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佛山五年推进城市升级和升值 城市"双修"成正果

2017年01月04日 14:5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禅城区南庄绿岛湖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项目。在城市升级、升值中,佛山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吸引了一批高端项目落户。   (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禅城区南庄绿岛湖阿里巴巴佛山产业带项目。在城市升级、升值中,佛山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吸引了一批高端项目落户。   (资料图片)/佛山日报记者周春摄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佛山各大旅游景点迎来一波又一波的海内外游客。在禅城祖庙岭南天地,简氏别墅、嫁娶屋、镬耳式山墙等特色岭南建筑吸引游客驻足徜徉; 佛山新城内,孩子畅玩“积木房”科技馆,年轻人沿着滨河绿道骑行; 在千灯湖,一家老小泛舟清澈湖面,极目四望,一幢幢高楼镶嵌在湖畔……

  佛山,这座以工业享誉全国的城市,经过五年的城市升级和升值塑造了现代化大城市格局,城市环境、功能完善了,经济竞争力增强了,城市软实力提升了。今日的佛山正沿着“城产人”融合发展的战略,迈向宜居宜业宜创新的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回望佛山五年城市升级升值历程,恰恰是佛山以规划为引领,积极投入主动作为的结果。佛山正是以城市升级、升值为抓手,推进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实现了一座工业城市的“逆袭”。

  文/佛山日报记者张艳利

  城市升级:誓给人民一个“理想城市”

  制造业高度发达,工业化高速发展,工业产值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五位,人均GDP超过北京、上海……这是佛山给外界的普遍印象,也是佛山引以为傲的成绩。

  然而,佛山的城市形象、城市品质却与其经济地位极不匹配。一直以来,基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专业镇发展经济,佛山“自下而上”的城建模式造成城市建设缺乏统筹规划、中心城区辐射力不强等问题。在城市对人才和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市民对城市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当下,城市形象滞后于经济发展已成为佛山的一大短板。

  “外来工程师提起深圳、广州都充满向往,但说到在佛山工作,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并没有自豪感。”广东精铟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平平这几年一直为留不住高端人才而发愁;考虑到高端人才不想来北滘,美的集团将部分研发机构设在美国、上海等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需要跨国公司的人才,但他们是否愿意来佛山?这就涉及佛山的城市定位。过去佛山是一个工业城市,下一步应该发展成一个知识的城市、创新的城市。

  佛山深谙此理。2012年早春,市委、市政府下大决心改变佛山的城市形象。随后,一场前所未有的城市升级行动在佛山大规模展开;2015年,又进一步实施城市升级两年延伸计划,促进“城市升级”向“城市升值”转变。

  市委、市政府城市升级战略甫一部署,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立即着手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进行三年行动计划的规划制订,一场“比学赶超”的城市升级大赛在佛山展开。

  佛山城市升级、升值之路,也是佛山整座城市产业的转型之路。搭建创新产业平台,以“智造”为“引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修复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提质增量城市绿地;建设文化馆、艺术中心,提高市民幸福感;坚持文化引领,在城市升级中传承和弘扬岭南特色文化,推进“文化升级”,擦亮佛山城市品牌; 注重发挥项目带动作用,以“百村升级”、“绿城飞花”等项目完善城市升级内容; 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形成“市领导小组—市专责小组—各区领导小组—项目责任小组”的层级管理机制工作。

  以规划为引领,各区积极主动、创新性地投入到城市升级和升值中。五年后的今天,佛山实现了城市功能、面貌和品质的全面升级。

  城市修补:实现“城产人”和谐共进

  2016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表示,我国要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改善城市环境和城市风貌,促城市转型发展。

  “佛山过去五年所做的城市升级和城市升值,其实就是当下国家提出的城市‘双修’。”市国土资源和城乡规划局局长顾耀辉说。

  城市修补是一项长期的大规模的系统工程,包括城市更新、环境整治和城市设计,是城市发展模式和治理方式的转型。正如佛山的城市升级、升值,绝不是简单的“添砖加瓦”式的修修补补,也并非抹脂涂粉的“面子工程”,而是实实在在地推进城市功能格局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更新、城乡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和文化内涵升级,从原来的粗放型模式转变为精细化、系统化的发展模式。

  放眼全球,伦敦、新加坡等国际大市也是在城市更新中实现城市升级,从而推动产业升级,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城市升级、升值中,佛山坚持以城促产、以产兴城,通过打造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国家高新区、广东金融高新区、智慧新城、绿岛湖都市产业区等一批综合配套完善、环境优美优质的产业载体,吸引北汽福田、中国南车轨道、库卡机器人等一批高端项目落户,而高端项目又成为新的产业集聚的龙头和源头。

  城市带动产业,产业反促城市,如今,这样的理念在佛山已深入人心。

  生态修复: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都要

  城市升级最终的落脚点在于惠及民生。雾霾天、污染水等生态问题与民生息息相关,佛山早在2012年就成立由市长挂帅的环境保护委员会, 以制度引领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全面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考核办法和责任追究制度,落实“河长制”和“一河一策”,创建“环保警察”,推动部门联合执法。

  陶瓷集聚地南庄,历经8年“壮士断腕的治疗”后,浓烟滚滚的陶瓷产区逆袭成为风景宜人的生态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纺织一度被认为是高污染产业,但西樵的纺织产业却持续实施绿色升级改造,朝生态环保的文明变革。

  据统计,仅2016年,佛山绿化建设就完成了356.41万平方米。其中新增绿地249.36万平方米,新增公园绿地177.06万平方米,改造公园绿地82.86万平方米;新增和改造道路绿化69.71万平方米,水系绿化19.85万平方米,其他绿化6.93万平方米;新建绿道6.6公里。

  这些都是佛山生态修复的缩影。

  “临近中国二十四节气的芒种,晌午一场小雨过后,广东佛山南庄镇绿岛湖天蓝水绿,成群白鹭栖息于湖心岛密林之上。站在湖边,记者深深地吸一口气,感觉甚是清新。如今这块市区中的‘绿肺’,十年前却是陶瓷厂房,烟囱林立,时常浓烟滚滚,是珠三角地区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方之一。”中新社记者在佛山采访后这样写道。

  去年,国内媒体不断来探寻佛山这座城市的绿色转型之路,不少媒体感叹,佛山这样的经济体量,能有如此的生态环境实属不易。

  据初步统计,2012年至2016年间,佛山全市投入资金达2268亿元,推进项目建设444个,推进城市升级、升值工作。

  积数年之功,一座全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呼之欲出。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