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江门将加快打造珠西交通枢纽“一站四门户”格局

2017年01月13日 09:08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一站四门户”规划图。
“一站四门户”规划图。

  “近年来,江门不断在闯一条属于自己的路,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江门大道、江罗高速、广中江高速一期、江顺大桥等的建设,以及相关城市配套道路改造的不断推进,使得江门不再为了修路而修路,而是在规划、在设计上,在为未来的发展筑牢基础。”谈起江门近年来的交通建设,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主任宋强忍不住称赞。

  江门曾是水陆联运的枢纽,并因此而兴旺。改革开放之后,江门错失了一些发展机遇,这与当时江门的陆路交通不发达、区位条件不佳有关。

  沉浮与兴衰。“十三五”时期,江门再次处在战略机遇期和创新崛起窗口期,省“十三五”规划赋予江门建设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任务。今年两会期间,珠西枢纽更是成了代表们提及的高频词之一。曾错失发展机遇的江门毅然选择奋起直追,主动谋求,勇闯一条属于江门的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之路。

  文/江门日报记者 陈敏锐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 将成为城市的活力中心

  格局决定未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这个关乎江门未来格局的关键落子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面向粤西的门户,区位优势明显,是珠江西岸构建铁路客运枢纽以及货运枢纽最合适的选择。

  作为我市实施“东提西进,同城共融”战略、打造“开放之门、方便之门、辐射之门”的重大交通枢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责任重大。按照规划,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将是深茂铁路、广佛江珠城轨、广珠铁路、广珠城轨等的交汇站场。不仅如此,作为江门产城主轴、串联东部蓬(江)江(海)新(会)鹤(山)的江门大道也经过江门站。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规模初定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站房共五层,地面三层、地下二层,按照“小鸟天堂、生命之树”理念进行布局。根据中铁四院的研究,江门站定位为主要铁路客站、珠中江都市圈的地区性铁路综合交通枢纽、珠三角西翼与粤西联系的交通门户、珠三角地区大型高铁客站。“目前广佛肇都市圈、深莞惠都市圈已形成大型铁路客站,唯独珠中江都市圈还没形成,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的建设,将扭转这一局面。”市发改局局长王长青说。

  据了解,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建成后,除了发挥交通枢纽作用外,还将体现两大特征和功能。对外,它将展现江门的城市特点,空间开放,尺度宜人;对内,它将成为城市的活力枢纽、公共客厅,成为城市片区发展的催化剂和生长点。同时,江门站片区以综合性现代交通枢纽为基础,将成为我市重要的城市窗口以及地标性地段,并将引发人群、公共活动与综合功能的聚集,成为江门城市的活力中心。

  “四门户”围绕“大江门”概念布局

  据悉,我市将加快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一站四门户”格局。推进江门北站(鹤山)规划建设,打造广佛物流集散地。提升江门东站(江海)建设运营水平,谋划江门西站(台开恩)、江门南站(台山广海湾)。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完整呈现“四门户”的概念,“一站四门户”将构筑起江门大城格局。

  对于“四门户”概念,市长邓伟根曾在个人微博如是表示:“珠西确需区域性枢纽的支撑,江门要全力打造珠西产城枢纽更需对各资源的有效整合与综合利用,特别与江海铁联动枢纽无缝联接(南沙疏港线与广珠铁路相接),珠三角枢纽机场可力争直接落地,也可巧借对接利用,既在乎所在,更在乎所用。不管海铁联动物流,还是空港枢纽的未来规划,鹤山作为北门户,新会作为南门户,蓬江江海作为东门户,台开同城(台开恩协同)作为西门户,如何深化各自的产城功能定位,从更高更大的平台去谋划推进,这既有基础,但更需前瞻谋划,主动深耕,两年来规划的大城格局正一步步一项项逐一变为现实。”“无论是现有的站点还是未来规划建设的站点,‘四门户’始终围绕着‘大江门’概念进行布局。”省人大代表梁俏筠认为,“四门户”的建立,与我市产业布局以及城市布局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无论是对我市对接深港澳经济圈、广佛都市圈,还是联通江门东西部以及粤西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以交通枢纽打造产城枢纽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不仅仅是一个交通枢纽,更要转变为产业枢纽。”市政协委员、江门市天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泽刚在调研后发现,交通枢纽建设耗时长、成本高,打造珠西综合交通枢纽必须借站造城,做好房地产住宅片区、商业综合体、制造业工业园区和创意园区的规划。

  珠西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早已让商业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万达集团嗅到了商机。1月4日,万达花2.39亿元拿下新会一地块,商业地产巨头进驻枢纽新城这一大事再次引发热议。根据中国土地市场网公告,新会区会城城南工业区A2地块被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2.39亿元拿下,地块占地约6.4万平方米,随着地块成功出让,万达要进驻枢纽新城之事终于“尘埃落定”。

  格局决定未来。一张关于珠西产城枢纽城市的宏大蓝图正在铺开,江门发展的战略地位也将随之提升。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珠西产城枢纽,从“中卫”到“广佛西中心、深港澳基地”,江门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与先进地区全方位联动的路径更加明确:蓬江滨江新城、江海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新会枢纽新城、鹤山物流新城将形成珠西产城枢纽的主核心,为江门东部蓬江新鹤瞄准广佛都市圈、深港澳经济圈“双龙头”,建设“广佛西中心、深港澳基地”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