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县安监局构建工作新模式助推企业安全生产

2017年01月03日 15:44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林园园 通讯员 陈玲玲) “灭火器摆放位置不正确,消防栓箱前通道不应堵塞……”日前,由(青田)县政府出资聘请的安全专家检查组来到位于港头工业园区的浙江联侨合成革有限公司,对该公司的安全生产各环节进行了检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我们每两个月就会要求安全专家对温溪镇的76家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协助对辖内重点企业开展监管。”温溪镇安监站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模式,减轻企业了经济负担,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据了解,我县有各类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仅199家,90%的企业都是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作为青田的造血细胞,为经济发展不断提供着原动力,但在生产过程中却隐藏着较大的安全隐患。据统计,仅2010年以来,在我县发生的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中,规模以下企业占比达70%。而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开关型”企业、多责任主体作业场所,使本就基础薄弱的中小企业安全生产状况更趋复杂。

  “在日常监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以行政手段为主的监管模式和强调政府层面的外部督促推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安全监管力量受到人员、技术、经费等多方面的限制,难以满足量大面广、工艺繁复、发展迅速的企业监管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作为自负盈亏的生产经营者,容易出现“重效益、轻安全”的发展倾向。

  为了解决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县安监局在近几年发展实际基础上,创新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引入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和企业购买服务模式“双模式”,着力破解安全生产遇到的难题,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目前,我县已有44家UV镀、电镀、紧固件、涉可燃爆粉尘等重点企业主动委托中介机构提供专业技术和安全管理服务。“这些自主管理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定期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状况、生产作业场所和设备设施等进行事故隐患排查,指导企业分级建档整改,并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安全生产台账辅助、应急救援预案辅导等服务,而每年收费仅5000元,成本远低于企业雇佣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