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海南万宁贫困户“脱帽”记:扶贫政策让他腰板硬

2017年01月06日 10:4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年伊始,万宁市镇北大镇丰丹村村民吴琼冲站在自家新房工地前,笑得合不拢嘴:新房1月6日就要封顶,他正筹划着春节前能够入住。更让他引以为豪的是,他的名字已经出现在脱贫名单中,正张贴在村委会门前公示。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位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得益于各项扶贫帮扶政策,渐渐摆脱了家中的困难,并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彻底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以前总是觉得日子没有希望,既要供孩子读书,又要给母亲治病,这样的苦日子什么是个头?”回想起以前的日子,吴琼冲满脸深深的皱纹又拧在了一起——这个刚满37岁的中年人,显得要比同龄人要老很多。

  吴琼冲一家七口人,两个孩子已经上了初中,一个孩子还在上小学,最小的孩子在上幼儿园。一家七口人居住的瓦屋建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墙体四面漏风,早就成了危房。

  “吃饭都成了问题,住新房哪敢想?”更让吴琼冲头痛的是,老母亲年事已高,身体各种疾病不断,每次去镇卫生院,他都会拿着医药收费单哀声叹气,半天不愿和别人说话。

  沉重的家庭负担,吴琼冲的一家的收入却只能靠地里那几十棵槟榔。每逢槟榔收割的季节,吴琼冲简单将家里一百多斤槟榔收割后,再帮助村里人收割,赚点工钱。看着村里人将成筐的槟榔送到收购点,换回一叠叠人民币,他心里总不是个滋味:“多想在自己的土地上多种点槟榔,但家中已经负债累累,买槟榔苗的钱找谁去借?”

  2015年,随着海南扶贫力度的加大,并伴随着第一书记的驻村,吴琼冲开始了解到了各项扶贫帮扶政策,像他家这种情况,可以享受医疗、教育扶贫、农村危房改造等多项扶贫政策的帮扶。

  很快,村“两委”为吴琼冲一家申请了2800元的助学补助;并为他家每人购买了150元一年的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让一家人看病免去了后顾之忧;去年年中,吴琼冲一家5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申请下来,他利用这些资金和哥哥一家一起盖起了一百平方米的新房。

  这些困扰吴琼冲多年的心病一个个地解开,村里为他制定的产业帮扶也随之跟进。因为拥有种植技术,吴琼冲没有放弃种植槟榔的心愿,他向村里申请了300株扶贫槟榔苗。去年年初,当他从村委会小楼前领回这些槟榔苗时,他心里就乐开了花:这下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槟榔苗了。

  去年年底,吴琼冲又在村里的帮助下,学会了养猪技术,凭借着村里帮助建起的猪圈和猪苗,养起了4头黑猪。如今,这些黑猪已经上了膘,待到出栏时,可以卖上一个好价钱。

  近两年来,扶贫的各项好政策,吴琼冲基本都享受到了。他也成为村中努力脱贫的典型,在不久前脱贫调查中,吴琼冲家年人均收入达到了6258元。去年12月底,当村干部拿来脱贫申请表让已脱贫的贫困户们签字时,吴琼冲毫不犹豫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以后别再叫我‘贫困户’了,你看我的名字是不是已经贴在外面了?”站在村委会小楼前,吴琼指着那张脱贫公示说。此时,他满脸的皱纹舒展开来:“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都享受到了,如果还顶着贫困户的帽子,怎么都说不过去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