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艺考开锣:全省考生递减 佛山考生缓增

2017年01月03日 14:06   来源:佛山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日报讯记者邹婷婷报道:昨日(1月2日),2017年广东普通高考艺术类术科统考开考,全省共4.4万名考生参加,人数继续下滑,而我(佛山)市艺术类考生人数近年却出现缓增趋势。

  据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全省共有4.4万多人参加艺术术科统考,相比2016年减少3000人,且减少的主要为美术类考生。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处长陈学杰表示,这是属于正常范围的变化。

  与此相反,这两年佛山的艺术类考生人数却出现缓增趋势。以美术类艺术考生为例,佛山的美术类考生人数在2013年达到高峰后,经历了两年持续走低,随后又出现上升趋势,其中2016年人数比2015年增加146人,2017年比2016年继续增加194人。而据统计,2013年全省美术考生为4.6万人,达到历史高峰,随后每年均递减3000人左右,直至今年已降至3.7万多人。

  市教研室教研员陈祖东认为,这或与佛山特色教育的基础良好有关系。近几年,随着民办高中的崛起和部分公办高中特色班的兴起,招收艺术特长生和培养艺术生源的渠道也越来越多,禅城甚至还新建了全省首所专业美术中学——佛山市岭南美术实验中学。

  此外,我市艺术类考生高考本科上线率连年稳步上升,也对艺考生报考情况产生一定影响。如:2014年艺术类考生的本科上线率为四成;2015年达到近五成;2016年继续增至58.72%,比2015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南海区艺术类考生的上线率及上线人数更为五区之首,美术全省单科状元也落在南海。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全省艺考报考人数总体下降,但教育部则要求省外高校继续扩大艺术类招生数量,再加上省内高校新增一本院校和专业等因素,或许今年的艺考之路会比往年更好走一些。

  美术术科

  今年色彩题考查

  色彩变化敏感度

  美术术科试题方面,今年的色彩题是要求考生根据提供的酒瓶、瓷杯、瓷盘等10件静物,2块色彩不一的衬布,完成一幅完整的静物色彩。速写题是根据一位背着小孩的妇女,手拿装着鸡蛋的袋子,来默写另一位蹲着身子卖鸡蛋的人,从而完成一幅完整的画面。而素描题一改往年人物静态素描,通过一组长时间使用的切割机、锤子等3件静物,来考察考生对细节的把握。

  华南师范大学考场副主考、华师美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告诉记者,“今年题目出得好,与往年相比在高分段区分度更高,尤其体现在色彩题上,既避免了平时应付考试的突击训练,也注重考察对色彩变化的敏感度。此外,往年的速写题都是两人的动态交流,而今年增加为三人的动态交流,可谓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每年的音乐理论题目,难度都差不多,今年的难度也是适中。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