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万宁医疗保障扶贫 限费医疗送来健康大礼包

2017年01月12日 11:2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万宁市山根镇卫生院医生为患者诊治。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万宁市山根镇卫生院医生为患者诊治。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现在只要交180元,就什么钱都不用出了。”近日,在万宁市山根镇卫生院的病房里,不少农村患者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看病不再难不再贵”的切身感受。

  记者近期从万宁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万宁近年打出了“限费医疗”改革“组合拳”,全民医保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25家镇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限费医疗”

  据了解,万宁市实施的“限费医疗”政策是指参合农民在辖区内25家镇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个人按规定只需缴纳180元的限定费用,政策范围内基本医疗费用由新农合基金支付,超支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

  “在全市25家镇级定点医疗机构,包括各镇卫生院、国营农场医院、万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照镇级管理民营定点医疗机构,参合农民均可享受限费医疗的优惠。”万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绪告诉记者,新农合经办机构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住院医疗费用总额控制、限额补偿,超支部分由医疗机构承担。

  在推广镇级限费医疗改革的同时,万宁市解决了过去新农合保险政策一些不明晰的问题,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问题,促进了基层医院的发展。重病康复、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等患者逐渐回流到基层医院,为下一步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打下良好基础。

万宁实施“限费医疗”改革后,参合农民收到的“健康红包”逐年增加。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万宁实施“限费医疗”改革后,参合农民收到的“健康红包”逐年增加。 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贫困户获得更多医疗实惠

  针对全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户的医疗保障问题,万宁市去年专门出台了《医疗保障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八大措施切实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负担。

  根据方案,该市贫困户可享受到众多医疗惠民“大礼包”:免缴新农合参合个人缴交费用、提高普通门诊就诊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提高慢性病特殊病种门诊报销比例5个百分点、住院不设起付线、提高住院患者报销比例10个百分点、在实施限费医疗的镇级医疗机构住院个人缴费由180元减至100元、大病保险起付线由8000元降至4000元、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医疗补助专项资金进行大病医疗补助。

  “我这次住院只交了100元。”在万宁市人民医院交费窗口前,贫困户陈阿公对记者说,“自从知道贫困户能享受到很多看病优惠,我立刻就参加了新农合。”

  据了解,被列入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孤儿和重度残疾人等民政救助范围的农民参合,万宁市给出了更为优惠的扶持政策。“民政救助对象个人参合交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陈绪说。

  报销流程简化被群众点赞

  近日,在万宁市山根镇卫生院,家在大石岭村的患者陈德美正准备办理出院手续。她的缴费单显示,治疗腰椎间盘突出住院6天,花费总额1317.68元,她自己只需支付180元。陈德美说,“看病不用花大钱,真是一件大好事。”

  “限费医疗”改革不仅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简化了住院报销流程。现在,患者在万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25家镇级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出院手续时只需要带上一个红色小本子——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

  “拿着这个医疗证看病住院十分方便,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跑来跑去了。”陈德美告诉记者,未办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前,为了报销医药费,她要在几大卫生部门和医院之间来回跑。现在简化报销流程后,手续办理起来十分方便。

  2013年至2014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万宁市参合农民住院人次由36863人次上涨至46014人次。由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群众带来的实惠性、可靠性和便利性,该市每年参保农民的数量在持续增多。

  本报记者 赵优 特约记者 黄良策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