文化的资源中心。通过各种形式的文创产品,将典藏文物与民众生活连接,可让观众将博物馆里的独特体验延伸到家庭生活中。

  目前,许多博物馆都在摸索、思考走特色的文创产品开发之路,而其中的关键在于品牌的建立与经营,并开发出特有的文化衍生品。蔡晓敏认为,创新性与故事性是博物馆开发独特性文创产品必须走的方向。

  “这部卡通片也是我们的一个新尝试。”蔡晓敏希望,通过这样的新媒体文创产品,能够更好地推广江门的华侨历史。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