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青田温溪镇正式成为“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

2017年01月06日 15:54   来源:青田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叶驰龙)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名单,全省共有26个乡镇进入试点(包括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范围的县城),我(青田)县温溪镇名列其中。

  据了解,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自2010年开始,每三年为一轮,现在已开展了两轮,第一、二轮共43个培育试点单位。浙江在全国率先作出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战略决策,赋予经济强镇以现代小城市管理体制和管理权限,破除其成长烦恼和管理困惑,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投入,助推浙江新型城镇化战略取得实质性突破。

  近年来,为积极推进温溪镇小城市培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12月,县委、县政府还专门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快温溪镇小城市培育的实施意见》,深入推进强镇扩权改革,将温溪镇作为我县改革先行区,先试先行,建立适应小城市发展需求的“小政府、大服务”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温溪镇人口集聚、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水平,努力将温溪镇打造成为城市管理体制较为完善、城镇承载能力日益增强、经济发展领先、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环境优美、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滨江小城市。

  那么,温溪镇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对温溪镇今后的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又有什么扶持政策呢?为此,记者咨询了县发改局综合体改科科长黄一萍。据她介绍,温溪镇正式成为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后,该镇将有望被赋予与县级政府基本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获得建设专项资金、财力分配倾斜、建设用地、信贷、人才等方面支持,较快较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温溪镇作为丽水的东大门,镇域面积5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区面积12.7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户籍人口4.4万,常住人口近10万人。温溪镇是我县工业重镇,工业总产值占比占全县三分之二,也是全国重点镇,并拥有丽水市唯一出海港——温溪港,水陆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在小城镇工业化、城市化发展中,具有较大优势。近年来,根据“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打造现代滨江小城市”的发展战略,该镇的活力不断被激发,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这也是温溪镇能够进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行列的重要原因。

  “成功进入浙江省第三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的行列对于温溪镇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温溪镇镇长曾邦锋坦言,这是温溪镇新一轮发展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重重挑战,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改革的力度亟待加强。

  县委常委、温溪镇党委书记周雄表示,下一步,温溪将发展提升已有优势,勇谋新兴产业新优势,以小城市培育试点为契机,抢抓发展机遇,围绕打造“现代滨江小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智能管理、技术创新”为发展路径,做强二产、做大三产、优化一产。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竭力创优城乡环境,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尽力增进民生福祉。将重点推进青商回归创业园,着力把“智能创新”小镇打造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